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后,栀子花开,青春不散场

长长走廊 是谁在门口罚站,拥挤饭堂,每天有蕃茄炒蛋,谁管得多,我就和他对着干,毕业后会不会,寂寞孤单。

       —— 谭杰希《快乐的时光》

二月二十六日,高考倒计时一百天。

如果学校还没有举办高考誓师大会,教室没有挂上让我们心里噤若寒蝉的倒计时牌子,可能不会意识到,高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但,它还是不约而至,猝不及防,防不胜防。

在我的印象里,高考离我一直都很远,隔着银河一样的远,和我挂不上一点关系,我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渣,每天任由时间拖着一步步的走,没有班上学霸那样看到只剩这么短的时间以后就像遭遇了多大的打击而开始紧紧握住时间不松手,二十四小时盯着一大堆试卷和复习资料,随时都准备拼上自己那条命去迎接。

一百天的时间对于我来说是漫长的,熬了这么久为什么还有一百天,在教室学不进去,即使学也晚了,本着破罐子破摔的精神,那段日子索性很少去过教室,一天到晚都是在网吧玩游戏,看电视,和一群放弃学业的小伙伴们不亦乐乎。

还记得各个班级为了高考贴出了很多奇葩的横幅,“考过高富帅,战胜官二代”,“不学习,如何养活你的众多女人”,“天空飘来五个字,高考不是事”,“就算撞的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

我的高考,没有流血,没有汗水,没有努力,没有奋斗,没有熬夜,但也不曾后悔。

当教室贴出倒计时一百天,当同学们的照片和奋斗目标贴在墙上的时候,我知道,再长的时间也不过一眨眼,再美的照片也不过只是定格在那一瞬间。

二十六号那天,我拿出手机拍下一张倒计时一百天的照片,以后每隔一个月或者几天,都要再次拍下剩余的日子, 三个月的时间就在手机里从百位数变成个位数,现在想想当时不过只是无聊所以才拍的那些没想到现在想起来一阵莫名的失落。

我把每个人的照片和下面自己写的话看了不下二十次,把三年我们一起创造过的回忆都牢牢记在心里,一千零九十五天的每个小时都不忘记,我知道我一直都是一个恋旧的人,掉进回忆里出不来,一辈子陪你的人,有几个三年可以几乎每天都在一起,看着你笑。看着你哭,看着你被老师表扬罚站,看着同学们做的一件件糗事笑的直不起腰,看着喜欢的人就在身边,和你穿着校服情侣装,每天一起去食堂吃饭一起去教室上课。最后,哭着和他们说一路顺风,要好好的。

我不爱学习,不喜欢枯燥的课堂,不喜欢教室死气沉沉的空气,更讨厌老师说的每一个字,不喜欢炎热的夏天还呆在学校,不喜欢体育课上的二千米,不喜欢被老师骂,被叫家长,不喜欢一个人的桌子被搬到角落。


我喜欢上学,喜欢校园里的绿色植物,喜欢一排排的树荫,夏天的时候躺在草丛里可以遮阳,可以尽情聊天,我喜欢同学们一起上课,一起吐槽某位老师,一起完成布置的作业,早上五点睡眼朦胧的在操场跑步,然后上早自习,我喜欢学校门口饭馆里的家常便饭,喜欢小卖部各种各样的食品,辣条,棒棒糖,喜欢回到宿舍和舍友打打闹闹,喜欢晚上放学时和同学们一人一辆单车漫步在回家的路上,看着繁星点点,每一颗星那么亮,像十八岁的眼睛一样闪着。

我喜欢和同桌上课听不进去一起趴在桌子上睡觉,一起被粉笔头砸中脑袋,一起罚站,一起打架,放学的时候叫醒我的只有身边的那一个人,一个人一个耳机,桌子上堆过头的书,一起在手机上听歌,看电视,看淘宝,刷微博,聊明星,看《来自星星的你》,看到同桌哭的像个孩子,当他的金秀贤男神离开地球,在桌子上趴着哭了一节课。

我喜欢高中的一段干净的清澈无杂质的感情,两个人在一起做什么都觉得很开心,她就是你心里的一切,你们走过了学校每一个角落,闻着栀子花开的味道,我摘下那朵花递到你手中,看到你那害羞而又喜爱的眼神,到处都飘着花香。

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高三,每个人都以不同角度的去怀念那段看似漫长的看不到头,其实现在想起来,已经过去太久的六月。

