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ESEC志愿者——40日斯里兰卡

原本想要今晚就发一个长图算了,匆匆回顾这过得飞快又漫长的十天。因为一个房子里实在是来来往往太多人,这个借下电脑,那个借下热点,而且我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在客厅的桌子前一晚上不说话,其他人都会觉得很奇怪,都会觉得为什么这个平时天天疯闹的人一下子啥话都不说,都会过来跟我搭个话。而且水来的断断续续。明天又有六点多起床,连熬夜的机会都没有。但是纠结了很久,还是搬了一张椅子在房间门外,一个人默默坐在房间门口码字。

今天认认真真地给照片逐一按日期分开了文件夹,一张张回看,拍得不好的都狠狠心删掉了。发现还是第一天来到这里时拍的照片拍得最好,每一张的感情都太饱满了。对斯里兰卡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的公交车和建筑,实在是太美了。一向钟爱交通工具,总觉得交通工具就很能够泄露一个城市的真实身份。五颜六色又骚气万分的公交车,像是这个国家最绚烂的内心。慢速又破旧,能够随意开窗甚至紧握着把手挂在门外在大海边飞驰而过的火车,像是这个国家最野性的灵魂。

五天工作日每一天都花上至少四五个小时在没有空调的公交车,早出晚归,来来回回,有时发呆看着司机后面的板子上风格诡异的各种神像海报,觉得我在看向它的同时,它也总在看着我;有时会被扬声器里宗教意味十足的神奇音乐吸引,甚至还特地拿出过手机想要听歌识曲,失败后还坚持不懈地跑去问本地人;有时会因为太过疲惫而睡死过去,醒来后发现自己好几次都要靠在旁边的斯里兰卡小哥的肩膀上;有时车子最前面的中间上方会悬挂着一个小小的屏幕,播着喧闹的本地明星演唱会video。而绝大部分时间,我坐在皮制的闷热座位上,与身边人摩肩擦踵,期盼着车子不要停下,期盼着窗户能够灌进更多的风,经常性习以为常地大汗淋漓,偶尔性被急刹车甩进旁边阿姨的肚腩里。

上个周末还坐了一回火车,喜欢到飞起。残残旧旧的火车,破破烂烂的相对而坐的座椅,可以开得大大的窗户,坐在每个位置都可以看到窗外站台人们的一举一动,甚至感觉把手伸出窗外就可以碰到路边的植物,颤颤巍巍地走到开敞着的门口,紧紧握着扶手,大海就从我身边飞驰而过。

火车上会有小贩头顶着水果喊卖,非常有趣。但是也遇到一次,我们刚刚登上火车,就被殷勤的本地人指座位,坐下之后便开始一直喊我们看前面的举石头表演,我屡次摇摇头看向窗外,隔壁的本地人一次次用手碰我肩膀让我去看,这样的肢体接触让我十分不舒服。果然,表演结束后表演者径直走向我们要钱,我们给他们硬币,他们甚至还会露出鄙夷的眼神并且拒绝,拒绝完便又再次要钱。这大概是这十天以来最让我不快的经历了。但是也是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源自肤色的差别待遇。

这一个工作日其实非常辛苦,每天都有不同的要采访的人,路途遥远,而且负责拍摄和摄像的我常常一天下来连手都举不起来。但是遇到了这个十分温暖的阿姨,她不懂英语,只是一个失去丈夫的普通护工,而项目方选择她的原因却恰恰是因为她是个寡妇,其实这令我有些,迷惑。甚至录视频时听到她们的提问几乎都集中在问她有多辛苦,失去丈夫之后怎么带三个小孩之后,阿姨都以很愉快和乐观的态度去回答,大家却露出了失望的表情。走时我收三脚架和机子,阿姨竟然走过来将我紧紧抱住。那一刻,内心的感受汹涌得难以言喻。我们语言不通,她却一直比划着并用她仅会的单词示意她可以把她的手机号和地址给我,还在最后问我她采访中的表现怎么样,我笑着竖起大拇指她笑得像个孩子。

