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害怕过生日了

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酒店就开始马不停蹄的打开过夜带和飞行箱,麻利地铺开瓶瓶罐罐,开始卸妆。因为,实在太累了,只想要以最快的速度卸完妆睡个好觉。

突然,手机响了。

“婷婷,生日快乐”

这个措不及防的生日祝福,搞得我有些惊慌失措。连忙打开了日历,原来今天是我农历生日。

我看着镜子里满脸油光,妆容涣散的自己,脑子里一片空白。

这个姑娘今天生日,而这个今天生日的姑娘却只记得给飞机上的生日旅客送去祝福。

带着无数的思绪卸完妆,我捏了捏自己的脸,对着镜子笑了笑。

我并没有回复这条祝福短信,因为,我都不知道短信那头是谁。

躺在床上,原本困意来袭的我,睡不着了。

这是我第一次忘记自己生日,若是放在从前,那必定是从七月初就开始在日历上打勾勾倒计时的。而今年,我却什么都不记得。

我问自己,难道是工作太忙所以忘了么?显然,这个理由连我自己都不接受。

因为,我知道我从心里排斥这个生日了。所以不想去记住,也不想去期待。

一个女人,二十几岁只有一次,这花样年华,我却在毫无防备之间走过一半。这使我措不及防,深感忧虑。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当所有人都在告诉你,你年纪不小的时候,你的心理活动是怎样的。

而我却问我自己:”我真的不小了么“

我相信,此时此刻,有无数个跟我一样背负着”90后留守老人“标签的人,都在思考着这个问题。

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女人。过了25岁就要给自己判死刑列入癌症晚期了么?

那今后的35岁,45岁,55岁该怎么办呢?

这一年,我听到的最多的就是你年纪不小了,该找对象结婚生子了。无数身边的,还有父母身边的那些叔叔阿姨,不论是你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都在“关心“你的人生大事。当然,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父母。有些关心,真的是逃不掉,也不可以不接受的。

等我再次醒过来,已是晚上七点。

妈妈发来微信:小子又长一岁了,我都不想庆祝你生日了,时间过的太快了。

收到妈妈的短信,鼻子有点酸酸的,只身在外这么多年了,每一年的生日都在不同的酒店里度过。毕竟是妈妈的心头肉,这个世界上谁都可能忘记自己的生日,唯有那个生我养我的人,这个日子在她心里是搁不下抹不掉的。

可是,我也很悲伤,因为,我能深深的感受到妈妈的那份焦虑和担心。她比谁都知道她的女儿正在一步一步地离风华正茂越来越远,她想这个可爱的姑娘有个家,有个可以依靠的人,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

我回复妈妈说:好像随着长大,都不太想过生日了,就是一个日子而已,没什么特殊的。

妈妈回复说:我也没有给你过生日的心情,不知道为什么,我倒是想着如果时间可以倒退两年该有多好。

本来,我也在为自己这个”特殊的“生日而焦虑着,看到妈妈的这番话,我突然觉得,这个年过五十的女人更需要安慰和支持。

人好像就是这样,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从哪一刻开始成长,开始成为别人的肩膀。

时间哪里能回得去。生活本来就是这个样子,没有那些假设也不会出现那些”当初“,现在过得每一天对于明天而言都是最年轻的一天,所以不论年纪,我们都可以拥有最年轻的一天,我们能做的只有把今天过好。

人这一辈,很多东西都是无法去计算和安排的,也不可能去实现你所有的愿望,但这并不代表我不会去努力。

生活永远都是属于自己的,唯有自己过得好,才算得上是真的好。而这样的好不属于别人,也不为别人眼中的好而活。自己内心的富足和满意才是证明自己过得好不好的标准和验证。

父母常说我们长大了,学的东西多了,讲的都是书本里的大道理,实用性不强。但是,这些并不是我去学的书本上的大道理。

从小,你就告诉我”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你看,妈妈,你也是生活里的哲学家。是你告诉我,羡慕别人是羡慕不来的,只有踏踏实实地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

