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 • 行】骑行110公里!我亲密接触了尼洋河、雅鲁藏布江到林芝机场……

46

一夜安稳的睡眠,梦境中似乎有雷声和雨声。第二天醒来时,已经是上午十点了,拉开窗帘,铺在清透蓝天上的云朵,格外洁白亮丽,天边的几片云朵遮蔽了一层阳光,光线倒不是很强烈。

跟沙县小吃店的老板闲聊,得知他有几辆自行车出租,便心血来潮地想沿着尼洋河骑行。重庆姑娘想在城区转转,骑行尼洋河畔的任务便只有我独自完成了。

从林芝客运中心出发,向北走一段路,再向西直拐,便到了省道306的起点。沿着省道继续前行,过了横跨在尼洋河的八一大桥,远远就看到了山边建立的林芝中学和西藏大学农牧学院。从大桥上望过去,一片片草滩和沙洲散落在宽阔的河道上,尼洋河水在蓝天白云的投影下,迎着阳光变幻出青瓦或银白的光泽。远山的苔青色山峦被天边的云朵萦绕,印上了一块块黑色的云影,与清透的蓝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色。

▲  林芝城外的尼洋河
▲  很喜欢河面的粼粼波光
▲  神山流出的眼泪
▲  尼洋河畔处处是风光

一路向南飞快地骑行,耳边掠过呼呼的风声。夹杂着山间和河面的水气,扑在身上,便浸润出了一丝丝的清凉,惬意极了。省道鲜有车辆经过,一个人蹬着自行车,看着尼洋河色泽的变幻,看着越来越多的阳光撒向河面,看着山峦的云朵渐渐散去,仿佛眼前的世界只剩下我的奔赴,也只有属于我的孤独。

下午一点半,我骑到了布久乡多当村省道旁的布久拉康。

自从成都出发,旅途中先后参拜或参观了五处宗教场所:雅安的金凤寺,香格里拉的金鸡寺和龟山寺,德钦的飞来寺,盐井的天主教堂。那时候,我对国内佛教的了解,仅限于大乘和小乘以及比较知名的佛教名山,从地域划分,也只是知道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

在布久拉康看了寺庙的简介,才知道藏传佛教分了很多个派别,且不同派别的僧侣服饰颜色也各不相同。再一查资料,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僧侣戴黄色僧帽,被称为黄教。宁玛派的僧侣戴红色僧帽,被称为红教。噶举派的僧人穿白色僧裙,被称为白教。萨迦派寺庙的围墙涂红白灰三色,被称为花教。此外,西藏地区的原生宗教苯教,则又被称为黑教。

布久拉康始建于七世纪初,为吐蕃王松赞干布所建,属于格鲁派。

▲  布久拉康
▲  法轮和神鹿

寺庙外涂成白色的石砌围墙上端,有漆成红褐色的墙檐。布满彩色图案的门楣,顶着似内地古建筑斗拱式样的琉璃瓦房檐。再其上,便是金黄色的法轮和两侧相跪而向的神鹿,迎着午后强烈的阳光,分外耀眼。

布久拉康的寺庙大殿是两层的佛阁,并不算大。大殿第一层的光线很暗,除了中间有顶部阳光投射的一小块区域,殿内稍稍明亮的便是矩形油灯台。撒落大殿的阳光,映照出了暗红色的柱子,柱子上的图案,以及垂落其间的经幡,细细看来,光线中还飞舞着一粒粒的微尘。有些许阳光落在了矩形油灯台上,摇曳生姿的油灯火焰,就仿佛是跳跃在明明暗暗光影中的小精灵。

▲  寺内矩形油灯台
▲  摇曳生姿的油灯火焰
▲  殿外的转经筒

香客和游客并不多,布久拉康显得幽静且神秘。我不知道寺内所供奉的佛像是谁,但还是逐一跪拜祈祷,再稍作停留后,顺着木梯爬上了第二层。不过,第二层的殿堂并没有开放,我便到殿外转了三圈转经筒,然后出寺继续骑车往前飞驰。

47

到了一处白色小花朵遍地开的河岸浅滩,我径直把车子骑了下去。把双手伸进清澈的尼洋河水,感觉格外清凉。躺在花草从中拥抱清透的蓝天和飘浮的白云,更是惬意无比。

▲  清澈见底的尼洋河
▲  骑行尼洋河畔的自行车

走走停停骑行了四个小时后,路外侧的尼洋河变得越来越宽,而水色也从翡翠绿完全变成了泛着浅白的瓦兰色。到了一处急拐弯,爬上路外的山石丘,视野便更开阔了。较远的那处山丘遍布杂草和灌木丛,正中央有一座废弃的藏式石屋。穿过杂草丛来到石屋的前边,放眼望去,旷阔的河面和沙洲向远方延伸,汇进一条灰褐色的江流后,再一路铺到天边的群山脚下。

