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山》观片中多处让我感动,现场泪眼朦胧,与影中人物同悲喜。山山水水,纯朴乡村,是那样的熟悉和亲切。

若不是缘聚天街小雨,石头“通风报信”,关于《喊山》我是孤陋寡闻、断然不知的-----“《喊山》26号首影,80后新锐导演杨子执导,改编自山西作家葛水平同名小说,釡山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受关注华语影片,2005年人民文学奖,第四届鲁迅文学奖.....”

“8月26号,告白之前,没有真相”,朋友圈一张海报飘然而至,“这个要看吗?”石头叮咛:可带上朋友。满满的真诚和感动!

于是提前邀约女友毛毛,“茂业天地门口两点不见不散”。第一次体验优步打车,4元,早到10分钟,但见毛毛已如约早至。“多久没看过电影啦?”“至少十多年吧”。彼此都。

14:30准时开演,坐在博纳影城,带着若干个“期待”走进,看着这样一部电影,就像感受到一些陌生的人的人生中经历过的,没经历过的那些遥远又不曾面临过的情感扑面而来。无声,静默的开场,间或有人手机拍片咔咔声。一个女子,美丽的侧影在袅袅的青烟中咚咚咚地砸着碎馒头,画面足够神秘。接着便是善恶难分的男女之爱,令人难受。同时间另一个主角韩冲露面,年轻聪明,脸部线条分明,一看就是个有血性的汉子……

观片中多处让我感动,现场泪眼朦胧,与影中人物同悲喜。山山水水,纯朴乡村,是那样的熟悉和亲切。主人公“哑女”红霞,全片无一句台词,但她的内敛和深情一直打动着我,那种状态非常吸引我。她本来是非常高贵的,但因为被拐卖到那个偏远封闭的地方,她的高贵使她格格不入。她不能说话,无法交流,只剩下了自我认可。片中叫人揪心的地方太多太多。红霞看戏走丢了,和现实当中走丢儿童的事情吻合起来,让人揪心。一个不幸走失的女孩,又被拐卖为人妻,过早地遭受了非人的折磨,让人揪心。更让人揪心的是,腊宏用钳子把红霞的牙齿拧掉,恐惧让她再也不敢开口。这是家暴!还有韩冲时刻面临着被抓走的危险。同样让人揪心!

男女主角是谁?后来才知道是王紫逸、郎月婷。当时只关注电影中的韩冲、红霞了。乡魂是质朴的,杨子导演用饱含乡土气息的浓郁情感描摹的不只是一个人三两件事,更像是为旧时代所绘制的集体图腾。我喜欢这种乡魂的营造,有血有肉又有情,有苦有笑还感动。最后时刻哑女红霞展示的那种爆发力、那种义无反顾的付出,那种呐喊更给了人一种无声的震撼。“一搭黑,走到无人的山梁上,对着漫天遍野的黑喊山,用火柱敲着新瓷盆,让华丽丽的瓷掉落一地......”

一部令人震惊的充满现实感的作品:一个被拐卖的女人被以极为野蛮的方式剥夺说话的自由达十年之久,整日生活在沉默和恐惧中,最后终获解脱和自由。《喊山》以“声音”为主题,在民间生活的丰厚质地上展现人心中艰巨的大义和宽阔的悲悯。它在艺术上显示出极为成熟的风格:作者通过诗意的语言、鲜活的细节和耐心的叙述,彰显了一个与尊严和自由相关的主题,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鲁迅文学奖评委会评语

其实之前和葛水平老师还是有过一面之缘的,记得是今年五一吧,也是在天街小雨,是石头组织的一次文友会,葛老师解读黑塞的《悉达多》,就成为了我们的初时,并留下了真诚。

读者观众见面会,是一样不能错过的,电影珍藏版作品珍存也是必须的。8月27日上午,外文书店观影见面活动,葛水平、杨子亲临现场,与观众互动交流,一起分享《喊-山》的种种悬念谜团和人性思考。

葛老师介绍,这个故事取材于她家乡的一个真实故事,她把它写出来,就是要让那个被摧残十年的“哑女”发声,让她找回做人的尊严。虽然距离创作已经过去了十年,但拐卖妇女儿童依然是中国当今社会的一个恶相,这样的题材,也依然是沉重的现实主义表现手法,而且,现实往往比小说更为离奇、残忍。尽管如此,依然给了哑女一个光亮的未来,哑女不仅找回了尊严,还找到了爱。

导演杨子认真的谈到对这部电影内心最想表达的东西,同时对于自己作为年轻导演拍文艺片做出了解释:“有些电影是没有任何的功利心或者商业目的之后,你才能纯粹的去创作一些东西,我觉得作为年轻导演更重要的是用心地去讲好一个故事,将美好的意义传达给观众,不同于商业片,小众电影也有自己的空间。

小说的结尾没有让韩冲结案,整个案情依然“在调查中”,也就等于没有揭露究竟是谁炸死了腊宏,韩冲的命运究竟会怎样?这个悬疑让文字的魅力得以无限延伸。而导演扬子说:“电影是用画面表现人物的,我只能用镜头语言告诉观众已经和将要发生的,我把葛老师留下的这个案子破了,才是电影应该给观众的一个交代,这也是葛老师看了剧本后首肯了的。”在凄美爱情的基础上添加了犯罪悬疑的元素,设置了开放式的结局。无疑,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虽然好读书,却总不能尽读好书。不得不说,这真的是一部关注乡村关注农民关注女性近几年难得见到的好影片。故事虽然发生的年代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但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在当下社会仍有振聋发聩的警示意义。片中涉及拐卖儿童、家暴、法制精神薄弱以及传统的农村社会结构等问题依旧存在。这样一部好电影,应该值得大家都去看,用心用情又真诚质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