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思想的未来

孔子思想的未来

文:Recycler

28/114,5789字

论语最后一篇,接下来就是有计划的不务正业。

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从古至今,从西方到东方。人与人的关系无非两种,一是上下关系,二是平等关系。西方社会以及我们所期盼的社会,是种平等关系。而孔老夫子的思想却是一种上下关系。任何存在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任何事物都有其正反两方面的因素,根据气候、地域、人性有所取舍。

孔子的思想存在两千多年,存在即有其道理。孔子思想中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即是历朝历代统治者所需要的。与孔子思想相对立的是百年前西方人所提倡的自由平等思想。一个主张长幼有序,一个主张人人平等。当今世界,总结起来也就这两种思想。那种思想更适合人性呢?我想即不是“平等”,也不是“等级”。而是这两种思想中的一方面,“控制”和“不被控制”。对于一个人,最符合人性的举动就是控制弱者,占有利益。想想公司或学校,老板控制职工,老师引导学生。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归结为控制。尤其是一个自然状态没有接受过教育的人,很容易产生控制他人的想法。但是,人是群居动物,我们是一群人,不可能全是老板,不可能全是老师,总会因能力大小,分出上下。老板控制职员,职员不想被控制,人性的第二点就是“不被控制”,这点也好理解。但也有些人希望被控制,那也是后天养成的适应社会的生存方式。一些人想控制人,一些人不想被控制,万众不一心,这个机构就难以维持下去。因此在群体中人们就需要一种思想,让人们在自然抒发“控制思想”的同时,又要心甘情愿地被控制。孔老师的思想,正好可以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更是得到王侯将相的推崇。他的思想是从下位者找突破口,既然人们喜欢“控制”,不喜欢“被控制”,引进孔子的伦理道德思想,与不喜欢“被控制”的天性产生矛盾碰撞。接受伦理道德,就要放下个人不喜欢“被控制”的观念。只要这种伦理道德思想普及大众,深入人心,那么人们心中不喜欢“被控制”的观念就会被伦理观所取代,因而减弱个人的欲望。上位者仁义道德,礼贤下士;下位者循规蹈矩,注重礼节。每个人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不越矩,就可以创建稳定团结的社会。孔子思想在历朝历代社会稳定中起到了主导作用。但是这也有个弊端,对上位者的要求过高。老百姓都希望统治者是明君是圣君,老百姓自然会安居乐业。如若上位者是个暴君昏君,残暴的统治者同样用忠孝希望百姓顺从,但是百姓也不蠢萌。只要涉及群体的生存问题,自然也会揭竿而起。孔子的思想,有其局限性,一是上位者个人的素养。二是等级思想的普及认可程度。两者同时具备,才会缔造出太平盛世。

上位者的个人素养,包括智慧道德和威望,缺一不可。没有智慧,就无法想到绝妙的办法解决问题。没有道德,就会让民众盲目模仿其不道德的行为,社会必将混乱。没有威望,民众内心无法信服,无法听命于上位者的安排。智慧是基础,有了智慧,才能领悟道德的重要性。道德是主体,有了道德,日积月累,自然会让人信服。上位者不好做,有很多人认为,只要利用权利获得威望,就可以指使百姓。自己不加以学习,自己不审视自己的德行。在这种模式下,上位者与百姓的矛盾重重,哀声遍野。但是历史上,往往是一些魑魅魍魉扮演了上位者的角色,百姓自然无法接受这样的领导。

一个群体总可以推选出一位优秀的上位者。只找一个人,毕竟不是很困难。难点就是在于文化在全民中普及,即是等级文化在民众中的普及。除了等级文化,常见的还有平等自由思想。百姓不认可等级思想,不认可自己能力有限,不认可应该听从上位者的意见。那就是强烈的个人思想,所引发的弊端就是不断的反对,甚至可能做出过激的行为。选择任何一种思想,不论好坏,只要能实现全民统一,将会起到令人惊讶的效果。

