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懂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

1.李宗盛为辛晓琪写下《领悟》的时候,辛晓琪的爱情正走向终结。她与相爱了11年的男人结婚,但婚后的丈夫出轨了。分手,成为必然的事。

辛晓琪在痛苦中挣扎的时候,李宗盛送来了《领悟》。

“多么痛的领悟

你曾是我的全部

只是我回首来时路的每一步

都走的好孤独”

辛晓琪在拿到这首歌的刹那,就与这首歌融合了,李宗盛确实是为她写的。她边唱边哭,情不能自禁。

李宗盛说:抱歉,这首歌,可能不会红。

辛晓琪回应:没关系,我尽力唱好。

一首经典之曲从那时开始流传

……

“陌生的城市,漫天的风沙,那种清净,那种孤独,还有不想放弃的希望,让我觉得,和现实丝丝入扣。”唱起《漂洋过海来看你》这首歌时,娃娃说,李宗盛就像在她身边安装了监视器,他写下的,是她的故事。

那时的娃娃与诗人阿橹相恋,她辛苦打工半年,攒够了路费,一路漂洋过海,去北京看她的情郎。但阿橹已经结婚了,所以这段苦恋只能结束。

“一个女孩漂洋过海到北京去看男友,但对北京的认识一直仅限于男友的住所,我一听就决定为这个故事写首歌。”李宗盛在小饭馆的餐巾纸上写下了这首经典。

“在漫天风沙里

望着你远去

我竟悲伤地不能自己

多盼望送君千里

直到山穷水尽

一生和你相依”

娃娃有多感同身受呢?录音棚里的她,一度哭到唱不下去,哭到声音沙哑。重录了很多次,直到专辑里的其它歌都录完了,娃娃才勉强调整好状态,录下了这最后一曲《漂洋过海来看你》

……

在李宗盛演唱会上,张艾嘉曾开玩笑逼问李宗盛:“你有没有爱过我?”李宗盛顿时口吃,胡子拉碴的男人竟然像一个羞涩的大男孩。这时,已距张艾嘉首次唱《爱的代价》,过去了13年。

有人说,《爱的代价》是那时暗恋张艾嘉的李宗盛为她写的情书。

但李宗盛说,《爱的代价》并不是一首情歌,而是唱给姐姐张艾嘉的。但他又对张艾嘉说:这首歌是想着你写的,想着你为什么嫁给别人了。

多年以后,当张艾嘉再次唱起《爱的代价》时,她说:经历过更多的事情,才发现,这首歌每一句,都是一个画面。每一句,都是一个故事。每次唱这首歌,都一定会哭。

或许,这首歌真的不是情歌,但它却唱到了张艾嘉心里

……

李宗盛曾写下过许多歌,他感动了唱过的歌手,他也感动了无数的大众。

歌中的那些故事,歌中的那些情意,歌中的他与她,在蓦然回首之间,你发现唱起的正是你的故事。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听过他的歌的人,都会爱上他。

2.林忆莲说:李宗盛这样的男人,好像能够看透女人的所有心事。

李宗盛说:像林忆莲这样的女人,听她的声音就足以爱上她。

他们注定是要相爱的人。

1992年时,李宗盛和林忆莲为《霸王别姬》创作演唱了主题曲《当爱已成往事》,这是他们的第一次合作。

“爱情它是个难题

让人目眩神迷

忘了痛或许可以

忘了你却太不容易”

不能相忘的一对有情人情难自禁,无法离开彼此。但当时的李宗盛已经与朱卫茵成婚,并且有了两个女儿,离婚需要面临世俗的压力和舆论的谴责。

斩不断,理还乱。

1994年,李宗盛开了一场暂别演唱会。当李宗盛邀请作为嘉宾的林忆莲上台合唱时,他羞涩别扭的就像一个大男孩。他和林忆莲之间那种欲说还休的情意弥漫全场。而当时还是李宗盛太太的朱卫茵正坐在台下。

演唱会之后,林忆莲卖掉了香港的物业,远走加拿大,决定要与这份纠缠不清的感情做个了断。但李宗盛并不打算放手,他一路追随林忆莲去了加拿大。据说当时李宗盛在林忆莲的楼下守候一夜,只为见伊人一面,但伊人始终没有出现,李宗盛在寒冷的夜里创作了那首《为你我受冷风吹》。

“为你我受冷风吹

寂寞时候流眼泪”

林忆莲终究没舍得让李宗盛流眼泪。1998年,在相识六年后,林忆莲和处理好上一段婚姻的李宗盛结婚了。

相爱是美好的,但婚姻却是现实的。婚后的李宗盛和林忆莲开始出现了差距。林忆莲事业继续蒸蒸日上,但李宗盛却停滞不前。两人又聚少离多,随着差距的拉大和沟通的贫乏,矛盾也越来越多。

