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小说:秦宣 (第5章 人祸天灾)

    秦宣到家,见娘瘦了一大圈,面色苍老了不少,白发丛生,看得他心头刺痛。

    秦思齐的事情芸娘说不清,只知道上头突然来人检查赈灾的事,发现县衙库房粮食少了好多,至于为什么会怪到秦思齐头上,芸娘四处打听也没个说法。

    所幸芸娘虽然面色憔悴,可是说话还有章法。秦宣听得酸楚,宽慰道:“父亲的事情我去想办法,娘在家照顾好妹妹。”芸娘这时才忍不住抱住儿子大哭起来。

    秦宣奔忙了几日,芸娘把压箱底的银子都拿出来助他办事,终于弄清楚了,原来是主管户房的王典史自中秋后就生病了,时常请假,很多事情都交给秦思齐去办,粮库亏空被巡察查出来,一切责任就全算到秦思齐头上了。

    秦宣知道这是有人亏空了库房的粮食,要拿他父亲做替罪羊了,只是,这人是王典史还是县太爷呢?要怎么证明秦思齐的清白,把他救出来?

    秦宣想了法子入狱探监,他想知道父亲可曾查明库粮数目不对的事情,若是能拿到账册,事情就有转机了。

    秦思齐说:“查清了,账册给王典史收着呢,这样灾荒时节应当以大局为重,赈灾要紧,过了眼前的困难,再发露整治。”

    秦宣听的眼前发黑、脸色发白,心里清楚父亲处境凶险,他再聪明镇定也只是个十四岁的少年,恐惧冰凉的漫上心头。

    秦思齐接着叹了一声:“可惜这个时候被上头查到,王典史好本事,之前跟凌县说好借调一批粮食过来,可以撑到春天去,少死多少人啊!也不知道我关进来之后这批粮食调来没有,外面是谁在办事?”言语之间毫无怨愤之色,似乎忘了自己身陷牢狱遭受污名。

    秦宣终于明白为什么父亲查出粮库亏空一事没有联系他想办法,看着父亲黑瘦的脸,那脸上没有颓丧,反而隐隐有股生机,父亲让他读书,一直教他大丈夫当胸怀天下,学圣贤济世为民。

    原来这些话不单是他对儿子的期许,也是他心中的抱负,谁能想到一个杂事衙役内心居然有这样赤诚热烈的信仰!如今有人利用了这种信仰,拿父亲做了替罪羊!

    秦宣的内心被怒气拥塞着,鼓涨着,几乎想悲愤的大喊,可是他看着父亲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他实在不忍心在父亲面前揭破真相。

    秦宣让自己平静下来,他不能乱了方寸,他得设法为父亲寻到生路,他问父亲:“父亲可曾受审,可曾被用刑?”

    秦思齐说:“不曾,一直关在这里没人来过。想是王典史出了大力在做保,账册在他手里,他是最知道我清白的。”

    秦宣叮嘱:“万一提审,父亲可千万不能认了冤屈的罪名。”

    秦思齐看着儿子,眼神柔和,笑得慈祥:“我绝不会担了这样的污名毁了你的前程。这一次只是有惊无险,你不必太过担忧。”

    秦宣黯然。

    秦宣回到家中细细思量,奔走了这一阵,王典史他见不到,心知见到也没有用了,只能硬着头皮去求见县太爷。

    出乎意料的顺利,秦宣被一路引进小偏厅,等了片刻来了位师爷,父亲在衙门做事,秦宣见过这位师爷,跟了县太爷来赴任,深得太爷信任。

    师爷进来招呼秦宣坐下,本想做做姿态,看秦宣的样子,就索性直说:“如今你父亲这事不是太爷查出来的,是巡察大人发现的,就这样放过你父亲,太爷不好交代。这样吧,我指给你一条明路,看你走不走了。”

    秦宣恍然,原来是县太爷弄鬼,也对,一个典史还没有那么大的胆子,看样子并不是拿父亲做替罪羊这么简单,可是秦家一无所有,自己尚未考取功名,还能有什么可图呢?

    师爷道:“你的老师谢大人步步高升,如今已经无暇教你了。不如你转投巡察大人门下,或许能为你父亲留得一线生机。”

    秦宣道:“请大人赐教,如何转投?”

