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投资者_积极型投资者的证券组合策略_被动的方法

进攻型或积极型投资者首先要遵循的策略应该与防御型投资者基本相同,即以合理的价格,将其资金分别投入高等级的债券和高等级普通股。

积极投资并不存在某种唯一的或理想的模式,其可供选择的领域十分宽广;其选择不仅有赖于投资者的个人能力和知识,而且同样地依赖于他的兴趣和偏好。

对于积极型投资者最有用的总结是,指出他们不应该去做哪些事。通常不会购买高等级的优先股,宁愿将其让给公司购买者;也会回避那些等级较低的债券和优先股,除非其价格有相当大的折扣——以高息证券为例,其价格至少应比票面价值低30%;至于低等级俩券,其折扣还应大得多。他们宁愿让其他人购买外国政府债券,即使其收益率看起来相当不错。还会小心对待各种新发行的证券,其中包括很有吸引力的可转换债券和优先股,以及近期利润状况很好的普通股。

二级债券和优先股具有两种相互矛盾的性质。当市场不景气时,几乎所有这些品种都会遭到重创;而一旦市场形势好转,这些证券就会出现巨大的反弹,最终的结果还算不错。即使一些多年不派发红利的优先股也是这样。

牛市期间,大批的非上市公司通常会乘机上市;随后,这一过程使得新发行的股票过多,达到市场无法随的地步,最终会导致灾难性结局。(想到了2016年上半年A股所发生的事情,真是心有余悸啊。)

普通股的融资有两种形式:对已上市公司而言,它们会向现有的股票持有者按一定比例配售增发的股票。其发行价通常会低于现行市场价,因此其认购权会有一定的贷币价值。这些股票通常会由一家或多家投资银行承销,但一般情况下,所有的新股会被行使认购权的人购买。因此,已上市的公司的新增股票的发行,并不需要发行商的大力推销。(这种方式是指让已拥有该股票的投资者追加资金投入,以使自己占该公司的股权份额不变。这种融资方式目前仍广泛流行于欧洲,但在美国采用此种方式已不多见,除了封闭式基金外)。

另一种形式是,原先的非上市公司向公众发行股票。这种股票大多是根据控股方的需要发行的,以使其可以在市场有利是兑现股票,并使自己的融资渠道多样化。(这些企业往往会通过优先股的形式进行再融资。)这种发行活动方式周密,由于证券市场的固有性质,它必须会给投资大众带来诸多亏损和失望。其风险不仅来自进行圈钱活动的公司业务,而且来自使这种圈钱得以发生的市场环境。

能够在牛市期间抵御新股发行商的花言巧语,这是成为一个聪明投资者的基本条件。即使其中有一两只股票能够通过我们关于品质和价值的严格测试,不介入其销售仍不失为一项明智的策略。当然,经销商会指出这些股票是具有许多市场优点,其中有些优点在当时看起来令人眼花缭乱。但所有这些都是投机气氛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一种“快钱”。你从中赚到的每一块钱时,都会赔掉两块钱,这还算是幸运的。

事实证明,其中有些股票是极好的购买对象,若干年后,在它们无人问津时,其真实的价值会显现出来。

如果不能躲过那些重拳,你就会被击倒。

格雷厄姆把高收益债券称之为“二级债券”或“低等级债券”,今天,我们则称之为“垃圾债券”。

只是为了利息而买入一种债券,就像是仅为了性生活而结婚一样的荒谬。当起初吸引你的东西渐渐消失时,你会问自己:“还剩下什么?”如果答案是“什么也没有了”,夫妻双方以及债券持有者最终得到的都只是令人心碎的结局。

就像受到多层砂纸的打磨一样,交易成本会使你的收益层层流失。买进或卖出一只小盘热门股的交易成本达2%到4%(“全程成本”,即一买一卖的成本,高达4%至8%)。如果你在某只股票上投入1000美元,它就会使你在起步之前就付出40美元的代价;卖出这只股票,你还要支付另外4%的费用。

此外,如果只是交易而非投资,你就会把长期所得(应交纳资本利得税,最高税率为20%)变成普通收入(其最高税率为38.6%)。把所有这些考虑进来,短线交易者至少需要获得10%以上的收益,才能在一买一卖的过程中打个平手。单凭运气,每个人都能够碰到一次;但要经常性的获利,以补偿为此付出的高度紧张(以及由此带来的噩梦般的压力),这是不可能的。

不要急于操作,耐心等待即可。只有长期投资者才是真正的投资者。持股时间连几个月都达不到的人,最终不可能成为获胜者,而将成为牺牲品。

只有当你可以廉价的拥有一家理想的企业时,才能买进那只股票,无论有多少其他的人想购买这只股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