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论语》中若干句子的重新解读——读《论语别裁》有感

    古人有言“半部《论语》治天下”,可见其《论语》这本书的重要性,而我对《论语》的了解还停留在“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样的一些句子字面意思的理解上,《论语》里的这些句子还是做学生的时候为了那致命的60分才背诵的,至今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就这几句我还没有完全还给老师。

对《论语》感兴趣还是因为一件偶然的事,我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一篇文章《写给那些,会做却不会说的人》,我的同事冉永录老师,他是高中语文教学的权威,在单位里算是德高望重,知识渊博的一位同事了。他看到这篇文章后评论了一句话“巧言令色鲜矣仁”,我对老同事的这句评论一知半解,后来还是询问了“度”老板,才知道这是《论语》里的一句话,自此,对《论语》有了一点点兴趣。

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介绍说可以免费申请一套书《论语别裁》,说是南怀瑾先生的书,我知道南怀瑾先生是文化大师,国学大师,对传统文化中的儒、道、佛皆有研究,尊称“一代宗师”。所以对读这本书很感兴趣,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申请了南怀瑾先生的这套书,不足两月,一套崭新的《论语别裁》便送到了我的手中,看到精美的装帧时就已经叹为观止了。心想,这个寒假会不会因为有了《论语别裁》而过的稍微充实一点?

在这个被碎片化知识充斥的时代,在这个人人机不离手的时代,在这个电子读物势将取代铅字的时代,的确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读书的事了。

《论语》一共二十篇,我读了《学而》和《为政》这两篇,因个人才疏学浅,孤陋寡闻,我对南怀瑾先生《论语别裁》的解读不一定透彻,也不一定正确,现在我将读了《论语》里这两篇之后的感受谈点自己的感悟。

一 学习与学问

《论语》第一篇《学而》里面有这样一句:“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是我初中语文书上学过的一句话,也是我最早学习《论语》的内容,记得当时老师给我们翻译这句话的时候还是侧重于学习,大概意思是学习了知识又有运用就很愉快,远方来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就很高兴,别人不了解我,我也不怨恨,这样自己就是一个有德的君子。

通过对《论语别裁》的阅读,我才知道孔子的这句话并不是简单的讲学习知识,他是讲做学问的。做学问的宗旨就是要注重学会随时随地学习并加以运用,这就是所谓“学而时习之”。而做学问又是一件非常寂寞的事,枯燥乏味、无人理解,甚至无人知晓,做学问如做人,知己难求,人生难得一知己,所以当有人能够真正了解你,成为知己的时候自然就非常高兴,可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做学问不被人了解也是很正常的事了,所以也不能怨天尤人,要做一位真正的君子,要学会自得其乐,然后才能做到与人乐,与众乐。

所以,在这个注重知识与技能,物欲横流,重利忘义的现代社会,学会做学问比学习知识更重要。当然,简单理解就是先学会做人,然后再学会学习。在此意义上理解,国家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非常适宜的,每个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做人第一,学习第二或许就是这个道理。

二 孝

孝的思想贯穿于整部《论语》。在《为政》篇中,其中有这样两句关于孝的话,第一句是孟懿子问孝,孔子回答“无违”。第二句是孟懿子的儿子孟武伯问孔子何为孝,孔子回答“父母唯其疾之忧”。当然还有两句,分别是子游和子夏问孔老夫子关于孝的问题,子游和子夏都是孔子的学生,但是孔子对两位学生的回答也不尽相同,究其原因,这里不再多叙。

孔子对孟懿子的回答很简单,只有两个字——无违。孟懿子是孔子的朋友,但不一定关系非常好。因为孟懿子是鲁国的大夫,是一位大官了,出于对官的尊敬,所以孔子很简略的回答“无违”。至于不违背什么,这只能由孟懿子这样一位大官自己去想象了。而当孟懿子这位大官走了以后,孔子就对自己的学生樊迟说了孟懿子问他孝的事,樊迟不理解,孔子就何为“无违”做了解释,孔子说:“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这其实也是在教育自己的学生。

孟武伯拿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官二代,他或许不知人间疾苦,或许不知父母之辛劳,所以孔子回答“父母唯其疾之忧”,意思是要能感受到当孩子生病时作为父母的那种焦虑,担心和忧愁的心情。

从孔子的这两句回答我们应该知道,不同的人应该有不同的孝,为官者不仅要心怀自己的父母,更要心怀天下,做事要“不违”。而为人子女者,首先要能够换位思考,想想父母为子女的付出。现在所谓的官二代,富二代,在没有出生之前就被幸福包围着,而穷困人家的孩子,作为家长也会倾其所有把子女力争养成类似于官二代,富二代的孩子。作为这样的子女,怎么会知道孝呢?或许,谈到“孝”这个问题他们会觉得“笑”。

《论语》中博大精深的思想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而我作为一个凡人,或许仅会吸收一点点做人的道理,真吾心,正吾行,用一句流行的话讲,在人生的道路上“且行且珍惜”,仅此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而篇第一 1、1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1、2有子曰...
    鹏哥有声阅读 3,268评论 0 1
  • 中国商朝及西周时期,教育为贵族垄断与霸占,图书典籍收藏在宫廷之中,学校亦设在宫廷和官府之中,以吏为师,学宦不分,只...
    孔孟之乡阅读 2,603评论 0 11
  • 曾经跟我爸争论,问他难道事情不是谁有道理听谁的吗?他很干脆地说“哪有跟爹讲道理的?”使我我哑口,我说你是好心,可决...
    江河清湛阅读 2,226评论 8 16
  • 屋里灯还亮着,眼睛也还亮着。 已是深秋天气,又是北方,早晚温差大。尤其在这夜里,只敢猫在床上,被子一裹,一部手机,...
    刘莫繁阅读 542评论 8 10
  • 一 简介 Android NDK的构建系统是基于GUN Makefile的,Android.mk其实就是一个用于向...
    鞋xx阅读 275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