最终无法再调和,2004年7月,李宗盛与林忆莲发表了离婚声明。曾经的一双璧人从此劳燕分飞。

他们由一首《当爱已成往事》而开始相爱,最终的结局却躲不过“当爱已成往事”。

2014年,当李宗盛在演唱会上与林忆莲隔空对唱《当爱已成往事》时,他几度哽咽: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纵然记忆抹不去,爱与恨都还在心里。

李宗盛爱过许多人,但让他鬼迷心窍的,只有林忆莲一人。

3.陈淑桦对李宗盛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他没有主动为陈淑桦写歌,但陈淑桦是他亲手捧红与打造的歌星;他为许多人写过歌,犹如在写他们的故事,但陈淑桦在唱起那首《梦醒时分》的时候,还是一个未经世事的小女孩,30岁的她,甚至连一场正儿八经的恋爱都没谈过。

李宗盛为陈淑桦写歌,是陈淑桦的妈妈亲自去找李宗盛请求的。李宗盛只能写。

当时的陈淑桦是一副乖乖女的模样,从来没有离开过妈妈的保护,走的也是甜美乖巧的路线。但李宗盛要求她减去长发,华丽转身成为一个干脆利落的都市丽人。

单纯不经世事的陈淑桦被李宗盛打造成了一个有故事的都市白领。李宗盛写下一首《梦醒时分》,虽然陈淑桦并不是故事中人,但她将这个故事演绎的很好。

李宗盛说:我是一个很霸道的人,我心中有一个我想要的、我认为这个时代的女人应该有的样子,淑桦在这个部分帮我完成了。

一首《梦醒时分》成为台湾音乐史上,第一张卖过百万的唱片。

遗憾的是,陈淑桦很快就陷入了生命的泥沼。她的母亲突然去世,她的世界崩塌了。她断绝了和外界联系,多次企图自杀。

40岁前的陈淑桦,一直生活在妈妈的怀抱中不曾长大;40岁后再妈妈去世的日子里,她活在了妈妈离开的阴影里不能自拔。

从此,舞台再无陈淑桦。

2006年,李宗盛举办“感性与理性”世界巡回作品音乐会,报名的歌手很多,但李宗盛最想邀请的,是陈淑桦。

他将第一场演唱会的主题命名为:献给陈淑桦。可最终,还是没有等来他的陈淑桦。

在演唱会上,李宗盛将写给陈淑桦的信展现在大屏幕上:

“淑桦,一切还好吗

但愿你已从失去母亲的深切哀伤里平复过来

不管我们乐不乐意

随着岁月增长

我们都得渐渐的去看见

人生更完整的面貌

我们所有的获得或失去

恐怕都不是生命的本意

反而是经历一切之后

从而发现自己

所有的梦都要醒来,就如所有的伤痛最后都会被抚平。”

李宗盛在这场盛大的演唱会中,将陈淑桦排在第一,甚至都在挚爱林忆莲之前。他对陈淑桦,无关爱情,但却让人感动不已,这是一个创作者对于歌手的惺惺相惜,对于歌手的难以忘记。

他爱他的歌手。

我想,当时在那座城市的某一个地方的陈淑桦,一定泪流满面,一定也很爱很爱李宗盛。

梁静茹代替陈淑桦唱了《梦醒时分》。但始终,没有陈淑桦的味道。

世事令人迷惑,多年前无经世事的陈淑桦却唱出了《梦醒时分》中沧桑茫然的味道。或许,这份沧桑注定了她多年后的梦醒时分。

“你说你尝尽了生活的苦

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

你说你感到万分沮丧

甚至开始怀疑人生。”

最终,陈淑桦历经沧桑,她的梦,醒了。

4.李宗盛一直在为别人写歌,经他的一支笔,捧红了很多人。

在他年过半百的时候,终于为自己写了一首歌,创作演唱都是他自己,一首《给自己的歌》是他专门送给自己的。

在演唱这首歌的时候,李宗盛一度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他用沉默诉说着心中的感慨万千。他或许是悲伤的,但更多的也许是过尽千帆的苍凉。

“想得却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第一句就入了心魄入了肺腑。

写的真好啊!年过半百的李宗盛,已将飞扬跋扈的人生落笔开花,结成一句平平淡淡的话。

如果说年轻时的李宗盛擅长将人世间的故事用最普通却最感人的歌词讲出来,那么如今的李宗盛已然和这些歌融合在了一起。

歌者是他,歌者也是他。

李宗盛说,我希望你们能听明白我的歌,却不用像我经历那么多。

谢谢你的祝福,但人生迟迟早早,都会听懂你的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