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如此——我们家的猫

写在前面

早就想要为我们家的猫写点什么了。然而一来,想到自己的一只秃笔,生怕不但无法写出它的深情,反而破坏了它在我们家人心目中的形象。二来,时间实际上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我怕连自己也快要将它的事迹忘却。何况我在这里为一只猫写传记,传出去了岂不让人笑掉大牙?然而我竟不能忘却,尤其是在我精神世界如此匮乏的时日里,我的确该当写一些东西一些以前想写而又不曾有时间写的东西,如今终于下定决心了。

不但因为它这么多年来在我们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抓老鼠,也不但因为它是如此机警可爱,陪伴我们度过了那么多无聊的岁月,让本是平淡无奇的生活多了些许调味剂。而且因为它的深情的确曾经感动了我,如此深情,让我们人类有时都不得不感到汗颜。

引子

时间还得从去年冬天说起。确切的说,去年冬天,也许是我人生中难得的冰川季节。也许不止冬天曾有如此感觉吧,因为我觉得我总是活在隆冬的。罢了,不说人了。而今,猫是主角,容我且试着描绘一下当时的背景。

那年冬天,我因着某些事的缘故,历经了无数沧桑。终于在一个寒风扑面的日子,暂时告别了我的校园,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说来那段时间心情一直都很潮湿,运气也一直都很发霉,整个身心仿佛都被浸泡在冰水里,然而却只有将其放进冰箱,进行一番冷处理。因为我知道,一旦让它泄入一丝空气,也许我就会像埃及的木乃伊,全部身心都开始腐化,经历一番缓慢的、撕心裂肺的疼痛,而后就会不可遏制的走向崩溃。

但有时老天就是这么神奇,越是这些害怕的事情,越是容易频繁的发生,于是我的身心经历无数次的融化、冰冻,融化、冰冻。最后几近麻木了。

迫切的希望回到那个温暖的、在外人看来却毫不起眼的家中。因为我实在无法找到一个更加适合的地点来将我满身的伤痕将养。谁道人生如寄旅!

第一天

终于在这无数次的不幸中发生了一丝幸运,虽然它最终也许仍旧隶属于那些不幸所造成的后果。那就是,我终于买到直达北京的火车票了,想到从此可以摆脱这个“冰冻”的季节,“冰冻”的城市了(那竟是我的感觉,虽然这是一个没有冬天的海南,但却不啻于是对我最大的嘲讽),我的心情不禁激动万分。泪水竟常常不自觉的流了下来。

然而回家的路途不仅遥远,而且孤单,这且不算,这次又加了“辗转”二字。也许老天终于感觉快将我玩弄够了吧!终于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回到了久违着的,念念不忘的家中。

果然,就像歌中说的,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连姐姐家的小外甥女也兴奋的期盼着我的回来。可惜,她人太小,还没等我回来就和妹妹上床睡着了。

回到家中,千难万难顿时都化为了乌有,千言万语顿时都不必再次去诉说。我只觉得温暖,无限的温暖,无法形容的温暖,我想人世间最大也最平凡的温暖莫过于此吧!也许只有此刻,我才能够真正完全体会到这种温暖。

第三天

回到家的第二天就开始变天,阴风怒号,彤云密布。过了不久,簌簌的雪花竟飘了下来,粉妆玉砌了整个世界。

彼时的我仍旧沉浸在从“冰冻”到“消融”的过程中,竟没有注意到家中的细微变化。直到大约回了家有三四天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我们家的猫不见了。平时只要我们一抬眼,就会看到它在我们家的被子上面懒洋洋的晒太阳,或者低下头不停的梳理自己的长毛,因为它一般是很爱干净的,总要让自己的浑身上下没有一丝污秽的痕迹。

于是我就随便的问了一下母亲,我们家的猫怎么不见了。母亲也淡淡的说,谁知道跑哪家玩去了,或者在隔壁也说不定。

( 顺便交代一下,我们家的猫,名字叫做“咪咪”,是一只公猫,它很爱玩的。大约是从我上大学的那一年开始,它来到我们家,那时还很小。如今已经大了很多了。它也很挑食,有时没有好吃的,它就肚子饿的瘪瘪的出去,自己去找老鼠抓了吃。一旦有好吃的,比如肉类,它则吃的肚子圆圆鼓鼓的,整个身体就像一个大雪球,毛茸茸的,特好玩。)

