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么忙,哪有时间与你生气

麦芽余鱼


01

晚上加完班和关系较好的同事小安一起吃饭,菜还没有上桌,小安就开始了吐槽模式。

她与另一个同事A关系交恶,两人现在是水火不容。每次见面都要怼上几句,连主管她们的上级领导提到她俩的关系都要犯怵,迫不得已只能在安排工作的时候尽量把她俩想办法调开。

对于那个A同事,在业务上我接触不多,只听说风评不好。但对于小安我可是很了解的,她是晚进来的后辈,在工作上我带过她一段时间,是个蛮用心的姑娘。

性格直爽、踏实认真,工作上手快,业绩在同批进来的新工中是佼佼者,还没过实习期,就要好几个部门的经理抢着要她。

只是短短一年时间,她从众人看好的香饽饽变成了令领导头疼的烫手山芋。

起因是她和同在一个业务部门的同事A共同跟进一个项目。有一次,她正要去经理办公室汇报工作,却无意听见同事A正在向直属领导面前打她的小报告,并把功劳都往自己身上揽。

小安当场就推门而入,与那位A同事在办公室里大吵了一架,连经理都劝不住。

那之后,只要两人碰上面,总是明里暗里互相怨怼,搞的整个部门的人见了她俩都绕着走。

同事A是老员工,虽为人做事上有些偏颇,但多年的工龄,以及圈子里的人脉关系,自然强过尚是新人的小安。

见她俩实在不对路,领导没办法,只能把小安调到另一个边缘性的后勤部门。

从一个前途大好的新人沦落到可有可无的勤杂人员,小安自然忿忿不平。以至于,每次撞见她,都要听她抱怨吐槽A同事,以及公司的用人制度。

看见她如此,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部电视剧,《欢乐颂》里的邱莹莹,也是被渣男上司伤害以后,大闹公司。结果渣男依然逍遥自得,她却被变相辞退。

虽然小安和邱莹莹的起因不同,但结局都是殊途同归。

那就是,不仅没有惩罚到别人,反而让自己受到了伤害。

伤口是被人给予的耻辱,自己坚持的幻觉。

与它较真了,那就是刻在自己身上的疤痕,钻心疼痛。

随它而去了,那就是偶尔吹过的一阵微风,无伤大雅。

02

我有一个好友,在一家大型企业上班,也是业务岗,与小安的处境特别相似。

被招进公司不到两年时间,就因为勤奋好学,细心周到,又愿意下苦力,被他们主管业务的大领导赏识,经常带在身边。让他跟着跑更大的市场,接触更高端的客户,甚至还想要破格提拔他做新成立的市场二部经理。

这在很多人看来简直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年纪轻轻就有这样的机会,以后肯定前途无量。可有一段时间,却听说这位好友在工作中时不时会犯上一些小错误。次数多了,连领导对他的看法都有了变化。

后来,听他说起,原来是他们部门有个小组长总是有意无意在工作中给他穿小鞋,安排更重的工作给他做不说,还常常在经理面前说他的坏话。

因此,影响了他的情绪,所以才会在工作中用心不专,容易出错。

只是好友没有消沉多少时间,因为他知道比起旁人莫须有的中伤,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才最重要。

从那以后,他更加用心的工作,常常为了跟进项目加班到深夜。节假日里也不愿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仅把上级安排的工作提前完成。还利用各种碎片化时间,不断学习新的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后来有一次,有个很难缠的大客户,很多同事都不愿意接洽。因为,如果达成合作意向自然皆大欢喜,但若搞砸,必定对自己的升职之路是个硬伤。相比较,还是保守的维持原状更加保险。

但好友却自动请缨,仔细搜集这位客户的信息资料和性格喜好,那位客户在异地,他便不厌其烦的一次又一次飞机往返,主动上门服务。

那段时间,我每次联系他,不是在出差的路上就是在加班加点促成业务合作的关键时刻。

就那样熬过了一个月,那位客户竟然被他拿下了。还因此,获得了当年的最优秀的员工,名利双收。

自此,好友的一路升迁,再无人置喙。并因为工作认真,业绩突出,被调到公司总部担任了要职。

至于当年那个中伤他的小组长,对他现在的生活已经再起不到一点影响,因为他已经够不到好友的位置和高度了。

03

被人背后中伤和诋毁,大概每个职场人都会遇到。

我曾经也不例外,初次从别人口中听到对我编造扭曲的不善言论,我也像小安一样,生气到身体发抖。恨不得立马上前与他撕破脸皮,吵个昏天暗地。但是,到底脸皮子薄,只在人少的地方,与中伤我的人当面对质,言语颇为激烈。

事后,对我更加不利的流言蜚语铺面而来,领导还特意找我谈话。

那段日子,我非常苦恼,认为自己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为人处世上也步步到位,可为什么还会遭到这样的对待。

并因此,整日心绪不宁,连带着工作上也不顺心,在家里也常常烦躁不堪。

失眠抑郁,身体素质也每况日下,对我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影响。就像连锁效应一样,人一旦倒霉起来,霉运是一个接一个的到来。

我在金融单位上班,更要事事专心,不能有一丝的开小差。可心情不佳的我,不小心在与客户签订合同书的时候,出了些差错,导致所有的程序和签章都要重新再来一遍。不仅对客户造成了麻烦,也被领导再次说教。

那一刻,我突然惊觉,自己不能再如此下去了。

《邓析子.转辞篇》中有曰,恶言不出口,苟语不留耳。

意思是说,不说恶意中伤的话,更重要的是别人说自己不中听的话也不要放在心上。

因为,嘴长在别人的身上,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但选择要不要被伤害,却是可以自己决定的。

与其陷入与人互怼的关系里,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搞的一团糟。不如自动闭上耳朵,合上眼睛,眼不见为净,耳不听为明。

专心致志的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让自己实力强大,自然就容易跳脱目前的事业困境,是真相总不会被埋没,是流言自然会不攻自破。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后,我便不再理会背后的无故中伤,而是认真做好手头的工作,并利用空余时间,考了一门专业证书。机会总是留给积极有准备的人。

通过一次内部选拔,我终于调离了原来的工作岗位,换到了一个更好的部门。

崇拜和羡慕来自于远方,嫉妒和仇恨来自于身边。

彼此相距的位置太远,够不着便只能高高仰望着,自然尊崇。但离得近就不一样了,那些见不得比自己过的更好的人,便会想着法子把你当做踏脚石,或是借机登高,或是拉你下水。

因为,别人中伤你的目的就是为了把你拉到和他同一个水平。

所以对待这些人,不要中计,你应该更努力奋进,让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的实力,然后走到更高更远的位置,让他对你望尘莫及。

不要被无关紧要的人浪费生命和精力,你应该为了更好的生活和事业,去忙碌去冲刺,何必要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与伤害你的人硬碰硬。

你应该跑起来,跑的比他还要快,还要远,然后将那些夹杂恶意的人远远甩在身后,耳边自然只留清风拂耳,袅袅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