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人类终将会败给大数据,控制大数据的终将成为神人

人类从出现在地球上开始,其实过得并不容易。大约在七万年前,我们干掉了洪水猛兽、不知为什么我们人类的基因突然发生了突变,我们一下子就变成了智人,统治了这个地球!


一万多年前,我们被小麦所驯化,并通过虚构和想象,发明了国家、社会、军队这样的名词。随着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增长,我们摆脱了瘟疫、饥荒、战争,迎来了现在这个最好的时代!

那么,未来的人类究竟会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会不会灭绝?会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如果你对这些问题感兴趣,那么就跟着我一起来看看以色列青年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这本《未来简史》吧!


本书一共分为三大部分,分别对应着我们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其中作者在另外一本书《人类简史》提到过人类的过去和现在,这里我们也不再做介绍了。

《未来简史》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智人失去控制权,遵从内心将变得毫无意义。你长大以后想成为科学家还是宇航员?你的梦想是一个小目标还是其他的?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这种思维,是人类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和选择、没有人可以左右。但是现在的科学家却告诉我们,欲望和梦想都是可以控制的!

科学家们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说出来有点残忍,他们在老鼠的大脑中安装了三个电极,然后通过遥控控制,便能控制它爬行、倒退或者其他的任何动作,就像是一个机器一样!虽然老鼠和人有很多不同的区别,但是实验证明:意识确实是可以控制的!

比如现在的医学就能在抑郁者的大脑中安插一个芯片,通过特殊的方法,让患者快乐起来。有很多的实验都证明,人的欲望并不是又人的意识控制的,相反,人的意识是受到欲望控制的。也就是说有一个人控制了你的欲望,那么你所认为的意识都会被改变、被控制。

未来的科学仪器,不仅知道你想干什么,甚至还能控制你干什么。从这个层面上看,人们所为的自我就被打破了。所以作者赫拉利才会说,不要去通从成功人士所谓的遵从内心想法这种空洞的说法了。要通过现有数据分析,确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在未来最了解你的不是你的亲人或者朋友、甚至都不会是你自己,最了解你的将会是哪些数据,文艺也终将会成为一堆算法。很多工作在未来都会被人工智能替代,这一点毋庸质疑。然后很多人都说了,文艺工作者会是未来培养的重点,但是这些人可能还不知道,所谓的文艺也不过是一堆算法。巴赫的交响曲、达芬奇的油画、马克吐温的小说这些都是可以通过算法获得的。

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让两位技艺高超的音乐家和人工智能一起演奏巴赫的作品,结果听众投票显示,最接近巴赫作品的就是人工智能弹奏的。我们还能清楚地看到一点,人类的棋艺已经无法和人工智能相比了。人类未来终将会在各个方面输给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所有领域概莫能外,只是时间的问题罢了!

人类未来究竟会是什么样的?尤瓦尔-赫拉利说。未来应该会出现三种人。

第一种人是无用的人,到了2033年,电销人员和保险员大概有99%的概率失业、收银员97%、厨师96%、服务员94%、律师助手94%、导游91%……所以按照这个趋势来看,很多的人将会失业,变成无用的人。

第二种便是没有自主的人,她们的生活中充斥着人工智能,衣食住行都被人工智能安排好了,到了一定阶段,人工智能甚至比我们自己还要了解我们自己,所以我们的一切都由人工智能来完成,所有的一切决定、思想都被人工智能控制,我们很可能会成认为人工智能的傀儡,丧失了自己意志。

低三种人就是我们一直想要成为的神人,他们没有被人工智能控制,而是通过人工智能来控制其他的人类!

那么我们人类该如何来应对这种趋势呢?尤瓦尔-赫拉利说我们必须去了解21世纪的科技,他别是生物科技和计算机算法,这些力量的潜能远大于蒸汽机和电报,而且不会只有来生产粮食、纺织品、车辆和武器。

在21世纪,如果你能打上这趟列车,你就能获得创造和毁灭的神力,而留在原地你就会灭绝!当然本书作者尤瓦尔赫拉利的这些观点并不代表正真的未来,但他给了我们一中队未来的想象,重视它我们或许就能避免一些不好的发生,从而扭转对未来的局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