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与《满江红》

满江红,著名的古诗词词牌,以岳飞的最著名,流传最广,慷慨激昂,铿锵有力,令人热血沸腾,千百年来激励着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其赤胆忠心,映红了满江水,满江红……

秋瑾的这首《满江红》充分地表彰了秋瑾不让须眉的气度和为革命献身的精神。秋瑾的诗词也常常表现出不甘于女性的弱势地位,想要以男性的姿态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

这是秋瑾在1903年中秋节的述怀之作,刚好遇到八国联军入侵后不久,她决心献身救国事业,而其丈夫无心国事。中秋节,秋瑾与丈夫王廷均发生冲突,离家出走,寓居北京阜城门外泰顺客栈。后虽由吴芝瑛出面调解,但秋瑾下决心投身革命。东渡日本留学。这首词是她在中秋节的述怀之作。

中秋节,本是花好月圆人团聚的时节,却勾起了秋瑾的感怀之情,她感叹自己寄人篱下,目睹黄花开遍。秋天总是惹人愁,如今的境地也像是项羽当年四面楚歌,八年来的风雨飘摇心酸苦楚一下子涌上了词人的心头。秋瑾目睹民族危机的深重和清政府的腐败,决心献身救国事业,而其丈夫无心国事。因而,她指责自己的丈夫,虽是峨眉,却让人不屑一顾。这很像鲁迅先生的“横眉冷对千夫指”。在这种无奈之下,坚定地表明自己的立场与决心,“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寥寥数语,坚定有力。自己的这种信念,是不被丈夫这种凡夫俗子所理解的。但是词人又感到无奈,知音难觅,这从侧面也写出了忧思为国之人尚在少数,因而只得泪湿青衫。秋瑾敢为天下先,毅然走出家庭,融入革命的队伍。天下英雄儿女本不多,细想人生种种境遇,这孤身的彷徨,深重的悲戚,一时愁肠早已化作一世的惆怅。

词作上片写景,下片抒情。基调高昂,语言刚健清新。曲折地反映了参加革命前的复杂心情,真切感人。

《满江红》上阙的前两句写景,交待作词的地点、季节、环境,词人此时正随丈夫客于京华,天高气爽,篱笆下菊花盛开,一地金黄;秋风拂来,暗香盈袖,秋天的容颜像擦拭过一般明净。“拭”:写出了秋色澄明,十分传神。化用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李清照的“人比黄花瘦”的诗句,用明丽的景色烘托了词人“国难心愁”的矛盾心理,这里以乐景写哀情,渲染悲伤气氛,为下文抒发情感做铺垫。陶渊明是典型的男性文人偶像,秋瑾此句已明显体现出男性士大夫的情趣。秋瑾又化用元代张野《夺锦标•七夕》“万里秋容如拭”一句,以“秋容如拭”来描写秋日感受,秋日的北京,天高气爽,好像擦拭干净了自己的面孔。秋天是没有面孔的,更不会去擦拭的,如此形容秋高气爽,是一种通感的写法,显得非常新奇,这种写法在文人诗和豪放词中是颇为流行的。此句虽系化用,却用的贴切自然,取得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四面歌残终破楚,八年风味徒思浙。”这两句一句化用历史典故,一句是秋瑾自己的经历与情绪提炼。在秋瑾写下这首《满江红》的1903年中秋节,正是中国四面楚歌的时期,清政府腐败无能,列强环伺,中华民族处于悬崖的边缘,秋瑾虽是女性,却从来不是一个眼界狭小的弱女子,她深刻感受着民族与国家的危难,同时,也为自己的命运悲叹:“八年风味徒思浙。”离开她的家乡浙江已经八年了,这八年来,她是多么思念家乡的风味啊!八年的离别,家乡其实并不遥远,但回家却是那么艰难的事情。

“苦将侬,强派作蛾眉,殊未屑。”正是这样的女儿身、男儿心,让秋瑾发出了不甘命运摆布的激越心声!蛾眉就是指美女了。命运何其荒谬啊,为什么强迫我做一个只能足不出户、三从四德的女子呢?“殊未屑”,对这样的命运安排,我就是不屑一顾,我就是不甘沉沦,我就是要打破一切枷锁,我就是要开创一个亘古未有的自由平等的女性世界啊!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算平生肝胆,不因人热。”虽然没有男儿身,心却比男儿更加刚烈、更加热血沸腾。“俗子胸襟谁识我?英雄末路当磨折。”这样高远的人生追求和理想境界,普通的凡夫俗子又怎么能够理解呢?我觉得啊,这里的“俗子”并非泛泛所指,而是特指秋瑾最熟悉又最陌生的身边人。

“算平生肝胆,因人常热。俗子胸襟谁识我”“英雄末路当磨折。莽红尘何处觅知音?青衫湿”投身革命,报效国家,知音难觅。

写完这首词后,秋瑾做出了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其间她吃了多少苦只有她自己知道。四年后,秋瑾于绍兴从容就义,她担得起一个“侠”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满江红1·小住京华2 作者:秋瑾 朝代:清朝 小住京华,早又是、中秋佳节。为篱下、黄花开遍,秋容如拭3。四面歌残...
    唯一念想阅读 2,459评论 1 0
  • 新近教授秋瑾词作,面对十四五岁的少年,实难以传达其深意。近日诸事忧心,再品其词,发现实有太多未诉尽之情。 原文摘录...
    李式微笑阅读 322评论 0 1
  • 今天,我们读的这首词,是写的秋瑾写的《满江红·小住京华》。 小住京华,早又是、中秋佳节。为篱下、黄花开遍,秋容如拭...
    红色的菠菜阅读 656评论 0 1
  • 满江红·小住京华 近现代:秋瑾 小住京华,早又是中秋佳节。为篱下黄花开遍,秋容如拭。四面歌残终破楚,八年风味徒思浙...
    益德居士阅读 959评论 0 1
  • 满江红·小住京华 [清代]秋瑾 小住京华, 早又是, 中秋佳节。 为篱下, 黄花开遍, 秋容如拭。 四面歌残终破楚...
    修源正本阅读 12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