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无戏可演,惨遭婚变的宋丹丹,是怎么成为当代艺术家的?

8月25日,宋丹丹在她59岁生日之际,她宣布正式退休,虽然还会继续话剧演出,但是不再登上春晚舞台了。上过11次春晚,为观众带来无数欢声笑语的“小品女王”,就这样告别春晚了,留给我们的,是曾经的“魏淑芬”和“白云”,和一个个经典的回忆。

网友曾经这样评价宋丹丹:人艺台柱子,当代艺术家。从22岁成为人艺话剧演员开始,宋丹丹已经在舞台上演出37年了,获奖无数,也深受观众喜爱,将她称为“当代艺术家”丝毫不为过。


然而,出道即巅峰的宋丹丹,也曾经历人生最灰暗的12年,无戏可拍,自我放逐。从清纯年少到花甲之年,宋丹丹经历了起起伏伏,也看淡了人生得失。


01 出道即巅峰,从话剧演员成功转型小品女王


1981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训练班招生,宋丹丹借了2块钱报名,顺利考入,并在2年后成功留任,成为人艺的一名演员。毕业后的第一次正式演出,宋丹丹就凭借话剧《红白喜事》中的灵芝一角,荣获文化部观摩演出一等奖及北京市政府表彰优秀演员奖。那年,宋丹丹23岁,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演员来讲,可谓出道即巅峰。


之后,宋丹丹又出演电视剧《寻找回来的世界》,荣获第飞天奖最佳女配角奖。她主演的电影《月牙儿》也一举摘得萨莱诺国际电影节意大利银质奖。在演艺的道路上,年轻的宋丹丹可谓顺风顺水,但是,真正为大众所熟知,是在她登上春晚舞台之后。

1989年,28岁的宋丹丹首次登上央视春晚,演出小品《懒汉相亲》。那个操着一口山东话的魏淑芬开始为观众熟知,那句“俺叫魏淑芬,女,29岁,至今未婚”的台词也成为经典广为流传。次年元旦晚会,宋丹丹与黄宏合演《超生游击队》,从此开启了她的小品生涯。


从与黄宏搭档的“农村夫妻”,到和赵本山演绎的“白云黑土”,宋丹丹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小品女王”。宋丹丹与赵本山这对“黄金组合”的小品,也成为了观众每年春晚最期待的压轴节目。

02 惨遭婚变,差点自杀,历经最灰暗的人生


1987年,因排练话剧《纵火犯》,宋丹丹认识了英达,此时的两人都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俩人顺理成章地走到了一起,1989年在双方家长的见证下办了结婚手续。


当时的宋丹丹已经上过春晚,红遍全国,英达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导演,身份的落差、事业不得志,让英达郁郁寡欢,整日待在家里。加上人们常常称他为“宋丹丹的丈夫”,英达心里更不是滋味。多年后英达在节目中坦言:“我最早被叫英若诚的儿子,后来是谁谁谁的丈夫,终于现在是我自己了就是英达。”


1993年,英达执导了家庭情景喜剧《我爱我家》,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观众也开始真正熟知“导演”英达。所谓“得意事十之八九,失意事也难免一二”,正当两人的事业顺风顺水时,感情却遭遇了危机。

因为拍摄《我爱我家》,英达结识了同剧组编剧梁欢。外界开始传两人的绯闻,宋丹丹也曾多次质问,都被英达坚决否认。因此,夫妻开始频繁争吵,矛盾不断。性格倔强的宋丹丹不愿忍气吞声,多次提出离婚,均遭到公公英若诚的强烈反对。


宋丹丹当时有一种“你不仁,别怪我不义”的想法,没过多久,她给英达打电话说:“我已经跟别人好了,咱们离婚吧。”英达同意了,儿子巴图也跟了宋丹丹。


办完离婚手续回家,宋丹丹发现了英达遗忘在车上的传呼机,看到了梁欢给英达发送的无数条留言,终于确定了传闻中的流言。1997年,宋丹丹与英达结束了8年的婚姻,两人之间的纠葛却并没有画上句号。


最深的背叛,来自最久的信赖。离婚后,宋丹丹发现,曾经的好友都开始疏远她,大家不约而同地站队“前夫”。那段时间,宋丹丹感觉孤立无援,丧失信心,她觉得“连路边修自行车的大爷都看不上我”,极度自卑。自暴自弃的她曾经想过自杀,还好倪萍的及时劝导让她重拾对生活的希望。

宋丹丹演话剧时,几乎拿遍了所有奖项,但是人们记住的不是“演员”宋丹丹,而是“笑星”宋丹丹。自带喜剧效果的形象让宋丹丹的角色受到极大限制。从36岁到48岁,宋丹丹无戏可演,整天打麻将、炒股票,一个人窝在家里,对着4台电脑。


“30多岁是演员最好的年龄,但我就只演了一部《家有儿女》,就是没人找我演戏,感觉特沮丧。”那些年,宋丹丹每每看到电视上重播自己的小品,都会感慨万分,“这女演员要不是我,我得觉得她多逗啊”。

03  “知天命”后开启人生的下半场,为自己而活


2006年,宋丹丹在时隔5年之后,再次登上春晚舞台,重新以“白云”的形象示人。2008年,春晚小品《火炬手》成了宋丹丹的封山之作,她放话出去“就算拿枪指着我的头都不会去演小品了”。宋丹丹果然说到做到,2020年,她时隔12年又一次登上春晚,令人意外的是,这一次她表演的不再是小品,而是在开场与众明星合唱了一首《春潮颂》。


告别“小品女王”后,宋丹丹开启了演员模式。2009年,她凭借电视剧《马文的战争》获得白玉兰最佳女演员时,激动地站了起来,她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会获奖。“大家终于知道我不只是能演喜剧,也可以演生活戏了。我觉得我今后也可以演哭戏了,希望导演都来找我演哭戏吧。”说这些话时,宋丹丹抑制不住地高兴。


之后,宋丹丹开始活跃在各类家庭情感电视剧中。从《家的N次方》中的离异女性文楠,到《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幽默毒舌”的妈妈王淑华,再到《幸福请你等等我》中脱胎换骨的“白富美”……宋丹丹用演技征服了观众,也2度斩获“视后”荣誉。


《演员的诞生》里,宋丹丹说:女演员有四种,漂亮的、聪明的、不漂亮的不聪明的、不漂亮的聪明的。刘烨问她:“那您呢?”宋丹丹笑着说:“我是又不漂亮又不聪明,而且脸上全是死角。”


宋丹丹从不介意说自己的年龄,也不愿掩饰自己的内心:“人老了就是老了,地心引力就是拽你,你把这儿拉上去,那儿还会掉下来……所以我50岁就选择放弃,举手投降,迎接所有该属于我的。”


“选择放弃”不是一种消极处世,而是一种豁达与随遇而安。接受岁月的老去,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继赵本山、黄宏、郭达、宋丹丹等大家熟悉的面孔都退出春晚舞台之后,春晚舞台上老一辈的小品演员就基本上全部退场了。他们的岁月散去了,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也逝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