    师爷:“写一篇文就可以,白鹿书院秦洛歌才名远播,让天下人知道临川先生谢宁谢大人不为人知的其他方面,巡察大人再助你一臂之力,良禽择木而栖,你就是读书人明辨是非的典范。”

    秦宣嚯的站起,怒斥:“尔等大胆,朝堂之上拿我恩师无可奈何,居然使下三滥的手段来逼迫我污蔑恩师。”

    师爷冷了脸:“哼,谢宁不过新晋官员,做事却轻狂无理,你又何必维护。”

    秦宣听这话的意思,连巡察大人都牵涉其中,只是,怎么会跟恩师有关呢?两位大人都不曾与恩师共事过啊。秦宣略一思索明白了其中关窍,这位县太爷与巡察大人是同科举人,当年的主考官陆离门生满天下,恩师如今正是与这位陆大人共事,必是二人之间有什么事情。

    秦宣想起此行目的,耐下性子道:“是我莽撞了。恩师与陆大人之间的事情是大事,我父亲不过一个小小衙役,我人微言轻,说什么都如秋虫唧唧,实在没有什么用啊。”

    秦宣这么快想到陆大人,师爷心中惊叹,转念一想,如此聪明也好,省了口舌。

    看秦宣恳求,师爷冷笑:“没用么?那就等着看你父亲受斩刑吧,秦思齐被处死,你不能参加科考,前程就完了。粮库亏空这样的大事,秦思齐主管粮库,他不担责任,让谁担?”

    秦宣再冷静,此时也忍不住了:“我父亲不过是无品级的衙役,户房有典史主管,怎么会让我父亲担责?”

    师爷真的笑起来:“王典史病了,粮库交给秦思齐管,这个地方谁不知道?”

    秦宣气极:“我父亲是干活的,主事有人,怎么能绕开?更何况自我父亲到户房,粮库就亏了大半,我父亲理出账册,账目上清清楚楚,白纸黑字。”

    师爷一脸得意完全不掩饰,问:“秦思齐理出来的账册如今在哪里?拿出来喊冤啊!”

    秦宣此时只觉罗网紧密,挣扎道:“在王典史手里,太爷派人去取来便知。”

    师爷哈哈大笑:“王典史没有见过秦思齐的什么账册!让太爷去哪里取?你来见太爷,这些事情都没想清楚吗?真是白白辜负了秦洛歌的才名啊!”

    秦宣看着师爷的脸,如同鬼魅一样邪恶可憎,他咬牙道:“真以为你们能只手遮天么?”

    师爷一脸轻蔑:“自你从书院回来,无所作为,枉费我花了那么大心思,你也不过虚名在外,论官场这些东西,你还没入门呢!不过沾了谢宁的虚名,让你写文是看得起你,真以为自己是多金贵的才子?寒门小户出来的穷小子,还没有功名就敢轻狂。三天之内把文章拿来,你父亲还能捡条命,否则,哼!”

    秦宣此时只觉得五雷轰顶,原来祸根是从这儿来的,是他连累了父亲。以父亲的性子,做个杂事衙役平平安安,怎么能到户房那样的地方去,尤其是少了大半库粮的户房,那就是火坑啊,到底是什么遮住了他的眼睛,让他没能及时察觉到这一点。

    秦宣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离开的,也不记得是怎么走回家的,听到秦月兰惊叫“哥哥”,才恍恍惚惚看去,看到妹妹一脸惊恐。芸娘一见儿子脸色惨白,目光呆滞,连忙把他扶到床上躺好。

    秦宣半夜烧的烫起来,胸前哨子透出莹莹绿光,隔了衣服被子,芸娘并不知道。

    秦宣昏昏沉沉烧了一夜,芸娘急的嘴角长了燎泡。

    第二天一早烧竟然退了,秦宣一睁眼看到娘熬的憔悴,忙起床扶娘去歇着。

    芸娘看他精神尚可,稍微放心一些,煮了粥,下小咸菜,叫起秦月兰一起用了早饭。

    家里出了大事,秦月兰似乎一夜之间长大了,盛了粥放到芸娘面前说:“哥哥好的这样快,娘别太担心了。多保重自己,就是在帮哥哥了。”

    芸娘摸摸女儿的头发,抹去眼里的泪花,招呼兄妹俩:“来,先吃早饭,吃饱了才好想办法。”

    吃完早饭秦月兰收了碗筷去洗,给娘和哥哥倒了茶,回到楼上坐在窗边绣手帕。

    芸娘问秦宣:“昨天出去听了什么消息?”

