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条长路上,我们可能在昨天遇见过

都是过路人

七月,吉林常下暴雨。那些密密麻麻的雨滴撞击的的声响,惊醒一个又一个浅眠的人。


1.

离家一年之久,终于踏上归途的那一刻的心情,急切期待又喜悦,盯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走过,想着要赶紧踏上回家的列车。

我一生中走过最长的路,就是回家的路。

表弟发消息问我下雨没有,他说看到新闻这边下了很大的雨。

暴雨致使列车运行出现了问题,火车晚点,下一站中转,那趟车可能已经赶不上了。

赶路的人都是都是辛苦的,晚上的硬座车厢里,睡觉的各有姿态,有的靠在椅背上左右摇晃着脑袋,有的趴在桌子上枕着胳膊,有的头挨着窗户时而惊醒着。更甚者,自带了毯子铺在座椅底下躺着睡觉。夜里车上来了母子两个人,儿子应该有二十岁左右,将携带的东西放好之后,男孩便坐在了我旁边,一开始在看手机,不一会儿便握着手机睡着了。母亲便喊儿子,儿子,当心把手机拿好。我闭着眼睛休息,迷迷糊糊一直听见那位母亲在喊儿子儿子儿子……母亲一直没有在睡觉,一直在操心儿子。“儿子,快醒醒,先别睡了,妈补了卧铺,过去再睡”这是我听见她最后一次叫儿子。想必那位母亲看着儿子坐着睡觉极不舒服的姿态,一定很心疼吧。

耳机里播放着李健的《异乡人》

披星戴月地奔波

只为一扇窗

当你迷失在路上能够看见那灯光

不知不觉把他乡

当做了故乡

只是偶尔难过时

不经意遥望远方

曾经的乡音

悄悄地隐藏

说不出的诺言

一直放心上

有许多时候

眼泪就要流

那扇窗是让我坚强的理由

小小的门口

还有她的温柔

给我温暖陪伴我左右

再适合不过的此情此景,我想这世间大部分的人都和我一样,终其一生都是在流浪。

2.

到达北京的时候,火车晚点三个小时,我只能退掉那张早已经出发了列车的卧铺票,不得已买了二十小时车程的无座票。买完票的那一刻,心里特别地委屈,在北京人来人往的火车站里,既孤独又难过。刚坐完二十个小时的硬座,下车后又是退票又是买票的,天气又很热,只想赶紧找个地方歇会儿,可是进了候车室发现站都几乎没有宽敞的地方,小孩的哭闹声,方便面充电宝的叫卖声,乱七八糟的聊天声,从四面八方砸过来。我拖着行李箱独自站着,一时孤独感和无助感深深地包围了我,有种想哭的冲动,,我强忍着即将发作的情绪,给家里打了电话报了平安。

生活偶尔会很糟糕,可是还得硬着头皮继续啊,因为还有明天,迟早你会得到令你欢喜的礼物。你总得找个理由继续下去。半途而废的人最懦弱了,我啊最会装坚强了。

等了很久很久,一趟列车带走了很多人,终于有了座位,已经有二十多个小时没有睡过觉了,巨大的困意袭来,我蜷缩在座椅上没一会儿就睡着了。大概十几分钟过后缓过神来,泡了一盒泡面填了填肚。然后继续等待晚上载我回家的那趟火车。

对面坐了一家人,夫妻俩带着一儿一女,女儿大概五岁左右,儿子十几岁,像是来北京旅游的。哥哥一直在逗妹妹玩,爸爸在看报纸,妈妈微笑着看着孩子们,时而提醒着女儿当心从座椅上摔下来。一会儿过后,妈妈带女儿买了吃的回来,兄妹两个一人一半分着吃,妹妹不小心把东西掉在了地上,妈妈秒变严肃脸看着她,妹妹便不好意思的吐了吐舌头,哥哥捡起来拿去扔进了垃圾桶。

在这一家人的旁边坐了母女俩,女孩也是五岁左右,妈妈教女孩背东西,一遍又一遍,可能是孩子太小了,总背不对,就开始哭着对妈妈说能不能不背了,太难了我背不会。妈妈说不许哭,哭是懦弱的表现。于是继续一遍一遍的教女孩,女孩哭着一句一句的学,然后哭着背错。妈妈始终对于孩子的哭无动于衷,只是重复着教孩子背诵的内容,要么停下来告诉她不许哭,然后继续教,女孩一直在哭,周围所有人都在有意无意的看着她们。我对面的小女孩看着哭着的小女孩,她妈妈告诉她不要看。

我们都是生长在不同泥土地里的生命,从哪里出生,就要在哪里长大,直到有一天长大了,有了足够了力量,会借着风去远方。

广播里播着列车到站开始检票,瞬间人潮涌动,空气中满满飘散着雀跃的气息。

3.