平等的思想

与孔子思想相对的是平等思想,很多人都羡慕西方的平等,我们更是把所用人类的最终理想设置成平等的社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大同社会。我觉得挺好,不分男女,不分贵贱。女人想外出闯荡,没有流言蜚语。男人想宅家打毛衣,也没闲言闲语。所谓的平等, 只要自己想做,就没任何歧视。平等思想的关键是捍卫自己的观点,也认可别人的观点。喜欢狗的要认可喜欢猫的,不能相互攻击,井水不犯河水,和平相处。正如人性喜欢“控制”不喜欢“被控制”,平等思想是从上位者的思想找突破口,给上位者灌输一种平等思想,不能压迫别人,普遍的上位者不宣泄个人控制欲,自然人与人就平等了。大多数的时候,只要不影响他人,可以自由的施展个人的人性,平等思想算是较为符合人性的一种思想。平等思想实施的难点在于对待问题抉择上,作为个人选择答案并不难,但是作为群体考虑的问题就多了。国家面临外敌侵略,是战是和?这是关系人民的大事。平等国家,每个人的意见都很重要,那就投票抉择。最后,主和的人数多,主战的要放弃自己的观点,迁就主和的。“放弃”和“迁就”是不是一种不平等?认可别人的观点可以,接受别人的观点也可以,但是把对方的观点具体实施,就遇到了难题。这根本与自己的观点不符合,这让自己如何心甘情愿。平等思想在群体选择上就会出现与个人思想相违背的情况,上下不一心,如何万众一心对待所有困难。在群体抉择上,平等的投票制度还有个问题,那就是少数智者的观点会被广大愚昧的人民的多数意见所掩盖。平等投票抉择,虽然是利用了群体的智慧和群体的意愿。但是人们的智慧有限,往往做出的选择是为了短期的眼前利益。一个群体要想有更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要有长远的目光,这并不是靠多数票就可以实现的。这需要智慧,有时候这种智慧掌握在少数几个人的手中,但是不会作为主流思想。因此,群体普遍的智慧不高,做出的看似平等的选择,也往往是不智慧的。只有当群体的智慧达到一定层面。群体投票的结果才能作为一个群体长远发展的基础。由此看出,平等思想的难点在于让少数派心平气和的接受多数人的意见,于是与平等思想同时提出的还有国家思想,让少数派服从国家意志。从效果上看,孔子思想和国家思想,都是削弱个人的欲望。但是孔子的思想侧重于服从个人,服从伦理。国家思想侧重于个人思想服从国家,服从绝大数人的意志。

孔子思想和平等思想,各有利弊,各有其存在的环境。我个人倒是认为,在人民智慧不高的时候,选择一名有智慧有道德的圣人君子,推行孔子的思想,有利于国家的稳定发展。在人民智慧积累到一定程度,放权于民,人民当家做主,群体投票选择最终答案,能接受并支持与自己相反观点,这需要群体智慧和道德做基础,等到那时,平等的思想较符合人们的需求。

平等与不等的界限

问题又来了,群体智慧到达什么程度算是个界限呢?如何衡量?孔子的思想更适合群体,平等思想更适合个人人性的需求。群体的社会性和个人的人性,是两个相对的概念。群体需要人与人团结和谐,因为团结和谐才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人性需要人与人的自由平等。因为没有人愿意被其他人以各种理由压抑。群体需聚拢人心,人性则是冲破束缚。前者需要以一个君子的智慧道德为标准,后者需要一群人以智慧道德为行为界限,两种思想的选择最终看的还是智慧道德的高低。何为高何为低,我没有答案。至少有两点可以肯定,一点是人们的教育程度越高,人们的相对道德越高,人们越是向往一种自由平等生活。二点是智慧随时间在不断累积。在群体智慧可以完全取代个人君子智慧的时代到来之前,在人民智慧还在上升期的这段漫长岁月里,我们是否可以产生一种混合思想。即将孔子的思想和平等思想相融合。两两结合是取长补短?还是取其糟粕去其精华呢?我们可以大胆的设想下去。

混合思想

孔子的思想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平等思想需要人人平等不分高低贵贱,老板职工同为工友,父子亲如兄弟。我想,在生活上,我们完全可以平等化。平等化并不是要完全取消尊重,虽然不能按照对方所需要的礼节行事,但是也不能触碰对方的禁忌。职员见到老板虽然不至于行大礼,见面相互问候还是需要的,更不至于随意的手搭对方的肩膀,让对方反感。总之一个原则,涉及对方的事,要经过对方的同意,这就是尊重。在工作上,我们可以实行等级制,即以孔子的思想为指导。对于重大群体决策,以推举出的智慧者决策为准,人民信赖智慧者的决策,国家可以更好的做出发展规划。这样既满足了人民对平等生活的追求,又满足了国家和谐稳定的发展。是不是感觉很好!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事,人们一会自由澎湃,一会压抑想法接受妥协,这种人不好做啊。前脚还勾肩搭背的好兄弟,后脚就要无条件接受对方的工作指令。一喜一悲谁能承受?人们智慧再高,道德再高,在情绪变化上,人们还是希望简简单单一条路走到黑比较好。反正我怕得精神病,要么一直随和平等,要么一直礼义廉耻。以我现在的智商情商是无法适应多变的情绪,经过几代人的演变,也许会习惯这种思想。

