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萧红的曲折情路。

萧红为了摆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选择了逃婚,这一次逃婚,被未婚夫王恩甲找到,两个人寓居未婚夫父亲朋友的旅店中,千金散尽时,同时也被双方父母断了经济支援。此时,王恩甲谎称回家取钱,一去不复返。

旅店老板差点把已经怀孕在身的萧红卖掉,在《欧罗巴旅馆》等文章中详细地记录了她与王恩甲之间的故事。好像在讲着别人的故事, 既看不到悲叹,也看不到伤痛。似乎一切都那么平淡,然而却是这种不说的悲哀,更打动读者心,心疼、气愤,然而萧红都不会知道了。

在《与萧军》中,她详详细细地记录下她与萧军的点点滴滴的情感生活,有诗歌,有书信,有短文。

她为了缓解她与萧军之间的感情裂痕,东渡日本期间,给萧军写了大量的信,都成为记录他们之间感情的珍贵资料。

通过信,可以了解萧红的孤独,了解她内心的不安定感,也可以了解到她的寂寞,可以了解萧红的志向,可以了解萧红对文学的热爱,对读书的热爱。

她在一封信中说:“越寂寞越想读书。”

“精神上的粮食太匮乏,就会生病。”

萧红的一生,没有一个男人给过她一份圆满的感情和安全感。她总是在一切贫瘠悲苦的土地里,一无所有,但是她却总是沉默着。

无论是王恩甲还是萧军,都像是她在最无助的时候的救命稻草。在她摆脱了家庭的束缚、挣脱了 传统的婚约之后,又在命运里颠沛流离地遭受了一个男人又一个男人的遗弃。

人生若只如初见,初见都是美好的。

与王恩甲匪夷所思地相爱并同居,最后,遭到不负责任的遗弃,置她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差点被卖掉。

在走投无路的时候偶遇萧军。

萧军从某种程度上领着萧红走上了写作的道路,从此,萧红知道自己将终生以写作为生。

萧军 ,是萧红最美丽的遇见。与萧军的感情经历也是最狼狈而漫长的一段。

苦难中的爱情总是彼此温暖着的。书信中二者相依为命的情意,无数个平凡日子的相濡以沫,也有相互扶持。他们的相遇,成就了彼此。没有萧军,就没有萧红,但是,美好的总是稍纵即逝。因为性格的不和,冲突不断,二人的感情也走到了尽头。

萧红,喜欢安定,也珍惜与萧军的感情,所以一直不想放弃。只是,缘起缘落,最终走到了尽头。

萧红在给萧军的信中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

“就像被浸在毒汁里那么黑暗,浸得久了,或者····会被淹没的。”

她的孤寂和无助显而易见,就是在和萧军在一起的时候,萧红的自尊和孤傲,萧红的绵软与缺少决断,非常矛盾地在萧红的性格中。她一生反封建,可是也一生在感情上懦弱、无所适从。

终其一生,萧红在文字中好像冰上的刀刃,带着寒光与清冷,悲悯地望着世间的冷暖。

她在个人生活中却又终生都在逃离,逃离故乡,逃离婚姻,逃离爱情,逃离孤独。然而,她又是在逃离中追寻着她终生都在追寻的爱与温暖的。

她一生渴望扎根,可是她总是通过离开寻找,她一生都在追寻爱和温暖,却又终生得不到证明。

萧红忧伤地说:

漫天星光,满屋月亮,人生何如,为什么这么悲凉?

萧红一辈子都不曾摆脱过被冷落,也一生没有摆脱漂泊的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