谁说差生一定就是坏孩子,谁说差生不知道自己活着的意义,我想说的是,无论此刻在看这篇文章的你是否快要高考,是否已经毕业,是否曾经是学霸或者学渣,都应该相信自己的选择,相信自己走的路,你可以在你走的路上看到和他们不一样的风景,不要怀疑,不要后悔,更不要说自己的青春喂了狗。你就是你,独一无二的你,别人曾经嘲笑你的学习成绩倒数第一,曾经遭受同班同学冷眼相待,高考以后不知道前途在哪,迷茫的不知道怎么办。

我想对你说,永远不要活在别人的眼里, 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你说你偏执,做的事情不被人理解,闹出尴尬,笑话。这些真的不足以击败一个十八岁的自己,为什么要让别人理解,为什么非要装出让别人很舒服的样子,你要记住,你也要有自己性格,你开心时可以哈哈大笑,难过时可以和那些平时不爽你的人撕X,世界上只有一个你,别让自己那么累,要好好的爱自己,即使成绩差的一败涂地,即使高考落榜,即使被所有人不理解,千万不要放弃希望,你总有一天可以变成想要的自己,就在不远的未来。

十八岁,本来一无所有,何必在意得失,刚开始,倒下以后,自己爬起来,固执的走你想走的路,带着儿时的梦想, 带着不被别人看好的梦想,走到他们望尘莫及的那天。

那个季节阳光刺眼,万物复苏,教室里就像战场一样硝烟弥漫,举个例子,如果请假一天,回到教室,就可以看到自己桌子上堆成山一样的白花花的试卷在那等着你攻克,教室热的全身上下都是汗,口干舌燥,甚至有的人会因此突然在课上晕过去都是见怪不怪的现象,全部的人都知道“高考”这两个字有多重,重到压的起不来,所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学霸忍着一切勇往直前,冲的头破血流,而学渣奋力反抗却也无济于事,只能惺惺的逃出战场去过着三网一线。

六月七号,高考倒计时,一天。

我们在教室看着新出的电影《全城高考》,看的中间有的人笑,有的人哭,不一样的人,在同一个教室,哭的像狗一样。想想三年中发生的事情,真的想一晚上都想不完,看着和我们一样的剧情,最后笑着分开,那种笑真是苦,苦的发酸,苦的让人心寒。一起走过的三年,老师,同学,还有喜欢的她,因为一场考试而各分东西,等到想怀念的时候,你最想见的那个人却都在天涯海角,只能看着手机上的消息和电话来维持一段时间的感情。

明明当时那么好,却因为一个终点,导致几个月,几年见不上面,本来坚不可摧的友情,爱情,在时间的长河里慢慢冲淡,消失,只剩下隐隐可见的一丝痕迹,时间,真是玩弄了好多人。

拍毕业照的那天,阳光明媚,让人心情好的天气,同学们开开心心的留下一张张合照,我和班上的每一位同学都一一留影,在穿了三年的白色校服上面让他们写下名字,以前不喜欢穿的校服,以后永远也穿不上了。和以前最不喜欢的老师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说出自己内心的愧疚,然而发现那个最讨人厌的老师竟然如此的善解人意,其实,本来就没有多大的仇恨,更何况,他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当时不理解,现在只剩后悔。


我们都知道的,毕业,应该开心,不应该难受,至少,表面应该装作开心才好。

走在这个陪着我度过三年的学校,看到一草一木,看到操场上的学弟学妹在跑步,看到穿着校服的孩子们在偷偷摸摸的早恋,看着住过的宿舍楼,看着同学一个个拿着行李准备离校,看到自己以前喜欢的女孩在离我十米的地方站着,想起来我和她在一起的时候也没有留下一张合影,最后想想还是算了,不知道为什么,不知道怎么想的,就这样擦肩而过,这样一别,直到现在也没有相见。

三天过后,考场里传来“最后一科,考试结束”。

高考,我们,毕业了。

三年的青春,换来三天的考试,然后各分东西,就像一本小说结了尾,一部电影落幕,一首歌曲唱到曲终人散。高考完以后,有的同学上了一本二本,有的在读专科学校,有的同学去复习班准备明年的高考,还有的直接去其他城市打工,还有的已经结了婚。

我们都知道的,毕业,意味分开。无论过多久,想起来心里也会不平静,也会感慨,也会失望,为什么当时毕业的时候没有和暗恋的女孩表白,为什么没有好好的在一块聚聚,为什么有那么多为什么没实现。

或许几年后的我们在一起聚会,回忆高三那年,更多的就是珍惜和后悔,有的人笑着说咱们班谁谁谁以前做过什么很扯的事情,谁和谁现在已经结婚了,谁当年喜欢谁,却没说出口,然后换来彼此的相视而笑。

分开,只是为了更好的归来,所有的为什么,都会有一个让你满意的答案,就在相遇的未来。

青春永不散场,高考过去后,我们的故事,才正要开始,加油,少年们。

三年之约,你们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