以上是将生活和工作区别开来使用不同的思想,可以不可以把两种思想混合在一起产生新思想,应对各种问题呢?我的初步设想是可以的。社会风调雨顺,选择什么制度,并不是百姓所关心的,关键是对待矛盾的处理办法。大群体选择困难时,可以由各个小群体推选有智慧的德高望重“君子”,小群体内部产生等级关系,君子与小群体间完全信任。几个小群体中推选的“君子”再平等投票选择唯一的答案,答案与己方观点不同,君子可以理解多文化的共存,亦可安抚支持自己的群体。形象点理解,附近几十个山头的山大王,聚在一起开个小会,形成同盟,确定明年的打劫方向。大部分都选择向西,个别选择向东,这些个别山大王回去也要利用个人威信发布施令,服从山贼联盟意见。美国现在缺的是失败派别领导人对自己信众的安抚。个人自由惯了,缺少威信。只要败选总统候选人,以个人威信能压住自己的支持者。就会少发生骚乱。人们只是纯粹的支持自己的领导人,满足自己的愿望,从来不懂得服从国家整体的意愿。至于那些等级制国家,完全是按资排辈,缺少人的自由,压抑人的天性,压抑的结果就是酝酿一起重大的革命。这是基于小群体间平等,小群体内部等级的构思。可否反过来思考?小群体间等级,小群体内部平等。我想是不合适的,小群体内部在接到不同意见的时候,很难接收。最理想的方式,对于不同意的意见,还是通过君子的个人威望压制下来比较合适。这只是我的异想天开。

对内对外的态度

如果把不同国家看成不同的人,国与国之间是平等还是等级,这是一个问题。国家对内人民提倡“平等”或“等级”观念,国家与国家之间有“平等”或“等级”观念,如此一来,两两配对,一个国家对内对外的态度就会有四种可能。国际形势不是太了解,班门弄斧信口开河随意说说,“对内平等对外平等”这样的国家应该不少,寡闻的我卡在嘴边说不出来,可以理解为国家内部民主,在国际上又十分低调的那些国家吧,一些欧洲国家好像如此。“对内平等对外不等”我想这属于美国这类的国家,我一开始把美国归属于对内对外都平等国家,美国也是这么自称的,但是美国对外更多的是充当世界警察老大哥的形象,姑且化为此类。“对内不等对外不等”这应该属于日本,以我个人的认知,日本是个崇尚等级的国家,对内崇尚天皇,对外也一直想建立一套等级制度,企图控制他国。“对内不等对外平等”个人认知有限,这类的国家想不出来。我也很难理解,一个对内实行等级的国家,一个讲究上下关系的国家,如何能压制自己的控制欲,而又要去支持他国平等外交呢。此段文字问题颇多,还请赐教。

虽然我认为对于一个国家存在四种对内对外的态度,但是我更倾向于只能存在一种一致思想。这一种思想,即是国家内部表现出来的特征,也是国家整体表现出来的对外特征。我认为这二者应该是一致的。我觉得很难做到对内对外用不同的态度,刚才说的美国在尼克松的著作中,也是把美国定义为对内对外追求平等国家, 之所以目前对外表现出来的是一种老大哥的形象,这也是其暂时性的维护整个世界生存环境的平衡,创建公平的世界格局。书中这么说,我们姑且这么信,也不细究真与假,剩下的事就交给历史去验证。这只是我自己的认为,是因为我觉得我比较笨,只能坚持一种原则。但事实上,人有不同的性格,集中体现在国家整体上,国家也会出现不同对内对外表现,并不像我所设想的那样简单。

