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的基本困惑,答案都在这本书里《成为作家》

2016·09·01,开学季,我加入了公众号“大头说时间管理”发起的早起训练营,作为一个喜欢文字的家伙,我很自然地加入了写作小群和读书小群,观摩各路大神的文章和书单推送,有幸获取《成为作家》创意系列书单,第一次如此拆书,拆得不好,请见谅。——2016.09.05

所拆书籍《成为作家》;作者:多萝西娅·布兰德,译者:习克利。

(一)我所理解的作家


小学我第一篇写上3000字的作文叫《给20年后的我》,当时傻傻的我对此文非常满意,于是投给一家正在全国征文的杂志社,后来老爸收到杂志社寄来的“优秀奖”奖状,脸上笑成了花,我至今记得(虽然优秀奖是垫底的)。

中学时期有个可爱的女孩,文笔极佳,斐然成章。每次老师的作文课都有她的经典范例。以后看到了某些用词华丽的文章,也会想起她文字里的清丽脱俗。

高中的时候是神文《诛仙》的天下,我借来的7本纸质书每本我都会看个3.4遍,7本看完我流了十几遍的泪,现在看到还是会眼眶湿润。我是真正的《诛仙》原著党,所以有关《诛仙》的改编我都不看。因为没有人可以比得上萧鼎在我脑海勾画出的世界,没有人可以演得出张小凡一生愁苦所给人的坚强和痛,碧瑶不顾一切为爱付出所给人的怜、陆雪琪冷冰外表下只为张小凡所持守的爱。

如此想来,大概故事的魅力是给人一个世界,让人无法忘怀吧。

而作家操持着咬文嚼字的看家功夫,精确地像众人传递着一种记忆,一种情感,一种别样年华。也许这也是作家的力量了。

(二)我愿意尝试的作家思维


 这里我不得不深思一个很咬文嚼字的问题:成为作家和写作之间的区别。就像李笑来先生所表达的:语言往往会限制我们的思维,换一种语言,思考的方向往往会不同,得到的观点和方法也会不同。这也是《成为作家》一书中一路贯穿的主线:成为作家的思想起点要比只是写作的起点要高,训练方法等方面也会有所不同。

互联网时代,全民皆可写作,但不是每个人都是真正的作家。作家严谨,严苛,面对自己的观点会有自我的批判,表达的思想统一,逻辑清晰,文章布局,细节安排莫不是经过严格思考、筛选的。在文章泛滥的时代,如何运用作家的思维进行业余写作者的思维强化,文笔强化,创意强化,也就成为我现在所要思考的问题。这当中,适当地借鉴专业作家的方法,无论对我们表达思维,创意搜集等都有非常大的好处。

(三)如何锻炼作家思维的练习


由于书本中的知识点太多,我从中提取了我觉得应该重点注意和练习的部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我的归纳是:预备练习——练习——写完之后。


1.预备练习


(1)拆解自己<一开始你可能什么都不会写,所以你可以写自己>

作家写文章,获取了不同的人生,就像演员一般,演戏的时候具有不同的性格,当我们去动笔的时候,用不同的思维角度便有不同的故事。但由于一开始去写作的时候,并不太懂得如何去切换思维角度,所以书中的第一个练习是:了解你自己。这个练习的目的是:向你客观说明,了解你自己是多么容易做到。

你现在可以靠近一扇门,站起来,穿过那扇门,把你自己当成是观察对象。你站在那看起来什么样?你走路的姿势怎么样?如果你对自己一无所知,那么此刻,对你的举动的意图你能了解多少?如果房间有人,你必须过去打招呼,你如何问候?如果你更喜欢其中一个人,或者更了解一个人,你会表露出来吗?

