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师父胜过好武功--读《射雕英雄传》有感

射雕英雄传

最近,新版《射雕英雄传》最近在荧屏热播,我忍不住又温习了一下原著。

如果要问《射雕英雄传》讲的是什么故事,那就是南宋末年一个傻小子遭遇一系列奇遇,经各路高人指点,抱得美人归,最终成长为一代大侠。

得益于各大影视公司对这部书的青睐,这部书恐怕已成为被拍成影视作品最多的一部金庸作品,也是大众最熟悉的一部武侠作品,在百度百科上这个名词的释义多达17项,而你搜索“射雕英雄传”,结果有惊人的4580万条。

以上数据来自百度百科

对于这么一部耳熟能详的小说,有人从中看到了快意恩仇,有人从中看到了儿女情长,有人从中看到了忠肝义胆,而我看到了一个人的好老师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有多么重要,今天我就来讲讲郭靖的几个师父,正是因为有这些名师的指点,他才能一步步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武功高强、为国为民的一代大侠。

我们都听说过“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句话,就知道一个好老师的重要性,若说郭靖的资质,他绝不是千里马,但他是块璞玉,经过细细雕琢后,发出了灿烂的光彩。

郭靖的第一个师傅是哲别,当时的郭靖和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凄苦,但是当时还是孩子的他勇敢地救了哲别,他并不知道哲别的身份地位,但他善良和勇敢的天性让哲别很喜欢这孩子,开始教他箭术,哲别是蒙古最有名的神箭手,在他的调教下,郭靖的箭术自然出类拔萃,从而在成吉思汗的面前脱颖而出,获封金刀驸马,可以说哲别为他带来了财富、地位、刚毅、勇敢。

哲别

郭靖的第2个师傅是个团队,他们就是“江南七怪”,他们为遵守与丘处机抚孤和比武的约定,万里迢迢来到大漠,一待十八年,可以说非常的讲义气重承诺,但是“江南七怪”本身武艺在江湖上并不算一流,而且教导郭靖时采用填鸭式教育法,尤其大哥柯镇恶,虽然嫉恶如仇,却没有耐心也不得法,因此在他们教导下郭靖成长很慢,也让所有人对郭靖有了“傻小子”的印象,不过,郭靖后来重承诺讲义气的特点是从他们那儿学来的。

江南七怪总叫郭靖“傻小子”

如果郭靖一直跟着江南七怪学艺,恐怕将来也就是个平庸的武人,但他很幸运地遇到了全真教的马钰道长,马钰传授了他正宗的全真教内功心法。马钰不许郭靖拜他为师,所以不能算作郭靖真正的师傅,但他对郭靖的成长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修习了正宗的内功,为后来郭靖学习降龙十八掌和九阴真经奠定了厚实的基础。而且马钰教育方法得当,通过睡觉的方法让郭靖学会了正确的呼吸吐纳,又让郭靖攀登悬崖断壁来练习轻功。

马钰

如果说以上的三个师傅都算是郭靖启蒙老师的话,那洪七公就是真正把郭靖的从一个热血青年打造成一代大侠的恩师,洪七公乃当世武功最高的四大高手之一,他也是天下第一大帮丐帮的帮主,而且他锄强扶弱、正义凛然,在江湖上侠名远播,虽然一开始是被黄蓉的美食诱惑而教郭靖武功,但当他发现郭靖大智若愚、忠厚诚实、勇敢刚强、重情重义后,他其实也是很喜欢这个“傻小子”的,所以才会将降龙十八掌倾囊相授,更为了郭靖远赴桃花岛去找黄药师提亲,他对郭靖不光是在武术上的指导,更是让郭靖对侠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印象最深的是最后华山论剑的时候,欧阳锋质问各位高手,你们哪个敢说自己没杀过人时,所有人都陷入了对自我的否定中,只有洪七公一脸正气毫不为所动,坚定的回答说他一生杀过多少人,都是无恶不作之徒,从未妄杀一个好人,他声若洪钟,字字铿锵,把所有人都惊醒,也让郭靖不再怀疑自己的原则和抱负。因此洪七公可说是郭靖成长路上最重要的一个老师。

洪七公

郭靖之所以在最后从普通高手成为顶级高手,可以有资格与几大高手在华山论剑,让他的武学造诣更上一个台阶的正是老顽童周伯通。不过周伯通也不算他的正式老师,周伯通是个武学奇才,不过他孩童心性,与郭靖一见如故,也不顾年龄辈分,与郭靖结拜为兄弟,骗郭靖背下了《九阴真经》,不过也算歪打正着,不光帮郭靖在与欧阳克比试时取胜,让黄药师同意郭靖与黄蓉婚事,也因着郭靖心性淳朴,才能在修习九阴真经不致走火入魔。郭靖跟着他在玩闹中更是学会了双手互博之术,能同时使用两种武功,相当于战斗力又增加了一倍。

周伯通

指点过郭靖武功的不止以上这些人,还有丘处机、黄药师、一灯大师等,甚至还有黄蓉这个贤内助,一路上帮郭靖排忧解难,只是没有以上这几个师夫对郭靖影响这么大。尤其是郭靖没有像杨康一样走上歧途,也是得益于他所遇的老师本身都品格高尚。

顺带对比一下杨康,他天资聪颖,又贵为大金国小王爷,武学启蒙老师又是全真教的掌教真人丘处机,他的起点可比郭靖高了不止一点半点,但他后来结交的友人,如欧阳克之流都是是品格低劣之辈,而指点过他武功的梅超风、欧阳锋等更是阴狠毒辣,最后杨康的结局可谓悲惨。

可见如果没有好的老师引导方向,就算天赋异禀,但心术不正,就算如欧阳锋那般最后得到武功秘籍,也难免误入歧途,并最终自毁前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11评论 0 5
  • 01 我坐在成都开往重庆的大巴车上,昏昏欲睡。 突然邻座的一女同学轻轻地摇着我的腿说道:“哥哥,哥哥,麻烦你帮着开...
    肖先生肖军阅读 3,808评论 3 9
  • 折一叶千纸鹤 挂在树的叶梢上 任由清风将它亲吻 折了一叶叶 寄托着我的思恋 飘飞的千纸鹤啊 有我对你的无限想恋 劭...
    邵劭阅读 165评论 0 0
  • 越南语中,她的名字意思是“和平的景致”,我的名字意思是“平和的内心”。这两个几乎可以互换的名字,让我母亲更加确信,...
    wujiejing阅读 685评论 0 0
  • 如果你问当代女人:你想要什么样的男人,怎样的生活? 若她超过25岁,非富二代,并对你说:找一个懂我的男人。八成可能...
    颜卤煮阅读 2,54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