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太短,等待太浪费时光。

01

人的一生有很多错过,但光阴不复返,错过再难寻。就像流淌的水,即便是被河岸拦着,也少不了暗层涌动出漩涡,夹在里面的是说不清道不明的隐秘情绪。

这段日子,倒春寒难捱,降临了酷寒,比准备而来的冬日冰雪更加无情。

因为未知,突然,及骤变。忽如微风和煦,即日冷风袭来,像变幻无常的人生,让人感到沮丧。

喜欢冬天,但不喜欢倒春寒时节。

年前院子里折的一枝黄色腊梅,插在紫色流光的陶瓷瓶子里,分外惹眼,可一转眼就落败了。家里好似永远养不活从花鸟市场搬过来的植物,也听到了粉红杜鹃渐渐凋谢的声音。

美景稍纵即逝,消失的时候难免失落,好似忘掉她们曾经带来的欣喜与赏心悦目之情。终于明白,这大概就是我不喜养花养草的原因吧!好别致的情操,其实也是粗枝大叶,懒骨头罢了,莫要见笑。

先生的多肉植物倒是开的正盛。有桃美人,静夜,蓝莲,乙女心等等我叫不出来的美名,像极了古时候深宫处娇羞的女子。

春暖季节,藏了一冬的景色,终于可以晒晒太阳,我看到他们争相夺艳,毫不相让,有的还开了花。记得先生曾告诉我,有些植物开花是很难得的。

她们长得颇为相似,难以分辨。常常今天问了名字,明天就忘了是哪一盆,索性就只管欣赏了,倒也省去了脑袋用来思考。

突然想到,人活一世,需要顾虑的事情很多。大到政治,经济,社会,小到家庭,身体,朋友,吃饭等。

哪一件事情不重要,哪一件事情不关键,生生息息都与本身牵连,牵一发而动全身。

比如吃饭。你不按照规律吃一日三餐,将来必将在身体里埋下疾病的种子,等到病菌寄养为大,种子开出高价药方。


木一森

02

常听人说到步步为营,方能微操胜券,打一场漂亮的人生大仗,更需事事准备妥当,运筹帷幄。可往往我们会车到山前必有路,没了前路有后路,走走退退,把人生画成草图的样子,到最后沦为无用之物,被扔进垃圾桶。

你听到别人又盘了门店,做些书生生意,你说什么时候他有钱租铺子了啊,你不知道人家日积月累,奋斗向上,一厘一毫的消减用度攒下的本钱跟你平日里大手大脚,贪恋物质换来的一刻享受是同样的价值。

只不过,你的价值只有一时,他的价值则是长久。

人到底是需要一些能力为自己的野心做支撑,有能力的人说野心的时候可以称之为梦想,没能力谈野心的时候说出来就成了笑话。

人生来平等,即便是有家室悬殊,教育资本等不公平的限制,但只要懂事以后,都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来弥补,比如学习,奋斗,毅力,品质,德行,读书等等。

别人有的你可以没有,但至少要有一样其他人没有的。哪怕是最简单的善良。这是与众不同,出类拔萃的资本。

许多人走着走着就迷失了自我,因为这世上唯有坚持是最难做到的事情,放弃则容易。你只知道条条大路通罗马,而不知道有的路长,有的路短,有人先到,有人追不上。

想坚持初心,却被社会大染缸玷污了边边角角,合乎情理。但以后,只要保持心静目明,总有一天,你会找回那个迷路的孩子,慢慢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而我希望这一天不要太迟,或明天,或现在,或即刻。冬日的凌冽终将过去,即便是倒春寒也会被春日的暖阳逼近,迎来的是无限好风光。

我想象阳光普照大地的样子,晒得有人懒洋洋的,有人朝气蓬勃的,有人还被这春光刺痛了眼睛,活在过去的岁月里。

03

先生在我身边说,看这盆生石花,里面又包裹了一层生石花的初样,算是长的快的。

我记得这花,因为长的像石头,更像屁股,造型独特,美的特殊内敛,美的孤傲坚硬。

我说:它长出来的时候一定很疼,像婴童出牙。

人生亦如此,长大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痛苦是磨练。如果想要享受春日的阳光,就要接受冬日风雪的磨练。人人如此,没有什么不同。

春暖大地,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姐妹告知我目标,攒钱首付买房,减肥,寻良人结婚。把话题抛向我,脑海空白,不作对答。不是冷傲,而是未知。

迷茫无时无刻不在蔓延,人有了清晰的认知,明确的目标才能活出姿色。

做了深入思考,清理脑中垃圾。话题也如当头一棒,起到了醍醐灌顶的作用。发现,当你混沌时,不妨和旧友聊天,探知新天地在何方,亦是一种乐趣、发现、享受。

碎片化的言语太多,你需要及时收纳、整理、总结、过滤、倾倒、消化。

目标写出来只能成为文字记录,做出来才是真修行。

花败自有花开,在时间里凝聚了一个轮回的养分,结果自然繁华芬芳。

错过一个花季,就不要再错过春光。

一生太短,等待太浪费时光,唯有去发现,去寻找,才能收获绚丽风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老家,今天即腊月二十四才是小年。 这一天有个不可或缺的习俗:祭拜灶王爷。 各家各户祭拜形式大同小异。印象中活动是...
    裁段光阴陪你阅读 222评论 0 0
  •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个励志故事,只是突然想把它记录下来,让以后回想起,不至于觉得青春如此贫瘠。 这个故事始于大四上...
    77b808cfb8f5阅读 1,561评论 15 18
  • 记得那年学校操场,你飞奔的脚步、风吹起的球服衣角,还有落在你肩上的阳光。 记得你喜欢过的涅槃、达达、朴树,你敲破锣...
    阳光下的星星_twinkle阅读 111评论 0 0
  • 提笔写之前,我都不太敢相信自己会注册简书账号,然后想着在这边随便书写一些东西。因为学生时代的我,是无比讨厌写东西...
    六又六分之六阅读 140评论 0 1
  • title: github+hexo博客的主题安装及优化categories: studytags: study ...
    Heartsxin阅读 7,221评论 9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