第五天

北方的雪一旦开始下,就仿佛不会停似的。偶尔停时,只见四周都是茫茫的一片,仿佛给整个世界都盖上了一层棉被。乌鹊都无处觅食,纷纷的在光秃秃的枝桠上鸣叫,偶尔扑棱一下翅膀,便抖落了一堆堆的雪也纷纷落了下来,仿佛空中有谁在撒盐,又若柳絮因风而飞舞。

然而天气并未有丝毫好转的倾向,外面冷风飕飕,一不小心就透过门缝钻了进来,我们只得将门窗紧闭。我围着厚厚的棉袄,哆哆嗦嗦的在家里仍旧发着抖。天气太冷啊,好像是三九四九左右的样子,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可想而知那些天有多么冷了。然而我们家的猫竟仍是没有回家。

母亲很诧异,无意间向隔壁的女人家提起,才知道原来是因为她们家的母猫不知因为什么原因而病死了。于是便说,原来动物也是同人一样的,竟然这么多天都在寻找它的伴侣。

这时我的眼前便浮现出一幕场景来:在隔壁家的房顶上,常常看到我们家的猫在玩耍,大抵是和一个长得和它差不多模样的猫,它们很快活的在屋顶上滚来滚去,有时又顽皮的摆弄着自己的尾巴。听隔壁家的小孩似乎说,还常常看到它们亲吻。

第七天

外面愈来愈冷了,而且看来似乎丝毫没有转好的迹象。我开始变得懒懒的,迷迷糊糊,因为一做事情就冷的直打哆嗦。然而我们家的猫竟仍旧是没有回家。

有好几次,我看它实在是可怜,这么多天都不回家,真不知道这冰天雪地里它都吃些什么,只听见它在外面无数次干嚎。于是我们把它“拦截”到了家中,希望它可以吃点东西再出去。

然而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它竟看也不看一眼,就冲开我们的“拦截”,找到地方逃了出去,继续寻找它失去的伴侣。

还有一个令我无比恼火的是,每天晚上它都在院子里面嚎啊嚎,那声音很像是哭泣,无比凄厉而又悲惨,总之搞得人总是睡不好觉。

就连白天,它也是四处寻找,四处哭嚎,弄的人好不生气。

第十天

很多次,梦中都被这只猫给惊醒,然而一听到那凄厉的叫声,我就更是揪心的疼痛,仿佛我便是它似的,然而转而便怪怨它的不知死活。因为那样叫下去,恐怕不但我们睡不好觉,连它自己都性命难保了吧!当我睁开眼看到黑漆漆的夜,听到那种叫声,感觉仿佛自己已不在人世了似的。不由得感叹,几许感叹之后,便又不知不觉的睡着了。

恍惚中, 我感觉到,连我自己也变成了这只可怜的猫。四处呼救,然而孤立无援。“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一直在那空旷的屋顶寻找啊寻找,然而什么都不曾寻得。人比猫可悲的是,猫可以尽情的呼喊,尽情的嚎啕,而不用管人的看法,它只需为着自己的感情而哭泣。虽然猫的语言我们都不能够听得懂,它也不能够听懂我们告诉它它的伴侣已经死了,但它只是一只猫,对于一只猫而言,这已经足够了。

人却有时不得不将心中的呼喊压抑,不得不将火山一样的岩浆压制,不能够爆发。因为一旦爆发,毁灭的后果恐怕是无可避免的。

这一点,人真的比不上猫。

第十三天

昨天,我跟母亲说,我们家的猫老不回家,再这样下去,怕是要死了吧?真是一只笨猫。嚎嚎也就罢了,干什么每天都那么叫?难道还要殉情?难听死了!还吵得人睡不着觉。半夜听起来像是鬼叫。

母亲说,这是我们无能为力的,还是听之任之吧!

