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0 没有办法改变别人,所以向内看。

向外看的人在做梦,向内看的人是清醒的。——荣格

文/小妮

在英国的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墓碑有样一段话: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

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

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们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

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

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

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

然后,谁知道呢?

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我很喜欢这段话,的确,年轻的时候,我们野心勃勃,渴望改变世界,可是最终发现,我们能改变的,只是自己,才能透过自己的进步,影响别人,因为改变别人,是难的,唯有自发地看到益处,才能自发地改变。

所以,“向内看,不外求”这句话就很火。

在我看来,是源于对无法改变别人的失望,转而只能改变自己的另一种方法罢了。

我们很渴望,改变父母、兄弟姐妹、伴侣、孩子、朋友、同事......但是,这是很难的,必然会遇到对方激烈的反抗,甚至双方都受伤,所以,面对我们“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很失望、失落、生气、无力,种种情绪,不断重复地出现,种种情景,不断地重复,于是,我们陷入到了关系的僵局。

既然碰得头破血流,那就不要再往前冲撞了,换个方向,改变自己吧。

这就是向内看,把关注点都聚焦在自己身上,把力量重新找回到自己身上,改变自己看待事物的态度观念,改变对待别人的方式,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改善关系。

对于我而言,最能反复实践的场景,就是原生家庭。

在国庆节期间,我妈妈来到我工作生活的地方,跟我住了几天,想着好好尽孝,关心她,但是事与愿违,每次我们的对话做事,总是让我自己气闷不已,三观不合,争执永远都在,而且她是妈妈,只要她没有感觉不对劲,她永远可以责怪你——做事不够好,花钱不好,穿得不好,住的不好......反正,在她的唠叨里,我永远都不够好。

我真的超生气的!但是我不想跟她吵架,可以确定的是,我会保持沉默,跟她有距离,对于她,我真的很难爱起来,哎,有颗想爱的心,却很难靠近,这是我的难题。

我多么希望,我妈妈可以看到,我已经长大了,我其实很多东西都没有那么糟糕,我其实挺好的,我多想她能理解我......

但是,事实是,不!可!能!

我也不愿意委屈自己,总是气闷,这样我们未来要怎么相处?

于是,我对自己做了向内看的工作:

面对她,我总是很生气,这个气,是在我的胸腔和喉咙,很想很想大叫:

“啊啊啊!你不要总是看我不好,不要拿我和别人比较,我自己有自己的追求和生活节奏,尊重我的意愿,可以吗?”

这是我很受伤的地方,我把手放在我的心上和腹部上,对自己做察觉:

我听到了,听到了我的渴望,希望被妈妈理解,被尊重,被看到我的好,真的很委屈,很受伤,但也有一颗不忍伤害妈妈的心。

现在我把属于成人的我,智慧的、充满爱的、包容和理解的部分,带给那个受伤的小孩,虽然妈妈没有办法理解我,尊重我,但是我现在已经长大了,我有足够的力量看到自己,保护自己,理解自己,尊重自己,我看到,一直以来,我都在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现在的我,怎样都很好。

当我做完这样的工作之后,我就能够平静下来了,从容地面对我妈妈了。

当我不再以生气、对抗的态度对她时,就能找到一种更加平和的方式,让她更容易理解我,虽然很难,但是她确实松动了,这样,我才真的感受,我们之间的那种防备、对抗的保护膜消失,我们才能真正地爱对方。

为什么这样?

因为面对妈妈的生气、委屈,是想要满足自己,想要被看见、尊重和理解,当我能够看到情绪背后的需求时,我就能自己满足自己的需求,从而抚慰好自己受伤的心。

每种情绪,背后都有未被满足的需求。

看见,同时自我满足。

就是向内求,而不向外求。

于我而言,原生家庭就是我的道场,有太多的渴望、希望,然后失望和绝望,所以,我需要不断不断地练习,从这样的关系模式里走出来,创造新的关系模式。

这就是,从来没有完美父母,没有完美原生家庭,我们只能学习做自己内在的父母。

我们真的,需要实践实践再实践,因为,这永远不会有尽头,我们跟父母的关系,永远会在其他的关系里重演,因为在家庭里建立的关系模式,就是我们面对世界的模式。

为了不让自己一直处于无力感中,我还是决定,改变自己。

虽然很难,但是很多的关系真的在不断地变好,这让我更有信心,改变虽难,但希望可见。

我很喜欢今晚看到摩谢·费登奎斯的一句话:

愿我们能实现所有的不宣之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享书《慢决策:如何在极速时代掌握慢思考的力量》 延迟决策 有时候做事总是拿不定主意,翻来覆去的想,不知道该怎么办...
    遇见晚晴阅读 90评论 0 1
  •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有点小激动。2017年七月二十一号,我和我的朋友从景德镇出发,坐客车来到了瑶里。下车后我就被这...
    如是蜃景光年阅读 226评论 0 1
  • 早上很早就听到鸟叫声,不过,我不想起床。直到闹钟响起,才懒洋洋的起来煮汤,今天的量只有一半,甚至不渴不饿就可以不喝...
    Lisa_001阅读 254评论 0 0
  • 突然领悟到的一句话,人穷了就会志短,所以要想活的有尊严,必须要好好赚钱。 我现在也是有儿子的人了,不为别的,要让我...
    曦宝阅读 27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