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夜城

夜,本该是静谧的,不可亵渎的,可我回顾近些年,却发现自己不曾度过一个安静的夜。

生活在城市中,当一个人经过了白日的纷扰,到了夜,彻底安静下来后,却发现一切的一切,竟依旧喧嚣无比。关上门,合上窗,拉下帘幕,我常常像逃避着那不可名状的怪物般逃避着声音,灯光,但无济于事。声音,灯光往往如同流水,不断地向着那在漆黑的低处的我的房间流去。

我常常认为只有像猫一样优雅的生灵,才配出现在黑夜之中,那种静谧,人们根本没有资格去打破。可一切早就变了,灯光让人们只能蜷缩在火堆旁寻求庇护的日子远去,黑夜不断被毫无温暖的光亮所蚕食,静谧不断被嘈杂的噪声所侵扰。远古的夜早已不复存在。

入,夜了,路边彩光闪烁的霓虹灯店招牌一如既往明显地存在与黑夜之中。打着远光灯的汽车将本该是黑暗的前方照的通明。路灯,手电筒,个个竟如同驱逐者般,一点一点地这亘古便存在的霸主赶向远方。无处藏身的黑夜四处逃窜着,但在那灯光照不到的地方,夜色显然浓了许多。

街道上,独自游走的闲人,来来往往不断徘徊着的恋人,疾走欲返家的工作者,三五成群拉邦存在着的游人......都行走于灯火通明的城市之夜中,行如白昼般,或急或缓。冷漠与热情并存,欢声笑语着的人身旁伫立着冷眼旁观者,可这一切在白日截然相反的个体却在昏黄灯光的夜之下集中成了个相对和谐的团体。

远方的礼炮轰鸣声伴着天空中焰火的完美谢幕忽而传来,近处乍然响起的机车鸣笛声,身旁吵吵闹闹的行人争辩声,一切的一切都不让耳根清净。或许我的双耳早已麻木了,现在仅仅是机械般的接受着,不断从四周传来的一切。

静似乎不曾存在过,而动则从未停歇下来。

微冷的晚秋风吹拂着面颊和一切袒露在外的躯体,寒意不断挑逗这敏感的神经。可这种与白天太阳之下的热判然不同的寒意却依旧不能阻止活动的人们。路经广场,片刻的宁静后,豁然响起在耳旁的音乐,震得耳朵微痛,嗡嗡的重低音震过躯壳,引得心跳骤然加剧,心悸。可人们却深深乐于其中,数十人成群,有模有样,有规有矩的手舞足蹈,欢乐着,移动着,跳跃着,远比白昼来的鲜活。看着地面抖动的小石粒,不由加快步伐,离开这是非之地。

走出了繁华的街道,离开了拥堵嘈杂的人群,就这样独自一人如同活在黑夜之中的灵猫般来到楼顶。楼不高,但也不低。放眼望去,澄白无力的人造灯光充斥着对面的建筑物,人影攒动,欢呼声依稀传入耳中。远天,硕大的商标牌好比海岸边灯塔矗立于黑夜之中,耀眼无比,不断显示这这个时代的繁华。

我抬起头,望向天空,似乎是黑色的,但又如微明的凌晨,若隐若现的光很随意的在头顶的夜空中肆意流窜着。没有星星,没有月亮的城市之夜,却依旧拥有着光亮。

夜,似乎远离这座不夜城,它漠然停驻在了城市边缘。

忽然间,我回想起了家乡,回忆起了那能够让人酣然入眠的夜晚,那安静的能够听到草丛中忽而传来的阵阵虫鸣的夜。

灯光早早的照亮了夜,却吹灭了象征着安静的烛火。没有了平静的夜,不安让我们不停地走动,妄图找到内心的安宁。

没有了夜的城市,如同一个永远都醒不来的梦,而夜的消失,仅仅只是梦的开端。

望着的不夜城,我独自一人,走进房间,紧闭门窗,拉下窗帘,闭眼,以求夜的到来。

(有些文字比较偏激,请读者见谅。)

图片取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娱乐圈AU,1w5一发完,这个梗爱乐之城刚上映的时候就想写,所以没错他就是一个破镜重圆梗 *歌手胖x影帝雨,破镜...
    一清只是想写胖雨阅读 4,194评论 0 18
  • 当天际那一抹暗红色的烟雾袭来时,我就知道是她来了。十年,我在这个世界躲了十年,我以为她可以把我忘记,可当月亮...
    李有钱Lex阅读 363评论 1 3
  • 第一章 上海还是和过去一样,繁华依旧,唯一变了的是那身前身后事。多年后,当王子文回忆起上海的时候,她总是会出现在他...
    伊人远方阅读 188评论 0 1
  • 沈梦回凌晨过半还在夜凉如水的大街上呆着。 天光未明一大片都还是瑰丽诱惑的玫红色点滴渐变到黑夜中,暗匿不语。 高跟鞋...
    苏噼里阅读 268评论 0 0
  • 我淹没在这嘈杂的时间中 一点点地,失去自己 失去对这城市的回忆 即使天空在我心中,依旧明亮 即使远处吹来的风 依旧...
    孤语者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