也许猫的世界里是没有什么殉情不殉情之说的。动物有时往往比人更加重感情。元遗山就曾因听说脱网大雁因为伴侣的被擒而投地自杀的故事,为此他还写下了有名的《摸鱼儿·雁邱词 》: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邱处。

另外还有猿鸣四声而断肠的故事。看来,在某种程度上,动物竟比人深情的多。

第十八天

既然知道无能为力,我们也就很多天懒得去管它的动向了,鬼知道它都跑去过哪儿,会不会回来。就像孔乙己一样,许是死了。

天气不会永远是那么寒冷,又开始一天天转暖了。户外的北风声音渐渐小了很多,也不再吹得窗户“嗤嗤”作响,厚厚的雪也开始融化的差不多了。

总会有风和日丽的日子再次出现。

的确,寒冷的日子开始减少,人的心情也开始渐渐回暖,此刻最容易想起的是雪莱的那句著名的诗:“冬天来临了,春天还会远吗?”。然而我担心我们家的猫它撑不到春天的到来。

正当我们对它不抱任何希望的时候,它却回来了。

它回来了,托着疲惫的身躯,带着满身的伤痕,如同一个离乡太久的游子。它,回来了!

它回来了,看起来俨然瘦了许多,仿佛大病初愈的样子,然而我们究竟猜不到它在外面总共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我们只知道,它终于回来了!

第二十天

它已经渐渐能够吃些东西了,知道分辨好吃的和不好吃的东西了,然而还是一味的往外面跑,还是会在漆黑的夜,独自跑出去对着夜空凄厉的嚎叫,虽然比起往些日子已经少了几许让人恐惧,但仍旧会让人在夜里感觉到周围冷飕飕的,如一个幽魂在四处呼唤。

我仍是讨厌,因为它总会将我从熟睡中惊醒,将我从那舒服的美梦中惊醒,转而一睁眼看到那黑暗的现实,黑暗的周围。伸手欲摸电灯开关时,却发现原来开关离我很远很远......原来我仍旧是距离光明那么的遥远......然而不多会,便又开始睡着了。

也有那么一两次,想到自己人生如梦,屡次被命运捉弄,便禁不住泪流满面了。彼时倒想,如果我能够是那只猫儿,该多么好啊!我可以逃离,我可以呼唤,我可以尽情的发泄,将这永世的哀怨无尽的倾倒,向着四面八方,向着五湖四海。可是,我竟然不是猫。

猫儿会渐渐的好起来的,会的。看那趋势就知道了。

不是结局的结局

猫和人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不幸,就像一句话中所说,“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对此我们无法逃避也无法改变,只能够正眼面对或者默默承受。

看来,时间是最好的良药。无论对于人,还是猫。

常常听到有人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仿佛只有局外之人才能够洞悉一切似的,当事人只会陷身迷阵。其实也不尽然,有些事情,明明知道,却注定无法逃脱,也无法躲避,该你承受时,你不想承受也得承受。大约这就是所谓红尘的纷扰吧!

有时清晰至极时,反倒有陌生的感觉,仿佛我不是我,或者我不该是我,该是另一个样子,孰料我竟然是那个样子。然而我竟不能够控制我自己。

猫儿会好起来的,它会好好开始吃东西,它的伤也会慢慢好起来的。我想,毕竟是畜牲。

然而有时候却又不得不怀疑,人有的时候或许倒真比不上畜牲。当然,我不是说人性本恶。但有时耳濡目染的例子多了,也便开始怀疑起来。

PS:后来的后来,这只猫因为年迈被车撞死了/(ㄒo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像有些人是被逼疯的一样,有些人是被逼才变坏的。虽然这不该成为变坏的借口。昨天听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看上去很年轻帅气...
    紫旋瞳莲阅读 726评论 1 1
  • 又是高考的季节了,在周围涌动着紧张氛围的氛围里,忆起高中岁月。回想起来,我并没有那种深深的紧张和压抑感,只是,说到...
    如驿阅读 610评论 0 1
  • 王阳明先生的这几封信全是在解答对“知行合一”的疑惑,有的担心人们会因为王阳明先生的言论而一味的追求内心的存养而抛弃...
    Aprilday_15ac阅读 5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