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人生的精彩,就在转弯的地方

文/麦大人

“虽然明天还会有新的太阳,但永远不会有今天的太阳了。”

这句话出自《和时间赛跑》,作者林清玄,就在今天,他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65岁。

听到这个消息,很多人表示震惊,错愕乃至不舍,大家以不同形式悼念这位文学大师。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遗憾的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林清玄8岁立志成为作家,17岁开始发表作品,30岁时已经拿下了当时台湾所有的文学大奖。

在他身上有很多广为人知的标签,大多与文字有关:

连续十年被评为台湾畅销书作家,创下150次再版的热卖纪录;

他是台湾作家中最高产的一位,也是获奖最多的一位;

至今已出版近300部作品,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

“林清玄有一天一定会死,但我会保持一颗乐观的心。假如晚上会死,早上我还会在写作,我的书会和你们相伴。”

林清玄的作品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他的恬淡自然,豁达乐观,像一口清泉滋润着你我的心田。

去世前一天,活得很有智慧的他发出最后一条微博:

“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生离死别,聚散无常,只要心怀梦想,人生就处处有光亮。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01

凡是喜悦,自在生活

1953年,林清玄出生在台湾高雄,自幼家贫,家中有18个孩子,林清玄排行十二。

说起“林清玄”这个名字,还有一番来历。

据说他生下来时没有哭,而是笑着来到这个世界的,父亲觉得很奇怪,就给他取名“林清怪”。

报户口时,工作人员对父亲说,奇怪的“奇”也比怪好啊。

另一人正在看武侠小说,书中有个清玄道长,武功了得,说与其取名奇啊怪啊,不如叫玄好了,这才有了林清玄。

在林清玄的记忆里,童年总是和饥饿联系在一起,印象最深的事,是从来没有一天吃饱过。

“我们端起饭来不会马上吃,吐一口痰进去拌一拌,这样才可以安心吃。不然你头一转回来饭就少一口了,因为哥哥姐姐他们也从来都吃不饱,都是盯着别人的饭碗在看。”

在今天看来,这多少有点心酸,却是小林清玄儿时的幸福,生活简单就是一种快乐。

在《开讲啦》里,林清玄说自己从小就想当个作家,当时父亲问他:

“十二你长大后要干什么?”

“我长大后要当作家,写文章给人家看。”

“作家是做什么的?”

“作家就是坐下来把字写一写,寄出去,人家钱就会寄来。”

结果,父亲很生气,甩过来一大巴掌,说傻孩子,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好的事,如果有我先就去干了,不会轮到你。

其实,对于一个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方圆几十里300年都没出现过一个作家的人来说,他们的认知就这么大点。

幸运的是,林清玄并没有听从父亲的话,而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天坚持写500字,中学写1000字,高中写2000字,大学写3000字,一直笔耕不辍。

不难想象,一个有如此毅力的人,人生怎么会不成功!

17岁时,林清玄离开家乡在外谋生。

为了养活自己,也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曾在高雄码头当过搬运工,摆过地摊,在洗衣店洗过衣服,甚至做过屠夫。

白天辛劳干活,晚上回到出租房里,开始文学创作,一代文学宗师由此诞生。

你的环境并不能决定你的未来,你的过程也不能决定你的未来,决定人生的是对待生活的态度。

02

持续做一个深情的人

“醉后方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你梦里有我,我醉了也忘不了你。我如何知道这是白天?你在我生命里,我如何知道这是夜晚?你在我心上。”

这句话出自林清玄的《心有欢喜过生活》,对于爱情的体验,先生也是异于常人。

初一的时候,跟着7个同学跑去戏院,看到《罗马假日》里的女主角奥黛丽赫本,一时惊为天人。

于是,大家不约而同发誓,今后一定要娶一个像赫本这样的人,最终只有林清玄实现了目标。

在他的一生里,有过两次婚姻,一次明媚,一次忧伤。

第一任妻子陈彩鸾,两个人大抵没有什么感情,就是到了该结婚的年纪,依照旧式习俗,凑合在一起过日子的那种。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甚至可以说是大部分婚姻的真实写照。