    秦宣说:“没有什么消息,只不过是我心里急。”

    芸娘看着儿子:“定是出了大事,你才会那样失魂落魄的回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你父亲……”芸娘哽咽,问不下去了。

    秦宣扶着娘一只胳膊,艰难的说:“爹没事,我会想到办法救爹出来的。”

    芸娘听得心头绞痛,泪眼婆娑:“你定是遇到天大的困难了,还不肯和娘说实话,一个人憋着,要憋坏的。”

    秦宣低头,眼泪一颗颗滴到芸娘衣摆处,芸娘摸着他的头顶,说:“告诉娘吧,娘受得住,你才多大,娘担心你呀。”

    秦宣擦擦眼泪,坐到芸娘身边,把事情始末说了。

    芸娘听完,脸色发青,身子摇摇欲坠,半晌没说话,秦宣担心,忙站起来扶娘。

    芸娘拉他坐下,道:“这个文章你不能写。”

    秦宣:“我知道,我从来没有动过念头要写。”说着忍不住又低下了头,小声道:“我只是没脸见爹娘,是我为家里带来祸事的。”

    芸娘的声音严厉起来:“你说什么?再说一遍?”

    秦宣惊讶抬头,看到母亲脸上有了怒色,迟疑的说:“孩儿自责,若不是因为我,父亲怎么会掉进奸人的圈套里。”

    芸娘一指头点在秦宣额头上:“你呀,怎么能犯糊涂呢?”看着儿子消瘦的脸上毫无血色,又心酸:“这桩事情怎么能怪到你头上?谢大人看重你,自然是因为你有值得他看重之处,他自做了你的老师,对你悉心教导,着力提携,你受教这几年,进益很快,连你老师都说明年秋闱你有望中举,没有辜负他一番心血。大难当前,你敬重恩师,没有起一丝叛师欺师的念头。你当为你恩师自豪,亦为你自己自豪。你小小年纪能这么快识破他们的计谋,多少人都比不上。师爷那番话是诛心的话,故意践踏你,欺辱你,想让你乖乖听他们摆布,你怎么能上了他的当,妄自菲薄呢?”

    秦宣听着母亲一番话,眼睛里渐渐有了光亮,等娘说完,竟似小时候一样将头伏在娘的膝上,芸娘抚着儿子的背,叹:“孩子啊,长多大都是娘的孩子。”

    一句话惊醒了秦宣,不,他已经不是孩子了,父亲还在狱中,等着他想办法。

    秦宣不能写污蔑谢大人的文章,不单是芸娘理解的从道义上不能,他仔细想过,一旦踏出这一步,就是身败名裂的弃子,再也无法面对天下人了,而且他们未必会放过父亲,粮库亏空这样的事情,不是轻易能交代过去的。但是,不写,眼下父亲该怎么办?

    依刑律,斩刑是要上报等批复的,并不是立刻就死,还有时间,何况眼下父亲还没有受审,不对啊,如果是巡察大人查出来的,为什么这么久不提审呢?哪里不对劲了?

    秦宣对娘说:“我还要再去见见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秋节后秦宣就动身回书院了。 半路在一个码头换船,等候的时候,秦宣看到码头的木板底下有东西晃动,他走近了蹲...
    山海花开阅读 292评论 0 0
  • 一 白衣童子 湖水清澈,水中游鱼见到秦宣来了,纷纷聚到他的倒影处。 小小少年手里拿了一只小钵,另一只手伸到钵里捏...
    山海花开阅读 1,206评论 0 1
  • 河水流的快,推着小船一路往下漂。天空响起雷声,暴雨下来,小船突然来到开阔处,芸娘惊恐的站起来:“这是老柳树巷子...
    山海花开阅读 832评论 0 0
  • 1.宜何作息一直比较规律,一般九点上床,喝牛奶听睡前故事,如果中午没有午休,时间会提前一个小时。八点半自己要求爸爸...
    轻风紫苓阅读 459评论 0 0
  • 王若晗,你是个聪明、乖巧、努力、上进的好学生。对自己总是严格要求从不懈怠,对老师尊敬而有礼貌,对同学乐于帮助和谐共...
    衔华佩实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