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怎样才能选到适合自己的企业管理软件?!

在IT技术及互联网日新月异的今天,企业管理软件对于所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及大多数员工来说,应该都不会陌生。而随着企业的持续进步和发展,经营规模越来越大,交易越来越频繁,客户也越来越多,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经营效率自然成为BOSS们最急迫的期望和要求,企业管理软件更是为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所青睐。

企业管理软件是以企业管理需求为基础,以IT技术为支撑,为企业提供数据信息及智能化应用的管理工具和办法。包括CRM、ERP、OA、HR、EAM、PDM、SCM等,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一个基于移动社交及社会化营销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SCRM,更是让企业经营与客户管理无处不在、无缝对接了!

但是,面对市场上众多的管理软件品种,企业该如何选择却是一件挺让人挠头的事情。下面我就根据本人的一点认识和体会谈谈中小企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管理软件,供你参考!

1.了解管理软件的功能方向,根据企业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进行识别和选择。

1)CRM/SCRM,CRM是客户关系管理,SCRM是社会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

2)ERP是企业资源计划及供应链管理;

3)OA是办公自动化;

4)HR是人力资源管理;

5)EAM是设备资产管理;

6)PDM是产品数据管理;

7)SCM是供应链管理

2.根据企业经营规模和发展趋势,选择合适的管理软件

企业管理信息化、智能化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但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业务流程、规模和需求,不同规模的企业选择管理软件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也有差别。通常大型企业会选择定制,因为市面上的软件,或多或少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但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定制一个软件,这是中小微企业无法涉足的领域。

所以,一般会建议中小微企业选择性价比高,功能不过于庞大的标准软件产品,能适应和满足日常业务流程就好。

为了适应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建议优先选择基于B/S架构或CBS混合架构的软件产品。当然,也不是C/S架构不可以选择,但应当做好向B/S架构逐步过渡的准备。

3.确立企业战略思想和方向,明确“以客户为中心”还是“以产品为中心”,据此适配软件产品。

以产品为中心,还是以客户为中心,其实都是相对的。严格地来说,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企业的经营都是“以客户为中心”,不过是不同的企业,面对市场及客户需求的变化频次不同而已。

对于中小型企业,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市场与客户,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也是市场与客户,因此,在选择管理软件系统的时候,应当优先选择CRM和SCRM,也就是客户关系管理系统。

企业有了客户就有了生存的基础,而优化客户资源及关系管理当然也就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了!

有人说,ERP不是更全面吗,不如我上个ERP吧!劝你别跳这个坑,我是有亲身经历和教训的。首先ERP的侧重点在供应链管理,并不擅长客户关系的管理和优化;其次,ERP很全面,但你的这个阶段真的不需要这么复杂的软件,ERP的长流程设计会拖慢你的脚步,甚至造成流程阻滞,降低经营效率;再次,ERP的全面是需要花费真金白银的,一旦不适合你,所有的花费都会极大地增加你的无效成本。

4.掌握一些选择企业管理软件的诀窍,能够帮你做到事半功倍。

1)选择简便易用、带有操作说明,甚至可以实现模块化功能操作的软件。这样的软件不仅能够节省你的培训成本,更能保证你的员工好用、爱用、多用;

2)选择部署方便、搭建速度快的软件。这会帮你节省很多的时间成本、人工成本与机会成本,更能让你早用早得利;

3)带有自定义功能、支持功能扩展的软件。不同企业的业务不同,需求也不同,自定义功能越强大,操作越简单越好,它能帮你实现很多个性化的需求。同时,企业都是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中,其管理需求也会随之增加。一款好的管理软件,除了操作方面容易上手之外,还需要能够紧随企业发展的步伐,提供二次开发,扩展更多的功能,以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像那种不能提供二次开发、无法实现应用功能扩展的软件一般无需考虑。