近处的石丘少了杂草,却垒满了大大小小的玛尼堆。其间,有一块巨石上漆刻着中藏英文:江河汇合处。

这便是尼洋河汇入雅鲁藏布江的河口。

▲  江河汇合处石刻
▲  尼洋河沙洲
▲  河口的尼洋河

坐在石块上眺望远方,有清凉的江风吹过,浑身的疲倦瞬间扫去了大半。临走前,我用石块垒起了一个小玛尼堆,既是留念,也是祈愿。

逆着雅鲁藏布江奔涌的方向,继续在省道306骑行,长坡路越来越多,蹬骑车子也越来越吃力。到了后边的长坡路,我干脆骑行变推行了。道路外侧依旧是奔涌的江水,只不过,不知是不是夏季汛期的缘故,雅鲁藏布江稍显浑浊。哪怕映着天空明媚的湛蓝和洁白,江面浮现出了一层米灰色的光泽,其水色也远不及尼洋河的美。

▲  已显浑浊的雅鲁藏布江

沿途藏族小村庄的果木熟了。满挂小苹果或小桃子的枝条绕过果园的围墙,纷纷探出头来。有当地的人们把收获的水果放在路边售卖,而那时我的牙不好,很多水果吃不了,也就只能望果止渴。好不容易盼到了一处小卖铺,买了啤儿茶爽和脉动,才恢复了一些体力。

穿过米林县多卡集镇,再左拐骑上岗嘎大桥,林芝机场便近在眼前了。岗嘎大桥是省道306通连藏南的交通要塞,桥头有守桥的官兵,桥下则是从天边群山间浩浩荡荡涌向眼底的雅鲁藏布江。

从桥上看向林芝机场,一侧是红瓦白墙的一长排平房,另一侧的航站楼则有着小波浪型的穹顶。绕过机场的正门,从侧边透过铁栅栏望进去,紧挨着黛青色山峦的机场跑道,被天空大团的云朵压得更狭小了。可以说,拿袖珍来形容林芝机场,简直是再贴切不过了。然而,再一了解,林芝机场竟然是西藏海拔最低,而国内飞行难度最高的民航机场,又绝对是不容小觑的。

▲  从岗嘎大桥看机场
▲  雅鲁藏布江畔的林芝机场
▲  林芝机场一侧
▲  岗嘎大桥下的雅鲁藏布江

这时候,太阳还高高地挂在天空,而时间已经五点过了。继续往米林县骑行,八一镇今天肯定是回不去了。想着重庆姑娘还等着我同行去拉萨,遂决定从林芝机场折返。

最终,骑行尼洋河畔的任务,在雅鲁藏布江畔的林芝机场超额完成了。那附近有S306省道55公里的里程碑,稍远点还有岗派公路的起点。七十余公里岗派公路的终点派镇,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入口处,既是南迦巴瓦峰最佳的观赏点,也是徒步墨脱的物资补给站。如此,那一刻,也成全了我与隐秘莲花圣境墨脱最近的距离。

48

在多卡集镇的一家甜品店,买了一份蛋糕和两瓶水。店铺的主人是一对来自湖南的情侣,之前结伴旅行相爱,而后又喜欢上了此地,便开起了这家甜品店。看着他们悠然的神情和微笑的脸庞,我想,他们是真正幸福的人。

顺着雅鲁藏布江奔流的方向骑行,有不少下坡路,携带着傍晚清凉的风,飞驰的感觉便无比畅快。

返程到了尼洋河汇流雅鲁藏布江的河口时,夕阳斜照山脊投下的阴影,缓缓地滑向了山谷,形成了苔绿色和墨黑色相切的山面,而宽阔的尼洋河水色也随之变深,墨蓝的底色中散落着灰白和金黄,与沙洲边缘折射着阳光的土黄色,交相辉映。

▲  夕阳斜照下的尼洋河

我忍不住停下来,又拍了几张相片。这时候,刚刚簇着一辆旅游大巴的几个藏族小孩,手里各自提着一包游客送给他们的零食,往后边的村子嬉闹着走去。大概是骑行省道306的驴友极少见,那几个小孩从我身边经过时,便都带着好奇的眼光看我。其中,有个年龄稍大点的藏族小女孩指着大巴问我,你怎么不坐那车呢?

我解释说,自己是一个人骑车过来的。那会儿有点渴,先前买的水早就喝完了,便顺口问她,附近村子有没有小卖部,我想买瓶水喝。

小女孩摇摇头,然后说,我家很近,你去家里喝水吧。

迟疑了一下,我就答应了。看围过来的几个孩子调皮得可爱,心血来潮地给他们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刚说我骑车带一个走,个头最小的那个小孩便在大孩子的帮助下爬上了车后座,一点都不怕生。

▲  看那天真无邪的笑容!

