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陡河蓝

陡河是什么河?陡河蓝又是什么蓝?

这个问题我只能准确的回答你一半,只能告诉你陡河是一条贯穿唐山北部的小河,河水不算那么充沛但也从不干涸,两岸都是青草翠柳,夏天伴随着鸟啼和蝉鸣,很是美丽。

而至于陡河蓝么,由于我是个色盲,我没法准确形容这个算不得那么特别的颜色。

但是我可以告诉你,这个颜色所形容的并不是陡河那蜿蜒的河水,而是在描绘一座建在陡河边上的发电厂——陡河发电厂——中工人的制服颜色。

这个颜色若是用肉眼看去,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但当你用心灵去体会其中的韵味时,你才会知道,它是那样的不平凡。

那一天是周四,临近了我们培训的第二个周末,对在场的所有人来说,七月底的日子在去年还是个伴随着盛夏蝉鸣的暑假,但一转眼的功夫,我们便再也不是一年前的我们。

“老师,我们这周末照常放假么?”

在你的印象里,这句话会是谁,又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说出来的呢?

是小学生在课间?

是高中生在教室?

还是胆子最大的初中生们在下午最后一节自习课上,小声的对巡视班级的班主任问了句悄悄话?

都不是。

说出这句话的人是我入职培训时的一名同事,他不再是任何一个学校任何层次的学生,而是一位身穿统一样式工作服的唐山陡河电厂新职工。

简单来说,他是一位工人。

可惜那天在茫茫蓝色的工作服海洋里,我并没有看清问这个问题的人究竟是谁。话音落入人海后,再找出说话的人就好比大海捞针了。

但无论是谁,他都是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应届毕业生,还不习惯对老师称呼主任,也不习惯把放假喊成休班。

也许有人会说,那是因为这群孩子还没有真正长大吧,还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大人”吧。

其实,我也有点这么想。

但那天的几个真正的大人,却让我不再这样想了。

在培训主任刚刚回答完照常放假时,就见培训教室的大门被轻轻地推开,一个国字脸有点胖的老职工走了进来。来者我们并不陌生,正是我们上一门职业技能的培训教师于师傅,他和我们穿的一样,都是一身“陡河蓝”的统一工作服。

开门后他先是呆萌的和我们对视了两秒

,然后在突然安静下来的那个瞬间,迅速的扬起右手,用一口带着唐山味的独特语调飙了句英语——

“嗨挨~~~!”

在场的新职工们被这老顽童逗得不禁一笑,也都赶紧“嗨挨~”了起来,不过发音五花八门,唐山味居多,东北味也有,甚至还有人学着粤语说了句“类吼”。

当时在讲台上给我们讲授热动职业技能的李师傅倒是没“嗨挨~”,而是用标准的唐山话问了句——

“你咋儿来挨咧耶!”(你咋来咧)

于师傅没回答李师傅,而是看着李师傅反问道——

“你头哦发啊咋儿都白挨咧耶?”(你头发咋都白咧?)

“可呗儿!那有啥法儿咧!”李师傅说完乐呵呵的摸了一把自己满头的白发,脸上笑的没有丝毫对逝去岁月的不甘,反而带着一种智者的坦然。

于师傅此来是为了将前些日子他拿走的一个小讲台重新放回培训教室,事情办完他就有点严肃又有点呆萌的走向大门,临走前还不忘跟我们招手说了句:“好好校习(唐山话的“学习”)!拜挨~~”

在众人不禁的笑声中,大门被关上,于师傅离开了教室,李师傅又开始了他的授课。

这位于师傅熟知企业文化,而且多次去其他发电厂讲授企业文化相关课程,他的努力为这所发电厂的软实力提高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而李师傅则是热爱探索喜欢钻研,发电厂的热控、汽机、锅炉系统对他来说如数家珍,一头白发是他智慧和博学的象征。

这两位老师傅,一位是去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人,一位是接触过大量机械解决过各种各样的问题,两人在这所发电厂中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价值和地位。

但在他们的身上,我却找不到那种高高在上的冷峻,找不到那份自视清高的傲气,反而就像是两个见过大风大浪,却又不变童心的老小孩。

这种睿智又可爱,老练又天真的性格,在这个争名逐利尔虞我诈的世间,真的不那么多见!

这是个快节奏的时代,我见过太多人带着对生活的恐惧去急于成长,到头来非但没有摆脱自私又冲动幼稚,反而失去了品味世间美好的天真;没有达到冷静又豁达的远见成熟,却变成了喜欢抱怨和混日子的世俗。

我去过很多地方,也见过太多被虚荣腐蚀的心灵,那一张张没有表情的脸上压抑了太多的情绪,一颗颗失去温度的心中在自动的盘算着怎样可以多抢夺哪怕一点点的利益。

在一些人的生命中,一场场和别人无声的比较,是虚荣,是嫉妒,是恐惧,更是他们活下去的重要意义。

我本以为这个世界早已被这般迷乱的颜色涂抹个透彻,却没有想到在唐山这座工业城市的一座远离市区的发电厂中,却有着那样的一群人,他们的心中如电气原理般细致深邃,工作时又饱含着热控系统的火热激情,关系上如同饱和温度下的水与蒸汽般同心同温,生活中又好似电磁感应定律般简单而又纯粹。

也许是我习惯了生活在这喧闹而颜色迷乱的城市了吧,我曾经很喜欢端着一杯咖啡站在十层屋中的落地窗前俯瞰地面的街道,狂妄的想通过每一个人的衣着看穿他们的生活,妄图通过每一个动作看穿他们的地位,想看清每一个人那隐藏在内心深处的真实。

直到我来到了这所电厂,穿上了一身陡河蓝色的工作服,接触到了这样一群可爱又可亲的人后,我才真的体会到,原来在这错综复杂的世间,在这万色迷人乱眼的凡尘,人们也是可以选择永远保持天真的——

可以去选择活的率真而又纯粹,可以去选择过得平凡而又简单。

可以去选择穿上那样一身平凡又不平凡的——陡河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