火车上挤满了人,老人小孩,学生农民工,列车员大声呼喊什么,只觉得被推搡来推搡去,喘不过气来。就像这样坚持了很久,火车停过一站又一站,每停一站,就会有人下车。直到凌晨,有了空出来的座位,于是像我这样没买到坐票的人可以坐一会儿了。我们都可以靠着睡觉了,等天亮了,慢慢的就会上来乘客,我们便把座位让还回去。

白天火车上的人又满了,不时的就会有卖东西的列车员来来回回,什么瓜子花生矿泉水啤酒,某某地特产有多好有多好,什么十块钱的小玩具便宜卖了……来收一收脚了。于是站着的人都靠边站,很无奈。

旁边坐着一对睡着的情侣,女孩的头靠在男孩的肩膀上,男孩的头便自然的搭在女孩的头上。他们的旅途,一定是甜蜜的。后来他们醒过来聊天。

女孩说“等到站了我爸来接我,我让他送你回去。”

“不了,我自己回去,你爸送我还不如我找我姑呢。”男孩回答道。

“我爸送你咋了嘛,那是我爸又不是别人。”女孩有些生气。

“没有没有,你说我现在这样也不好见你爸是吧。”男孩忙哄道。

女孩不再说话,男孩便转移话题问女孩要不要吃东西要不要喝水。

看得出他们还是学生,怕见到对方的父母,怕他们对自己不满意,没有底气告诉他们我要和你女儿在一起。我猜想这大概是男孩的心声吧,我也看得出他是真心喜欢她的,偶尔女孩睡着了出汗了,他赶紧拿书在她旁边扇着。

4.

母亲嘱托了人在火车站接我,她就是这样,只要我在外面,她就会担心个不停,我在路上走几天,她就会一路问个不停,甚至那几天夜里她都睡不着觉。我知道,她永远都不会觉得我长大了,永远也不会觉得我能够独自面对一切。

转了客车是在我出发的第三天下午六点多钟,上车之后旁边没人我就迷迷糊糊睡了,因为太累。大概九点钟到了休息站,渴的不行于是下车买水,整个人飘飘忽忽竟然连路都走不稳了,虚浮着脚步买完水回去,很困但又不敢再睡担心会过站。

直到夜里十一点钟多一点,到了回家的高速路口,下车。却发现手机已经支撑不住自动关机了。也不知道小姨夫是不是在接我的路上了。

我是害怕的,路口处停了一辆小车,客车离开之后,那辆小车打开车灯照了我好一会儿,离去了。然后一片黑暗,只有收费站那里清冷的光。我打算往前走一走。夜里是寂静的,但又有清晰的虫鸣。我很害怕,但我觉得我还是应该走着而不是停留。偶尔有车从我身边驶过,车灯一晃而过。我记得这里是有两家商铺的,许是因为夜深了就关门了。那一刻我多希望能够看到有房子里亮着光的。

走着走着我便没有那么害怕了。无处可逃无处可躲的时候只能壮着胆子往前走了。

我终于看见亮着灯的人家了,不觉加快了脚步。我将行李箱放在门口,走了进去。

“我能在这里充一会儿电吗?我手机没电了。”我小心翼翼并小声的询问着房间里正哄着孩子的女人。床上还睡着两个老人,都打着点滴。女人应该是为了守着他们才这么晚还没睡觉。

女人盯着我看了一会儿,指了指桌子的插线板。不久一位老人醒了过来,问我是谁,女人说是在这里充一会儿电。

“哎我怎么睡着了呢。你去睡吧,我看着。”老人对女人说道。

“没事儿,你睡吧,我看着就行。”

后来小姨夫来接我,女人跟出来看着我离去。

5.

大概十二点多才到家,母亲还没有忙完农活。到了灌溉玉米地的日子,哪怕是下着雨哪怕是彻夜都得去,而我的记忆中,家里很多次灌溉田地都是在风雨交加的夜里。而我的母亲,就这样辛苦着过了大半生,她浑身湿透头发贴在脸颊,我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母亲回来已经凌晨一点多钟了,要给我煮饭,我说太晚了明天吧,母亲说那你睡我煮了自己吃。想了想太久没有吃到母亲做的饭就起身跟着母亲去了厨房。母亲得意的说看吧,我就知道你会吃的。在外面给家里电话,我总会念叨她做的饭。

母亲总责怪我,当初要去那么远,回来一趟多遭罪。我知道她是心疼我,担心我,可我却做不到一直留在她身边。人生多是无奈的,越长大就越懂得这种无奈。


都是有终点的人,就不要担心路途遥远。只要有终点,再远都不算远。陌生人啊,祝你一路平安,可能就在昨天,我们也曾擦肩而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独自背着背包,跟着采摘节的免费客车,去了山里。 只是想随便走走,散散心,最近实在是太累了,累得有点心烦。组...
    园丁鸟阅读 144评论 0 0
  • 喜欢你 这样的声音 低沉浑厚 喜欢你 这样的容貌 微风和煦 喜欢你 这样的姿态 稳如泰山 喜欢你 这样的人格 不拘...
    迷了路的小孩阅读 414评论 0 0
  • 我缺钱,很严重。可能这辈子这个坑,都填不满。现在我拿着3500块的工资,这个钱对于我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我盘算着,...
    红茶瓶阅读 767评论 0 1
  • 都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可以改变自己,读书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石,每一个迫切改变的人都开始读书。可有的...
    mean_370b阅读 1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