在一群藏族孩子前呼后拥的拥簇下,我慢慢骑车到了不远处的嘎玛村。

藏族小女孩的家紧挨着省道,房屋是砖木结构的藏式民居。灰白色砖石垒砌的墙壁之外,便是雕刻成各式图案的门楣和窗棂,而所有的木材都被漆印了彩色的纹路。其中,正屋大门的门头还悬挂着活佛相片、黄色的风马旗和白色的哈达。侧屋有个年龄稍大点的藏族女孩,正在忙着擀面做晚饭。带我进侧屋的小女孩说了几句藏语后,大女孩便让我坐下,倒了一杯热水放到我面前,然后又拿出了瓶装的矿泉水给我。

屋内的光线有点暗,好在四周的墙壁都漆印了藏式风格的图案和图画。不过,屋顶棚了一整块的编织布,与颇有艺术感的墙壁显得格格不入。

跟大女孩闲聊得知,他们家有兄弟姐妹六人,她排行第二。父母带着大姐去镇上买东西,她就在家担起来照顾弟弟妹妹的任务。征得她的同意后,我便走近看墙壁上的图画。原来,那些图案和图画都漆印在木柜门上,真正的砖石墙壁还在木柜里面。图画上有一些栩栩如生的猛兽,讲述的应该是藏区的佛教传说。

顶格的柜门框内放着几张相片,上面穿着藏族服饰的中年人应该是他们的父母。我问大女孩,怎么没看到你们的相片呢?

大女孩说,去城里照相很远,她记忆里还没照过相。我便说,我给你们姊妹照几张相片,你写个地址,等冲洗了就寄来。

于是,大女孩把弟弟妹妹全都招呼了进来,想在屋子里照。让他们站好队形后,他们便自觉地在镜头前比出了剪刀,摆出了造型。向来拍不好人像的我,那会儿给他们拍了好几张,尤其是想到要冲印,便多按了几次快门,总有效果还看得过去的不是。

▲  藏族姊妹屋内合照
▲   藏族姊妹家门口合照

拍完照看时间,已经傍晚七点半了。向孩子们道别,带上大女孩写了地址的纸条,我就匆匆赶路回八一了。临行前,大女孩让我把那瓶矿泉水带着,我婉谢了。

追逐着最后一抹阳光的脚步,尼洋河的水色从泛着灰光的瓦蓝,渐渐变成了裹着暗黑沙洲的墨兰。间或影印着了天边的晚霞,水面便染上了一层淡淡的褐红色,而不经意迎向山巅的夕阳,河面则又生出了一层清冷的银色。最终,天空散落的白色云朵和天边萦绕的浅色红霞,伴随着山尖的一点辉光,被暮光之后的黑暗慢慢吞噬。

▲  尼洋河被暮色染成了墨兰色
▲ 暮色渐重
▲  尼洋河晚霞倒影
▲ 晚空云如凰

夜色愈来越浓,墨青色道路两边的细枝条随风摆动,便有一阵阵簌簌的风吹树叶声响起,在孤寂的黑夜里分外清晰。经过沿途的几个小村庄,尚能看见点点灯火,此外便是从暮色中渐渐升起的月光。

一个人骑行在夜色中,有影子紧紧相随。我忘记了疲惫,忘记了饥饿,也忘记了干渴,只感觉到这世界的空寂一点点地渗透进了心底。

▲ 夜幕中的独行

夜晚十点的时候,八一镇城区辉煌的灯火与光亮终于近在眼前了。拿手机地图查了最短距离的路线后,我决定不再从没有路灯的原路返回,而是从永久三岔路口拐向八一第二大桥,然后沿着城区的滨河大道骑行。

有大片灯光的映衬,入夜的八一镇又多了几分璀璨,而陆续打烊的商铺,也似乎没有消耗完人们的精力。富丽堂皇的KTV门前,绚丽多彩的广场上,无不有年轻人嬉闹的身影。来不及感受这座城黑夜的魅力,我拼尽最后一点力气蹬着自行车,从南向北几乎穿过了整个八一镇后,才筋疲力尽地到达客运中心的宾馆。

租车的沙县小吃店早就打烊了,好不容易在附近找到一家营业中的餐馆,也只能做一份青椒肉丝面。超大一碗面,我吃得连一滴汤都没剩下,那种吃饱的满足感,简直没办法用语言来形容。

算一算,停停走走了11个小时,大概骑了110公里。这一天,算是试着感受了川藏线的骑行。哪怕累趴了,饿惨了,也挺值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