其实来这边之后,从第一天开始便听着身边人无数抱怨,每天都听到有人说想回家,每天都有人在骂项目方骂条件太恶劣。但我竟然超乎我自己意料地,迅速地适应了下来。哪怕是每天都要扛着重重的机子和脚架来来回回五六小时,哪怕是没水没空调没饭吃。我也只会在最累的一天里,在来回的公交车上断断续续睡了三个多小时,还在餐馆吃完饭就直接在座位上睡着。但是打从内心的抱怨,其实还真的没有,也不想什么改签机票提早回去。虽然心里很想念家人很想念天天在群里bb的大家,但是我还是希望自己可以在这里完整地结束整个项目,可以真正做到自己想做的事。

其实说失望不可能没有的,一是失望于项目中国人过多,二是失望于竟然有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个项目本身,而十分盲目地前来。一开始的前两天中国人依然一起抱团玩,看到外国人多少有些尴尬,说实话心里十分着急。刚好西班牙的Sandra来了,项目方的Bihan也和我们一起去逛独立广场,才终于让我松了一口气,可以逼自己用英文去沟通,迈出了第一步。那一天真的贼开心,难以言喻那种开心,反正就是我想象中这趟行程应有的样子。Sandra也是第一个和我说起参加这个项目是因为想要为性别平等的人,还跟我提到了去年西班牙在国际女性日上的游行。

在后面的日子里便逐渐地放开胆子去和外国人沟通了,虽然时常会觉得自己的英语实在是太垃圾了,有太多想说的都不能很好地完整表达,但是还是厚着脸皮地瞎说一通,特别开心可以和Sandra在公交车上聊上一路还被她教唱despacito和跳舞,可以和Elizabeth坐在房间里聊一晚还问了她蓝罐曲奇到底丹麦有没有,可以和Irene一起笑作一团还被她扎了无敌可爱的小辫子。从一开始还是有在中文环境中的惯性,到后面逐渐越来越多适应听英语和看英语,也会在睡前不自觉和自己用英文对话哈哈。

这周去了加勒旅游,遇到了神奇的搭讪,也神奇地被鸟屎砸中,感谢一路陪着我的香港妹子Tizzue,和我一起无厘头地傻逼无脑大笑。但是刚刚回到ep house,他们又在plan下周和下下周周末的行程时,我还是拒绝了下周一起出行。我想我还是可以有一个周末好好待在原地调下照片剪剪片子想一些idea,或者趁着白天,一个人背着相机到处走走,喜欢就拿起相机随手拍两张,和路人讲讲话,看到当地风情浓郁到迷人的理发店便走进去剪个头发,感受只有第一天的我真正去感受过的科伦坡。

最怕还是,忘了自己最当初想要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过了一个星期,这星期工作得心应手了一些。但问题依旧存在。1.处理事情考虑不周全,活动图片的替换应该考虑到所有的页...
    产品氵王阅读 197评论 0 0
  • 随手加入书架,随手翻看了几页,不觉间已经被故事里的人物情节所吸引,喜欢读书的感觉,享受品读他人人生的感觉,...
    倚梦芊瑶阅读 1,038评论 0 1
  • 看了这篇文章,DAO虽已失败,但文章里老猫的推测还是非常值得学习,也直接反映了他丰富的经验和深度思考能力。我没有经...
    qingQQ阅读 325评论 2 0
  • 1、类和结构体都可以通过定义属性和添加方法来扩展功能类和结构体的共同点:通过定义属性存储值;通过定义方法提供功能;...
    克鲁德李阅读 170评论 0 1
  • 早在四年前就接触到投资,现货平台,重点是做黄河平台。那时候公司就类似于一个骗子公司,每天发招牌,让应聘的人...
    风嘻嘻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