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纷享销客”用户体验报告

缘起

2013年开始,我受好友之邀,在某一个大学的企业成长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开始使用 “纷享销客” (以下简称“纷享”),用了一年多,看到纷享了不断完善,也看到由于使用纷享给工作管理带来的便利,对纷享的心存欢喜心。

今年下半年,我又受聘于某一个研究院,指导某一个部门(以下简称“部门”)开展规划研究。部门的规模不大,连我在内,刚好20人于是我向他们推荐使用纷享,由于有20人以下免费使用的用户体验,这个部门的头头虽然不了解这是什么玩意儿,但是也答应试着用用看。

因为我有了使用的经验,我在纷享上的表现,成为他们模仿的样本。所以,使用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用了后,慢慢就习惯起来了。尤其的部门的领导,每天记录繁杂的事务,由我点评。

再后来,研究院的一个技术管理部门知道了这件事,也试着在部门内部开始使用。依然是我先在纷享上展示我自己怎么写。

然后是某一个帅哥的研发团队,用来管理他们的工作,......。

我的这些推荐用户都有了很好的使用成效。这在我预料之中。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我也感到如果纷享有进一步的完善,不但可以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也可以进一步拓展纷享的使用群,让更多的单位和更多的人通过使用纷享而获益。

纷享如果有了更广泛的用户群后,也能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从而反哺纷享,进一步完善纷享的用户体验。最终,这将是一种多赢的局面。
这,也就是编写这份报告的缘起。

特点分析

纷享设计的对象是销售公司,这个从CRM模块的设计可以看出研发者的出发点。但是,我使用平台的单位,以及我后来推荐使用的其他单位的几个部门,只有很少的人员涉及销售。可是,这并不妨碍用户使用纷享。其原因是:

  1. 纷享的“工作管理”具有普适性
    纷享使得日常工作过程的信息交流得到了完整的体现。上班报到、下班小结、信息沟通、工作报告、请示批复,这些日常事务管理内容在纷享上有非常好的表达方式和执行效果;
    把日常工作按照“分享”、“日志”、“指令”、“审批”、“公告”、“提醒”、“待办”进行分类,恰到好处,没有冗余;
    设置“话题”,使得分类信息便于统一查询和统计。使得信息分类清晰和准确。
  2. 纷享的人员组织方式科学合理
    一个组织机构,都按照一定的方式设置部门和确定管理者。每一个人员都有不同的分类属性,对于人员管理,纷享的部门构建具有灵活性,体现了人员的多种分类属性和不同归属。
    除了最高级的管理者,每一个组织机构的成员都有一个日志的点评人,日志点评人对被点评人得工作进行管理,被点评人的工作向日志点评人负责。
  3. 满足了用户自我表现和被肯定的需求
    任何一个组织机构的成员,除非是无所事事的多余人,其他努力工作的成员,都是希望让自己的工作和努力被其他人尤其是被领导所知晓和肯定。采用日志点评星级分类和一般信息的点赞,满足了被肯定的心理需求。
    用户的“纷享”信息,可以发给他想告知的组织机构中的任何一个人,无论是同事还是上级,甚至是最高层领导者。虽然,这样做有越级的违规风险,但是只要是合规合矩,纷享提供了这样的便捷条件。
  4. 便于工作留痕和分清工作责任
    如果每天到岗报到,就可以清晰知道全年出勤的情况,如果加班,可以让别人知道你的辛苦。你在那里,你做了什么,你在想什么,你有什么分享,你有什么心得,所以一切,只要你在纷享上记录,就留下了永久的痕迹。便于你阶段总结,也便于领导查询你的工作状况。
    你发的信息需要对方确认,通过回执可以得到需要的响应,如果拖延,责任不在自己头上。工作和责任了了分明,没有含糊。
  5. 信息保存便于随时查阅
    利用纷享网盘,可以将组织机构需要发布的文件和资料放到纷享上,随时查阅。信息交流过程中得图片也保留在纷享上,便于回顾。
  6. 信息的及时性和便捷性
    有了移动端的应用,使得所有上纷享记录的工作都可以在碎片时间和不同地点进行,增加了纷享的便捷性和及时性 。“企信”可以起到微信和QQ的即时交流的作用,虽然用得不多,却是非常好的补充。

还有很多优点,有更多的赞。但是上面的这些特色是需要肯定的。

改进建议

是不是十全十美了?当然不是。需要哪些改进?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
先说说其他的企业应用。设想,如果我向我们这个上千人的研究院推荐这个产品,研究院会接受吗?目前,研究院使用的是腾讯公司的产品"腾讯通” RTX ,或者叫 BQQ 。也就是企业的 QQ。

RTX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应用,差不多就是一个QQ,只是这个QQ在单位内部使用,其实做一个也不难。让人不爽的是,这个产品这么多年来几乎没有什么进步。也许是用户太多,吃穿不愁。唯一的进步是前两年推出了移动端的 RTX 。作为研究院而言,用了多年,也习惯了,况且也没有其他更好的替代品,就将就使用吧。

问题是,纷享可以替代 RTX 吗?我的同事说,不可以。因为,纷享在台式机和便携机上不是一个独立的应用,是需要通过网页进入的。设想,如果纷享做成一个类似 RTX 或者 QQ 的独立应用,估计可以让一大批 RTX 用户单位转到纷享平台。因为纷享不但具备 RTX 全部功能,还附带了上述五个方面的“高大上”特色,如果不是价格方面的考量,估计很多用户单位是会转到纷享平台来的(我不清楚两个产品的价格差异,也不关心)。于是,有了第一个建议。

建议一:开发一个台式机和便携机上“纷享销客”的独立应用

究竟有多少 RTX 用户?因为有了我的这个建议,会有三分之二的用户会放弃 RTX 吧?

