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遇见谁?遗忘谁?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张嘉佳小说,不曾拜读过,却沉醉于如此文艺的书名,想象着意境中的美好。从一个人的全世界路过,到底是什么样的心情?快乐?喜悦?悲伤?彷徨?漠然?害怕?

或者,各有各的精彩?

整部电影,我只记住了一句话,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今天你路过了谁?谁又路过了你?

猪头和燕子,茅十八和荔枝,陈末,小容和幺鸡,都是千千万万城市恋爱男女的缩影,有痴心不已的男追女,有搞笑主动的女追男,还有B喜欢A, C又喜欢B的三角纠葛。

影片不值得我做什么展开,在这里,我只想讲几个,从我的全世界路过的故事,或者,我路过别人的全世界的故事。

亦悲亦喜,有苦有甜,都是人生的经历而已。

第一个路过的人,叫小樱。我和她是同一家公司的职员,我们一起面试,也同时入职。小樱是个心直口快的姑娘,当老板问她这家公司是否是她最中意的选择时,她直截了当的说,不是啊,我只是来看看的。

同样的问题问到我,我说是,然后我给老板讲述了我对企业文化和集团使命的理解。

所以我和她被录用的初衷就不同,小樱学日语,日本公司录用她,是因为业务需要,而我学英文,我能留下,是因为老板偏好。

在一起工作的两年里,我们有意无意的被做过很多比较,比如颜值,比如业务能力,比如人际关系,比如身材,甚至比如择偶标准。小樱比我小两岁,她总是穿很卡哇伊的衣服,而我则偏爱淑女风。

彼时,我住在一套市中心的三室两厅150平,而小樱和朋友合租在一套公寓。

我是上海本地姑娘,小樱是外地的。

我有一个交往多年关系稳定的男朋友,小樱还单飘着。

看起来,我是公主,小樱是灰姑娘。

而事实恰恰相反。

我的父母是普通的公务员和工薪阶层,小樱的爸妈是民营企业家。

我住的房子是亲戚家的,我每个月也需要缴纳房租,而不久后,小樱的父母给她在上海市区买了一套精装房,小樱的户口顺理成章的从挂靠公司到了自家房产名下。

不久我和凤凰男友因为区域文化差异以及价值观等问题分道扬镳,小樱则在家里的安排下,闪婚了一个富二代,并很快有了一双儿女。

小樱拥有的一切,唯一付出的代价,是她离开了北上广,放弃了自己的语言专业。听说她和她先生都在各自的家族企业里忙碌着,是一个既定的富裕家庭的和谐版本。

小樱路过的我的全世界,是那些我和她在奋斗岁月里漂泊无依的白天和夜晚,有时候我们为了省钱,假装在午餐时间一起约了上厕所,然后去商务楼外面的小巷子吃一碗面,或者我们一轮又一轮的淘那些打折华服,既希望穿的体面,又不能让荷包太瘪。虽然大家都可以向父母要钱,一想到已经上班,就不好意思开口。

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开开心心的看了芭比娃娃旗舰店,回到家的时候,小樱楚楚可怜的打电话给我,说她住的房子跳闸了。那时候已经快入冬,我问她怎么对付,她带着哭腔说没事,我点了蜡烛。

我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她的家庭支撑,她会和其他北上广的小白领一样,努力打拼,闯出一片天。在我们一起经历的成长中,小樱一定是我的一个并肩作战的伙伴,甚至,前进的标杆。