这是一种对自己一种举动的剖析,无论你现在做什么,你都可以尝试一下用一种审视的角度去观察自己的行为、念头。这样对于在写作方面文笔欠缺,也不知道怎么写的,非常有帮助,因为自己的故事总是可以很好地写作,再去从中锻炼布局、文笔。

(2).记录自己<你能记录你多少事,代表你对自己有多渴望了解>

每天在我们身上可能会发生很多事,就算没有事,锻炼自己也需要没事找事,每天记录自己,用一句话日记的方式去最简洁地叙述我今天干了什么,这是对时间的把握。《奇特的一生》中柳比歇夫记录了一场严苛的时间日志,用时间段记录了每天的行程。记录自己,这样可以让我们自己更加精准地把握时间,把握自己。

3.预练写作<关注自我想法的搜集>

(1)第一天在早起的时间,不要说话,不要看手机,不要抓起你前一晚上放在身旁的书来读——马上开始写作。第二天同样在完全没有接触其他的信息的情况下,用最纯粹的想法去写,这样你可以搜集你最本来的想法。这里练习的目的也是为了打开自己的脑洞,锻炼自己的下笔,因为你什么都不用去考虑,你只需要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这样坚持几天后你就越来越会写。

(2)预先安排时间写作

人的大脑有一种惯性,尤其是对时间和空间的惯性,很可能我们平时没有太多注意,但只要细想一下:为什么固定这个点我就想起床?固定的点我就疲倦?为什么到了陌生的地方我很难睡着?为什么越晚我的思维更加活跃?这些等等的现象,都说明,如果我可以安排一定得时间进行写作,结合早起的写作练习,养成习惯后,到这个点就可以思绪不断了!

2. 真正开始练习


练习当中必定会涉及模仿,手法,素材,联想等诸多问题,简单谈下模仿和手法。

(1)关于模仿的问题

模仿应追溯源头

当我们面临一个主题,但无物可写,那我们可能会搜索相关的主题进行借鉴。借鉴可行,但借鉴的同时必须进行追溯源头,即:作者为什么这么写?布局方式?面对具体问题的手法处理?(如情感描写)等,这样的思考可以让我们不去遵守作者的规则,而让他顺着我们的思维来走,这和主题阅读的原理是相似的,主题阅读的主旨是以自己的主要获取信息目的去获取相关素材和观点、方法,主题阅读也是功利性阅读,而写作的功利性写作是直达作者的创作意图,创作手法等,去模仿他的源头,而非模仿他的句子和故事,故事是你的,源头是他的,这是一开始写作可以操作的方式。

(2)手法

关于写作,应该清楚具体有多少种文体,这一块百度其实更清楚,而手法明白后,就可以用手法进行领写(主题领读的相近词⊙▂⊙),运用固定时间去专门地设置一个题目,运用一个手法进行写作。

(3)设置问题

设置问题的目的很明确,是为了更好地优化思路。问题越杂可能对你的帮助越大,这个类似于头脑风暴,一次把你的问题写出来,集中进行解决,这种解决也可以帮助你开展下一步思路。

比如我被追杀,我要去撒哈拉逃难。

问题:这是大逃亡还是小逃亡?为什么要逃亡?为什么要去撒哈拉?那里有什么可以帮我逃亡?还有可能帮我解决对手?去撒哈拉的过程我会遇到什么?会不会有生死战?会不会有艳遇?具体细节怎么样?(人物地点时间过程等等)我要用什么样的手法描写会更加刺激?我是什么角色?有没有超能力...........

当集中问题后,你看,很多剧情就这样出来了。


3.写完之后


一般写完一个章节或者故事,除非你是实用类文章,如果是故事类,最后放它个一天再进行修改,甚至文章是你非常重视的,放个三四天,一个礼拜都可以。因为这样可以避免惯性思维对你的影响,然后在这几天里积极去进行预备练习的内容,素材的积累,等着感觉差不多了,拿起来再次修改。这是写故事不被惯性思维连累的好办法。


总结:

因为我也是学习者,在我注意的环节中,基础的写作过程,我要去怎么操作好对我来说更加重要,因此也没有太多关于写作过程应注意的事项。但事实上,如果严格去操作这些流程,你一定发掘很多问题,比如,要写什么?我要选择哪一类文章?预备练习中想到什么就写什么,那你有东西想吗?你要怎么可以得到更多想法?在书中有涉及到观察力的问题,我没有写进去,就是因为观察力是留给有心人的,写了也不会有多大用处,你看过有人看书得到观察力的吗?观察源自于生活,我们的大脑有思维盲点,你现在关注什么,很可能你所注意到的就是什么。如果你不知道写什么,那么就设立一个主题吧,你比较感兴趣的,然后运用上面的流程,去把每一步拆分好,操作好,即使枯燥,你所获得的东西,也一定比侃侃而谈好得太多。因为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说说而已的事情。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