再说说,销售。不忘初心是非常重要的。应用的对象是销售公司,或者公司的销售人员,这是这个产品的定位,也是这个产品名称的由来。但是,从销售 CRM 功能的使用上,可以看到这一功能扩展的可能性和应用前景。

对于一个组织机构的每一个成员,每天的工作,都可以抽象成为执行“任务”。销售也是任务。而任务是可以抽象成为环环相扣的过程的。

纷享的CRM设计,按照客户(联系人)、合同(机会)、仪表盘(预测)三部分内容布局,满足销售人员工作的需求。但是有没有设想过,其实其他工作可以有一种投射或者参照。

以研究院来说,绝大多数科技人员都在进行科研项目。这里,执行科研项目就是任务。对应着可以按照联系人(业主)、项目(合同)、进度(检查)三部分的内容。

对于政府管理部门,绝大多数的工作人员做的事情是设法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这时,工作就是任务,对应着可以参照联系人(单位)、工作(事务)、进度(检查)三部分内容。

所以,如果纷享如果是可以自由定制的,也就是说,通过系统的配置,可以使得CRM从销售管理定制成为科研设计院的项目管理,或者成为某地人民政府的工作管理,如果这样纷享的用户群可以有很大的拓展?
于是,有了第二个建议。

建议二:完善 CRM 的定制功能满足更多分类用户的使用需求

究竟有多少这样需求的用户?从我了解到的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企业管理,可能都是潜在的用户。

对于科研院所的项目管理,虽然有些复杂,但是从联系人(业主)角度,外部可以分为项目委托单位、技术主管单位、技术审查单位等,内部可以分为项目经营管理、项目技术管理、项目业务管理,项目组本身可以分为技术审核、项目组长、项目组成员等不同身份。从项目(合同)角度可以按照项目名称、类别、执行时间、执行内容、技术要求、技术分管等要素;从进度(检查)角度,可以分为意向、招标、中标、落实项目组、工作大纲、项目进行、阶段检查、项目成果、成果审查、成果归档、成果申报等等。与销售相比,不是存在很多类同吗?

由此可见,只要CRM是可定制的,是可以把纷享销客构建成为一个满足科研院所的项目(工作)管理的应用系统。由于系统自带的CRM,院级经营部门和生产部门的经营分管也可以使用原先自带的销售功能,同时定制对于生产部门和管理部门的相关业务管理。这一切配合科研院所的质量管理体系,可以想见,会有非常好预期,一旦在一个单位取得成效,推广是必须的。

上述的建议,应该属于用户体验要素的“战略层”。比较有利的条件是,纷享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也就是说,在“表现层”、“框架层”、“结构层”、“范围层”四个层面有很好的本底。如果修改完善,再找到一个实际的应用试点,可以完成系统真正意义上的升级和改版。

建议三:将“工作管理”和“CRM”通过任务进行关联

目前的“工作管理”和CRM的关联度不大,其实可以通过合同进行关联,就像@联系人类似,可以@任务,这样在“分享”和“日志”中,可以关联CRM的项目,可以有更好的业务上德工作管理。

仿制可能

鼓动研究院的信息研发部门设计一个能够满足普适性需求的类“纷享销客”应用的可行吗?答案是肯定的。

有人预言,微信平台的发展,可能会让“纷享销客”一类的应用迅速消亡。对于这样的预言,本人不置评判。但是要仿一个类“纷享销客”应用倒是完全可能的。因为,纷享销客展示了全部的优点,分析这些特点,依然按照“工作管理”和“业务管理”两大功能模块,同时完善“业务管理”的定制功能,这不会有很高的技术门槛。模仿系统甚至可以增加基于GIS的应用功能。这样就可以进一步满足从事水利、建筑、交通、市政的研究院和设计院的使用,因为这些单位的项目往往带有地理位置属性。同样,对于政府的企业管理,基于GIS的应用功能也是非常需要的,可以知晓企业的地理分布。

如果这样,类“纷享销客”的设计的商业目标,可以拓展到政府(全部门)、研究院(全部门)、设计院(全部门)、企业(管理层)是可能的。照搬照抄的“工作管理”和类CRM的“业务管理”,通过“项目”(或者“任务”、或者“工作”)进行关联,并且有独立的应用,在上班时一直开启,从而发挥“即时通讯”的作用,再配合移动端的APP应用,相信会给用户带来很好的用户体验,从而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2014.11.1
2014.11.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