Anyway,每个人的人生路本就不同,我很欣慰小樱今日的幸福。

第二个人,我叫他小真,是我路过他的全世界。

小真是个海归,是我认识的第一个海归。在我青涩的面试经历中,很多人我都忘记了,唯独他,一直在记忆中,历久弥新。

小真的三面是我做的,部门经理基本已敲定他,我负责谈薪酬以及入职安排。

第一眼看到他,我就知道我喜欢他。

是小真让我相信这个世界真的有一见钟情这回事:儒雅的笑容,金丝边眼镜,干净整洁的衬衣,淡淡的香水。

后来小真也告诉我,当我推开门,长发飘飘的动人模样,他很动心。

也许是他的托词,也许是真的传说中的两情相悦。

我和小真相处三个月,恋爱两周。

在那段三个月中,他实在是个有趣的人,或者说,调情高手。

比如,他会说,告诉我你的QQ,我想和你谈公事。或者Msn,我想和你谈私事。

再比如,这盘吃的是我帮你拿的,你喜欢吃的话,就吃一点,不喜欢吃,就剩着,我可以吃你吃剩下的。

小真递交离职信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冲进盥洗室大哭。

我明明知道他要离开,明明知道不会有结果,依然和他恋爱了两周。

那短暂又难忘的两周,一有时间就会在一起拥吻。

犹如飞蛾扑火。

我曾经问过小真,喜欢我什么,比如可爱,比如漂亮,比如聪明?

小真的回答是,觉得你,特别得让人心疼,特别的想宠爱和宝贝你。

我承认,在那一刻,我被俘虏了。劫数难逃。

我们没有肌肤之亲,因为我害怕在他的“9个女朋友,无数一夜情”之外,如果给了他,恐怕在他心里一点地位也没有了吧?

选择不给,或者将来偶尔的偶尔,在妻贤子孝的小真的家庭生活之外,他会想到,在遥远的上海,曾经有嘴角甜甜的一抹蜜吧。

小真已经定居加拿大,不出意外,此生不会与他再见,因为他任何的联系方式都没有留给我。

各自安好吧,他精彩的全世界的一个小小的角落,曾经来过一个我。

说过友情和爱情,下一个主题,就是亲情了吧。

我只能说,她是我的一个长辈。一个我经常会见到和问候的人。

我觉得她没有真的把我当亲人。之前看到过一个概念,叫做,虚拟亲情。我想我和她,就是那样的吧。

很小的时候,海外亲戚来看我们,作为一个小孩子,我当然很兴奋,我蹦蹦跳跳的下楼梯,一脚踩空,从楼梯上跌落。当时她就在我的后面,我清楚的记得,她没有拉我!

如果她拉不住我,我并不会有那么多的介怀,因为当时的情况的确很危险。可是,她没有做出想拉我一把的努力,一丝一毫都没有。

其实从那一刻就可以看出,她是很自私的人。

她自己也有个女儿。她当然对她女儿倾注了全部的爱。

小时候一起出去玩,三个人买上两份饭,一份肉的一份菜的,她把鸡腿夹给她女儿,把青菜夹给我,还口口声声的说,小孩子多吃点蔬菜好。

每当和她的女儿有了冲突,她永远会说,她小,你让让她呀。

当然她也会表扬我,她会说,不要都说我女儿漂亮呀,我觉得她(指我)也挺好看的,你们不要总是说她难看呀!

其他的事情哪怕都是我想象出来,有一句话是她当面说,她对她女儿说,你不要学别人辞职,你看她(指我),辞职以后她找到什么好工作了嘛?

我想这一句我也会永远记得。

我想我会按照自己的方式努力,希望有一天能让她刮目相看。倘若真有那么一天,我也不会再看她的嘴脸。

偏偏不想出现在你的全世界里的人,却因为血缘,必须长久的存在着。而那些难忘的,留恋的,却已经远去了。

一直把人生看成是一列单向的列车,一路上你在哪节车厢,哪站上下车,都不是由自己决定,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你会遇见谁?又会遗忘谁?在别人的全世界里,你又会是怎样的角色?重要的?还是路人甲而已?

最后,分享我最喜欢的一首诗,觉得非常符合此刻的意境: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谢谢你们,来过,我的全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陌宇轩 (黑龙江) 儿子说老师讲的 着火的时候跳二楼摔不死人 我半天无语 这让我想起 前些年 一个女孩从四楼不...
    小哲小诗阅读 223评论 0 0
  • 如果你还对jemalloc分配算法不太了解,可以查看前情回顾:jemalloc分配算法。 1. 伙伴分配算法 JE...
    Hypercube阅读 5,157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