VR电影——新时代的观看之道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人们都在憧憬着VR技术带来的巨大发展空间,然而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次VR热潮的出现,美国科普杂志《大众科学》就在1993年的期刊中介绍了大量的VR技术,同时也展望了这项技术的巨大前景。在二十四年后的今天,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的发展,第一次让VR有机会和我们亲密接触,与此同时,VR也在悄悄地改变着我们这个时代的观看之道。

当VR作为影像的呈现技术,他带给观众的是一种沉浸式的,与观众交互的,传统电影完全不具备的体验。在传统电影中,观众始终处于一个客体地位,被导演事先设计好的剧情和线索引导观看,观众唯一能做的就是观看故事,VR电影的出现,则让这种状况出现了一点点改变,观众可以主观的选择他想要观看的方向、角度,这种的主观性的加强,这就使得VR电影出现了一个新的特性,不同的观众由于观看的角度不同,所获取的内容也就不同,因此也让电影获得了更多的可能性,同业为导演的叙事结构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2016年圣丹斯电影节上出现的一个VR装置。该装置的体验者趴在一个类似于滑翔机一
样的实物装置上,通过对该装置进行操作,控制飞行高度、方向、速度等,头戴设备中的全景影像与体验者的操作相配合,实现飞行模拟。在这套装置中,参与者的主要体验在于模拟飞翔这个交互过程本身,如果他头盔中显示的影像不仅是高楼大厦,而是哥斯拉怪兽正在摧毁整座城市的情节,那么这个情节就会成为体验的核心,而对滑翔机的交互操作就沦为对观看位置、角度调整的次要地位,其目的就是让观众称为观看的主体。

从创作者的角度讨论VR电影与传统电影在视听方面的异同,即在传统电影视觉特征的基础上,讨论VR影片的独特性,试图帮助VR影片的创作者意识到讲好一个故事应该注意的相关问题,明确拍摄VR影片与传统电影的不同。快速运动的VR画面,由于身体仍然处于静止状态,与视觉体验不匹配,会造成晕眩。所以VR摄影机运动不宜太快,运动速度不应超过成人慢跑速度。

开场过渡,观众在观看传统电影或者戏剧之前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观众首先走进剧场影院,适应新的空间环境和光线,然后就坐等故事的开始。VR电影的观众也同样需要一个过程来适应VR眼镜中的空间和影像,所以多数VR影片都有开场过渡环节以避免VR画面突然出现所造成的不适。这个过程可以是字幕缓慢的由暗到亮的过程或者局部的画面,可以持续十几秒到几十秒不等。通常在VR影片中观众首先看到是一个局部画面,这是一个传统的银幕,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之后,全景的影像才逐步出现。

VR影片的叙事语言更接近于戏剧语言,所以其叙事方法会更多地利用戏剧场面调度手段,比如空间区位的安排、演员表演的主次、表演者的走位、表演者的朝向以及现代的声光电手段等。我们几乎可以将戏剧手段全部照搬过来。但是由于VR影片的沉浸点仍有几点需要强调。在传统舞台剧中,观众可以同时看到发生的几件事情,但在360度的VR影像中观众只能看到全部场景的三分之一左右的空间,所以应该存在一个核心事件来吸引观众的视线,如果同时发生的几个事件权重都是一样,观众将不知道观看的重点,而且观众主要视线之外的其它事件也会分散观众的注意力,因此可以通过演员的位、灯光以及声音等元素来引导核心事件的转换,这一点是VR影片与舞台剧的主要区别。

剪辑电影中的蒙太奇可以将两个不同的镜头剪接在一起从而产生另一种意指,VR电影的剪辑只是切割时空的工具,可以转换不同的空间,也可以跨越时间。VR电影中的一个镜头类似于戏剧中的一幕,镜头之间的剪接同幕之间的转换类似,提示故事的一个段落已经完成,开始进入下一个段落。剪接不宜过快或使用直接切换的方法,一般使用淡入淡出中间添加黑场或字幕的方式,使体验者的有时间适应新的空间。此外,VR电影中的声音也是一种重要的叙事手段,目前的技术可以解决声音方向与观者方向互动的问题,观者不论怎么旋转,在耳机中的声音均来自于同一特定方向,这对VR影片的整体沉浸感以及对中心事件的引导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VR技术的发展使一部分对电影产业的发展改变产生了预期,而本次VR热潮正是以VR进入家庭,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为目标,我们应该怀着开放的心态,迎接新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