4)选择口碑好、成熟度高、有成功案例的软件。这个应该不用多说吧!口碑是最好的证书;成熟的,会让你少走弯路;成功案例能体现更多的实力保证。

5)选择服务完善、实施及二次开发能力强的软件企业。“三分软件,七分服务”,一款好的软件若是没有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就相当于你只买了个单机版软件,能看不能用。服务好的软件商,从售前、售中、售后都是有专门对口的咨询顾问全程协助,从软件的实施培训,后期的日常维护等一系列服务都是非常到位的。同时,选择具有较好二次开发能力的软件服务商,也能保证持续的升级和较好的服务水平;

6)以客户关系管理为核心,适度兼顾进销存及办公,这样的软件不仅满足客户关系管理、营销管理的核心需要,还能兼顾财务管理、办公管理及产品管理的需求,非常适合中小企业,可以优先选择。

5.树立正确的软件应用意识和理念,尽量避免“跳坑”。

1)定制的才是最好的,非定制软件不选。这个需要三个前提,一是准备更多的预算,二是花费更多的时间,三是你对产品设计的认知要到位,需求要精准。

2)要选就选排名前三位的品牌软件。你选排名前三位的,可是他们未必是为你做的,更不会因你而改变。更重要的是,你要多掏几倍的银子,分配给你的服务时间也会少几倍,并且对你这样的小单子未必有更多的关注和很好的耐心。

3)规模越大的软件商,产品与服务越好。我看着恐怕是最大的误解了。大部队有大部队的优势,小部队有小部队的专长。相比大型的软件供应商,中小型软件供应商就好比特种部队,小而精,非常适合中小企业和个性化项目,且总体报价与服务成本都会比大部队低,更实在也更有效率,并且因机会相对少而客观上对每个更专注,专业能力更强。

4)功能越多、越全的软件越好。

很多用户选软件往往喜欢选择那些功能多的软件,事实上功能多的软件并不一定实用。“小脚穿大鞋”,肯定走不快。真正能够把功能全部用完的企业又能有几个呢,企业在发展,毕竟软件也要随之不断发展的,那些没有利用起来的功能往往实施起来更加复杂,最终就只能成为摆设了。

5)只看价格,不看软件设计与服务。价格当然是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但是这要建立在相同的平台和服务基础上,才有比较的价值。如果一味地把价格因素扩大,而不考虑是否适合自己,不看软件的设计、性能与服务,那就本末倒置了。谁都不希望花钱买个摆设或者添堵的东西回来吧?!

6)有计划安排的时候才会考虑上软件。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虽然不是说越早上软件越好,但是因为认识不清或者认为没有必要,就无限搁置企业信息化、智能化的进程,显然也是不合适的。市场竞争在日益加剧,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企业要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主动适应、主动融合、主动突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管理者的决策需要有前瞻性,应用管理手段需要有牵引力,不是等到问题出现了,才去解决。企业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是不可逆转的方向和趋势,更是现代企业不可缺少的管理手段与工具,用长枪对大炮的时代不会再有,与对手竞争,不能输在道和术上,更不能输在器上!

本人成长与传统企业,跨界服务于互联网与IT,在大型企业任过职,在中小企业管过事,经历过企业管理的转型及信息智能化应用,有过成功的实操,也跳过不少的“坑”,一点经验和心得,如果能给你提供参考和帮助,不甚欣慰!

(赵广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次分享过一篇《中小企业怎样才能选到适合自己的企业管理软件?!》的文章,其中提到一个观点:中小型企业在选择管理软件...
    悟实阅读 822评论 0 0
  • 注意:本文摘自网络,未见作者,整理是为稳定查看。 尽管GRC(Governance, Risk and Compl...
    K桑阅读 2,514评论 0 3
  • 亲子日记第五天,孙韶涵放学做完作业就开始写日记! 写完的日记不让我拍照,说她写的字没有同学好看,我就鼓励她说:“你...
    三年级三班孙韶涵阅读 165评论 0 1
  • 有时候一台电脑上需要配置不止一个 Git 用户,若不注意,可能会在提交的时候产生一些冲突,从而不能正常提交。前段时...
    对歌当酒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