世界的需求

一种思想是为了服务一个国家,会不会用这种思想去服务整个世界呢?世界各国同住地球村,我们应该用什么观念管理这些国家呢?如果整个世界践行孔子思想,各个国家按资排辈,上下注重礼仪,整个世界一团和气。但是这个“资”指什么呢?军事?财富?矿产?人口?科技?还是以粮食多少为准则!如果按照人的年龄、官职来划分好像不合适。人生在世几十年,先当孙子后当爷爷,早晚会有被人尊重的时候。而一个国家一旦建立,随着时间只会增长,不会消亡。按照国龄来划分又不合道义。看来真的需要各国按资排辈的时候,只能统计综合国力了,这样可苦了非洲的小国家,只能一直当小弟;或者轮流坐庄各司其职,带头大哥来回变,很容易乱了规矩。个人感觉世界即使全部在贯彻孔子思想,但是这个论资排辈太难了。既然难以排名次,那就一律平等,无论财富多寡,无论人口多少,无论军事强弱,形成统一的世界性规则。灌输平等思想,切莫以强欺弱,联合各个国家,制裁企图称霸世界的国家。国家内部是平等是等级不用细研究,关键是国与国之间的态度需要有平等,唯有此,世界才能保持和平。这有点类似于我开始举的山大王的例子,各个山头怎么办事不管,关键是山头之间要平等。我更倾向于内部等级,外部平等。

未来的思想

未来的世界需要那种思想?面对外星人的时候,实行孔子思想,分清主次,有利于整个世界的团结发展,整个地球和谐安定,可以与之竞争,有竞争的时候就可以看出孔子思想的优越性。如果没外星人,地球上各个国家坚持自己的想法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国与人一样,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性格脾气。各个国家之间坚持平等原则,认可对方的优点,也能接受对方缺点。这不就是平等的精髓嘛?人与人之间需要理解和平等,国与国之间也是需要理解和平等,因为各自选择的价值观不同。未来我更看好奉行平等思想的国家在地球上和平相处。世界需要国家间平等,国家也需要人民之间平等,这是我设想的未来趋势。到那一天,孔子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不复存在,留下的是仁义道德。不要哀叹孔子思想的消失,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当初“女子和小人难养”,如今女子已顶大半边天。随着时间流逝,孔子思想会逐渐减弱,只有精华才会留下来。孔子思想已陪伴这片土地两千多年,也许还会再陪久一些。他的思想毕竟把这片土地打造成成富强伟大的国家。这就是孔子思想的历史意义。

以上是我看过论语后个人看法,所举例子没有任何数据基础,一笑置之。

后记1:

这是关于论语的最后一篇文章,从16年7月到现在共六个月的时间,看了论语及其相关注解,收获还是有的。收获的什么?记不住了,脑仁了漂浮着几个字“仁”“中庸”“出仕”我想这就是论语的精华。恨自己不年轻,恨自己时间有限,应该全篇背诵的,可惜由于自己还想看更多的书,于是只能搁浅。论语还是要时常翻看的,时常警醒自己,反思自己。希望能唤回曾经的记忆,更希望有新的认知。论语只是言行记录,更多的是化为己用,最终转为自己的行动。

后记2:

第一遍2016-07-10至2016-07-24

第二遍2016-07-24至2016-10-2

第三遍2016-10-2至2016-11-12

第四遍2016-11-12至2017-1-11

整理2017-1-11至2017-1-23

推荐几本和论语有关的书:

《图说论语》有图有字,适合青少年;

《论语别裁》南怀瑾,重点推荐,页码虽多,值得重复阅读;

《论语新解》钱穆,注解也很不错,不是白话文,读起来有点费劲,值得阅读;

《论语译注》文末有古文解释词典,可以借鉴翻译;

《论语-张燕婴译注》可以借鉴翻译;

《于丹论语心得》篇幅不长,可以阅读。

~~~~~~~~太长不看~~~~~~~~~

简版:孔子思想的未来

~~~~~~~~~~声明~~~~~~~~~~

欢迎交流思想。

谢谢您的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商朝及西周时期,教育为贵族垄断与霸占,图书典籍收藏在宫廷之中,学校亦设在宫廷和官府之中,以吏为师,学宦不分,只...
    孔孟之乡阅读 2,603评论 0 11
  • 今天周六,晚上和川逛了一趟物美,本打算去买干燥剂的,逛来逛去也没找到,算了吧。哈哈~没关系,那就买点儿吃的。 刚进...
    大洪阅读 362评论 0 0
  • 萌兔子还是不太习惯不爱运动的树洞先生居然看起了奥运会。 每当有重要比赛时,萌兔子马上丢掉了萌的属性,每次都兴奋异常...
    秦嘉卉阅读 445评论 0 0
  • After failing another language test, I felt somehow frust...
    LuckyEva阅读 202评论 0 0
  • 高一下学期,我没有如愿分到重点班。想起那时拼命学习,望着这个嘈杂的教室,不由苦笑。老师说过,重点班的同学考上大学...
    离洛殊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