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娜.卡列尼娜》看男人本质

每看完一部作品,禁不住要先为书中女人命运唏嘘感叹一番,最终根源不免还要归根结底在这个男权主义社会中去。换句话说,男人的天性和本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女人的地位和命运。

贾宝玉曾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个女儿,我便清爽。见个男人,便觉浊臭逼人。”可古往今来,能这么为女人设身处地思考挺身而出的男子能有几人?况且宝哥哥最终不也负了林妹妹?

有人说,看了《安娜.卡列尼娜》,你不会恨其中任何一个人。这或许正说明了此书塑造人物的真实性,说完女人,来说说男人们,借此了解下男人真实的天性和本质。


卡列宁

卡列宁,安娜丈夫。天生的官僚机器,一生的全部追求就是权利,倒在官场上如鱼得水。他明明不爱安娜,尤其得知安娜出轨之后,然而他却选择了维持婚姻来表现自己的高尚,说到底也不过是为了保住自己手中的地位而已。

在外人眼中,他有权有势,又愿意宽容给他带绿帽子的妻子,多么伟大高尚!谁曾想过在安娜分娩中呼唤他时,他甚至在心里想,但愿她能死去,这样就可以摆脱这一切由这个女人所造成的麻烦。

当他不堪安娜给她带来的麻烦时,提出会接受离婚,多么深明大义!然而,当安娜明白无论她怎么坚持怎么努力都不可能得到儿子谢廖沙,甚至再也不可能再见到儿子一面,走投无路绝望之下向他提出离婚时,他断然拒绝了。

或许,他也曾爱过安娜的美貌和温柔,为一旦失去她而感到痛苦不堪,所以他万千阻挠安娜追求自己的幸福,明知安娜的软肋就是儿子谢廖沙却故意隔离他们,他不但不是个好丈夫,更算不上个好父亲。

他的所谓的高尚里存在了多少成分的虚伪。他一切的所做所为,不过为了维护他在社会中的地位罢了。这样的男人,家庭诚可贵,权利价更高啊。女人,靠边站吧!


弗龙斯基

弗龙斯基,安娜情人。说他花花公子一点不为过,他在女人中可谓游刃有余。明明不爱基蒂,但还要和她调情,当单纯的基蒂误认为他会向她求婚时,他却抽身而退,全然不去考虑他对一个纯情女孩子的伤害。

对于安娜,我想他是爱的,初是一见钟情,然后深深迷恋。毕竟,安娜和他所交往的女孩子全然不同,她漂亮优雅,真诚大胆,或许就是所谓的有女人味吧。他不屑世俗的眼光,不顾母亲的劝阻,毅然选择和安娜在一起。

然而,选择安娜就意味着要失去在交际圈的如鱼得水。当他们关系正处于风头浪尖上时,他得知安娜居然不加考虑他们的处境去剧院看戏时,他为这个傻女人的做法愤怒不已。无论怎么爱安娜,他也不愿意让自己陷入社交地位的绝路上,他还是希望他能像从前一样受到大家的欢迎和称赞。

他也曾放弃社交和安娜在国外在乡下度过了一段看似幸福快乐的时光,然而他很快就厌倦了这种单调的生活。安娜追求的则是独属他二人宁静的幸福,而弗龙斯基追求的也是众人的追捧和热闹的喧哗。

当安娜卧轨自杀之后,弗龙斯基一度绝食,最后打算参加志愿军以身殉国,他对安娜的爱在她死后达到顶峰,似乎安娜的愿望达到了。但,如果,弗龙斯基以英雄身份凯旋而归呢,当他被众人追星捧月地恭维,他还会一如既往想着安娜吗?