我一直都是感谢你的,因为是你让我有机会来体验这人世间的五彩缤纷和悲欢离合。

妈妈,你不要为了我的青春流逝而感到惋惜,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年纪对于这个社会或许有很多的标签,这都是我们无法抗拒的,而这些道理和现实我们又有谁是不懂的呢?,但是比起这个数字,保持一个年轻的心态更为重要。我们是没办法跟时间较劲的,我们都终将老去。最后变得一无所有,尽管我知道现在的我就去说几十年后的一无所有还太早。

就像你一样,这个社会并没有因为你的岁月流逝而剥夺你努力的权利不是么,你也一样在奋斗,在追求着那些你认为对的东西。

你说你也在看《我的前半生》,我想你比我感慨的要更多。因为我知道你的艰辛,一点都不必比罗子君和唐晶的少。

所以,我们要一起努力才对。

生日里除了许愿,吹蜡烛,吃蛋糕,剩下的,就是祝你快乐了。而这祝福到底是在祝贺什么的?祝贺年长一岁么?我想,不是的。

我们应该要祝贺的是,在这过去的一年里,你成长了什么,得到了什么,而又有除了衰老以外你有何改变,而这样的改变是不是你想要的,是不是自己满意的。

小时候的生日愿望很简单,要一个洋娃娃,希望得到一条漂亮的裙子。

而现在的我,只希望在未来的365天里,可以不辜负时光的陪伴,到下一个生日之际,回想这一年不必惋惜青春不在,而是感恩收获和成长。

我想,这也是过去的无数个365天赐给我的坚强和历练。

不知道亲爱的你还记不记得,前段时间非常流行的那段话,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时间轴里,有些人25岁成了CEO,但在50岁离开了这个世界;有些人在50岁成了CEO,继而活到了90岁。所以,不要害怕,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时间轴,永远都是'ON TIME'。

而我也想说,虽然不必害怕,但我们依然应该要去努力。

每个人都害怕青春不再,在当你以为自己已经老去的时候,才是在浪费你的宝贵的青春。

闺蜜前段时间送我一本书,叫《做没做过的事,爱没爱过的人》,一个央视驻外记者分享着她在24岁到26岁之间看到的拉丁美洲的世界,分享着她对于一个女人宝贵的二十几岁的思考和所获。

她用她的亲身经历在告诉我们,二十几岁,没有十年。

二十几岁的这些年,每个姑娘的境遇都千差万别,有人两三年就上一个台阶,十年之后的成长变化大的惊人,也有一些女孩轻易失去了本该属于自己的机会,心有不甘,却无力回天。

时光确实短暂,但过多的彷徨是没有用的,时尚芭莎的苏芒在《为热爱而活》里说,我们每个人都在彷徨,但是明确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少之又少。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你活着最重要的事。

在这大千世界,我们都是普通人,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光芒四射,群星璀璨。但是想要努力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都是有的。

正处于二十几岁的我们,

有人已经结婚生子

有人已经游历在世界的各个角落

有人依旧在小小的岗位上奋斗拼搏

有人还在计划思考着此时的生活

不论是哪一种日子,快乐和忧虑都是并存的,我们不会因为拥有了另一个人生阶段就可以免去那些不想承受的苦难。

所以,请放下那些忧虑,去享受这难得青春吧。

不论是读书还是旅行,或者工作和生活,我们都是在每一个岁月年长里去学会成长,在无数坎坷和荆棘里慢慢找到那个自己想要的生活和自己。

所以,不论是这个十年,还是下一个十年,我们都只能是在不断的探索的道路,永不停歇。

在这条路上不能缺失的,是努力和坚持,当然还有不断地思考与实践。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不论在哪个年纪,都不再害怕过生日。

只愿你我,都能在这岁月里,找到自我。

不惋惜青春的流逝,不焦躁未来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