彼时的林清玄,事业正处在上升期,整天为了报社的事情忙得焦头烂额,更加无暇照顾家中的妻子。

好在陈彩鸾是一个务实的人,很像徐志摩眼中的张幼仪,丈夫在外面奔波时,她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婚后的生活平淡如水,本来就没多少感情的人,更交流不到一块去,文人的苦闷妻子不能理解,也理解不了。

后来林清玄名气越来越大,两人的感情却越来越淡,他们成了彼此最熟悉的陌生人。

终于有一天,陈彩鸾离家出走,林清玄和儿子只能以方便面充饥,自己的家如此凄凉,他有些心灰意冷。

三个月后,他辞职上山隐居两年,这段经历对他日后创作影响甚大,作品里带着三分佛理。

就在林清玄快要看破红尘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女子,这就是第二任妻子方淳真。

她是林清玄的读者,年轻貌美,比他小15岁,两人交流起来非常默契,大有相见恨晚之感。

林清玄当时就认定,她就是寻找多年的灵魂伴侣。

于是找到陈彩鸾,向她提出离婚,对方愉快地同意了,然后林清玄顺利地与方淳真喜结连理。

两人一结婚,各种流言满天飞,有骂方淳真“小三”的,也有说林清玄“伪君子”的。

但他都以沉默对待,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

事实上,陈彩鸾却和方淳珍私交很好。平时她们会相约喝茶、聊天,方淳珍还会为前妻的儿子买电影票,约女朋友。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想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世界。

如果你不是他,请不要轻易地去批评一个人,因为你未必理解他的那份感受。

这世上哪有什么感同身受,有的只是冷暖自知而已。

03

把快乐当做一种习惯

在林清玄《心无挂碍,无有恐惧》这本书里,我看到一段很有哲理的对话。

曾经有人问一位禅师说:“什么是解脱痛苦最好的法门?”

禅师说:“在痛苦时就承受痛苦,在该死的时候就坦然地死,这便是解脱痛苦最好的法门。”

痛苦或死亡是人人所不愿见到或遇到的,但若不能深刻品味痛苦,何尝能知道平安喜乐的真滋味?

若不能对死亡有所领会,又如何能珍惜活着的时候呢?

众生皆苦,那就是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想要摆脱烦恼,那就不想八九,常念一二。

世上原本也没有彻底根除烦恼的方法,我们只能活在当下,乐在其中,尽情享受生命带给我们的馈赠。

如何看待人生的问题?

我们真没必要抱怨生活,林清玄曾说过,即便是穷人,也有四个宝藏是有钱人不具备的。

第一个每一天都睡得着,世上很多有钱人靠安眠药才能入睡;

第二个每一餐饭都吃得下,小时候啥都能吃,现在还有什么挑剔的;

第三个不怕人生的转弯,不要害怕选择,最坏的也都经历了;

第四个处处无家处处家,四海为家,穷人的家在森林,在远方…

林清玄的文字看似朴实无华,实则言有尽而意无穷,让我们发现生活的美好,体验简单的快乐。

当你历经繁华,走遍千山,就会发现简单就是快乐,单纯就是美好。

生命在于体验,生活需要感知。

大文豪塞万提斯也说过:“忍受那不能忍受的苦痛,跋涉那不堪跋涉的泥泞,负担那负担不了的风雨,探索那探索不及的晨星。”

既生而为人,就要承担,安然接受人生可能发生的一切。

所有的比较都是一种执着,快乐活在当下,尽心就是完美。


04

最厉害的赛车手,不是只会开直道的,而是那些在弯道超车的人。

去除定势,打破常规,生命的精彩,就在于每一个转弯之处。

人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笔直大道,而是充满着弯弯曲曲的细流。

选择每一个弯路,接受每一个弯路,把每一个弯路变成人生的每一道风景。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美丽的生命,具有无限的可能,只要不放弃自己做一个快乐的人,你终将会达到你的世界。

先生这一生虽不长,却活出了太多人望尘莫及的境界,足矣!

他曾说,人生一世,既苦也甜。咸也好,淡也好,走过皆好。

人间有味是清欢,人间幸好也有离别。

先生千古,一路走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