我并不否认弗龙斯基对安娜的深情,但对于这种不甘寂寞的男人来说,爱情诚可贵,自由价更高。在自由面前,女人终究得让步。


列文

列文,基蒂丈夫。此书男主角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列文。喜欢他的不随波逐流,真诚追寻自我。但喜欢并不代表他没有缺点,而是他的真实和真诚打动了我。

在交际圈他并不属于一个受人欢迎的人,对于虚伪那一套,他从不刻意逢迎。因为他最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包括女人,当他看到基蒂时,就知道她就是自己想要的那种女人,而且是要娶回家的女人。

然而,基蒂却让他失望了。当他提出求婚时,遭到了基蒂的拒绝,尤其当他得知是因为那个他并不看好的交际高手弗龙斯基时,他深深失望了。他决定不再去想这个女人的一切,甚至当他得知基蒂被弗龙斯基耍了之后生了一场大病,他也想这和自己无关,以为自己和她的缘分到此为止。他也在考虑娶一个当地的姑娘共度一生。

然而,当他在乡下看到马车上的基蒂飞驰而过时,他的心又被牵引起来,他知道他依然忘不了她,他想娶的依然是基蒂。最终他说服自己,原谅基蒂,然后结婚。

他们本以为会无比和睦,谁知竟和其他夫妇一样经历吹眉瞪眼的磨合期。当看到年轻小伙对妻子献殷勤时,他无比愤怒;当妻子对他做法有些干涉和不理解时,他也无比烦恼。但是,他们始终以诚相待,相互原谅,彼此让步,最终发现对方身上的闪光点,他们过成了最平凡又最温暖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列文对安娜的看法。此书最喜欢的两个人就是安娜和列文,所以特别希望看到他们之间对待对方的态度。果不其然,书上安排了他们两个的见面,却是有些戏剧性。那是在一次酒后,列文在斯捷潘(安娜哥哥)的极力劝说下,非常唐突地去见了安娜。去之前列文对安娜的看法完全取决于社会上的影响,觉得她是个放荡不好的女人,甚至有些犹豫见她合不合适。然而,当一见到安娜,就彻底被安娜的美貌吸引,然后又被安娜谈吐中透漏的才学深深折服,他甚至在一瞬间爱上了安娜这个女人。其实,我在想,也许他俩才是最合适的一对。不敢说了,基蒂要生气了!


斯捷潘

斯捷潘,安娜哥哥,多莉(基蒂姐姐)丈夫。这是个不容忽视的男人,因为现实中这样的男人不在少数,所以要提。

他的职位我没搞明白,但好像就是个小职员之类吧。圆滑世故,善于逢迎,就是这样一个没什么大本事的男人,却接二连三地出轨。对于妻子的一哭二闹三跑也无比烦恼,但一旦息事宁人就一而再再而三地重犯。

家庭一团乱糟,孩子成群,缺乏管教。甚至到了后来捉襟见肘的境地,但寻花问柳的本性还是不改,一有机会就跑出去偷腥,甚至无耻地觉得一出去就好像年轻有精力许多。这样的渣男,生活中真的不乏其人吧。

重点来了,就是这样的渣男,依靠自己的死皮赖脸和曲意奉承依然可以找到不错的工作,生活潇洒并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而他的妹妹安娜,只是在错误的时间爱上了一个人,就遭世人谴责最终不堪其重卧轨自杀。这是不是一种讽刺?


写完男人,心情有些沉重。这个世界,总是赋予女人太多太多条条框框的枷锁,对男人却总是过于的宽容。或许这正是女人悲剧命运的根本原因吧。

男人,请你疼惜身边的女人!

女人,愿你记得,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把文学泰斗列夫.托尔斯泰的这部巨著《安娜.卡列尼娜》看完,安娜卧轨自杀的结局令人唏嘘不已,然而又觉是必然。纵观...
    芳草兮阅读 2,875评论 18 44
  • 引言 安娜·卡列尼娜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小说中的主人公。在贵族思想根生蒂固与农奴制改革的背景下...
    心斓阅读 10,682评论 6 47
  • - 再忙也不要乱,宁可多检查也不要临时忘带东西。 - 提前做好规划 提前做好所办事项的基本情况,柜台问你你要能答上...
    Orenda杨阅读 230评论 0 0
  • 01周末,晚上十一点,正准备洗漱窝到床上预习明天上课的资料,微信弹出了视频聊天。是大学寝室的三个老友,说是一定要测...
    其沐阅读 628评论 0 12
  • 本文逻辑性极强,层次分明,设置的小标题使读者一目了然,对我这种对科学一窍不通的菜鸟简直是福音。文章开门见山地...
    花落南山_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