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基本操作

基本指令

  • show dbs(显示所有数据库,也可以写show databases)
  • use test(进入test数据库,若没有test数据库,会创建一个test数据库(虚假数据库,没有真的创建),当往里面创建数据时这个数据库就会被真实创建)
  • db(查看当前操作的数据库)
  • show collections(显示数据库中所有集合)

MongoDB数据库的增删改查(CRUD)

  • 向数据库插入文档(增)
    db.collection.insert(doc) 往集合中插入一个(插入对象)或者多个(插入数组)文档
  • 向数据库查询文档(查)

db.collection.find() 根据条件(条件为一个对象,若无对象,则查询所有数据,若有多个条件,则在对象里用逗号隔开)查询集合符合条件的所有数据(返回数组)

db.collection.findOne() 根据条件(条件为一个对象,若无对象,则查询所有数据,若有多个条件,则在对象里用逗号隔开)查询集合中符合条件的第一条数据(返回对象)

db.collection.find().limit(n) 查询的n条数据

db.collection.find().skip(n) 跳过n条数据

db.collection.find().skip(n) .limit(m) 跳过n条数据查询的m条数据(主要用来实现分页)skip与limit顺序无要求,MongoDB数据库会自动调整两个方法位置

db.collection.find().count() 返回查询的数据长度

db.collection.find().sort({属性:1}) 按照查询结果的属性进行升序排序(-1为降序),也可指定多个排序规则,当指定多个规则时,先按第一个规则排序,如有相同数据则按第二规则排序

在查询时可以在第二个参数设置查询结果的投影
db.collection.find({},{name: 1}) 返回的查询结果只有name属性和id(id如不手动隐藏,默认情况下都有,将值设置为0则隐藏)

  • 修改数据库的文档
    db.collection.update(n,m) n为查询条件(为一个对象),m为一个新对象,会替换匹配到的条件;若只想修改指定属性,就需要使用修改操作符$set。(默认只会修改一条数据,若想要变成多条修改,则可在第三个参数(也是一个对象)里面设置multi属性为true则可以实现多选)

  • db.collection.updateMany(n,m) 修改符合条件的多条数据

  • db.collection.updateOne(n,m) 修改符合条件的第一条数据

例子:

db.collection.update(n,{$set: m}) 修改符合条件的第一数据的指定属性

db.collection.update(n,{$unset: m}) 可以用来删除文档指定属性

db.collection.replaceOne(n, m) 替换符合条件的第一条数据,在第三个参数(为一个对象)中设置upsert属性为true,则可实现没有匹配到数据时,插入一条数据。

updateMany,updateOne,replaceOne都是undate方法的分解,update方法既可以实现修改一条或多条,也可实现替换一条数据,其余方法时3.2版本以后提出来的,较兼容性而言,update最好,但是使用较为麻烦

  • 删除数据库的文档
  • db.collection.remove() 删除符合条件的所有文档(默认条件下删除多个),想要只删除一个,可在第二个参数(为一个对象)中设置justOne属性为true。

注意,remove必须传参,即使为一个空对象(删除集合,性能略差,因为是一条一条匹配删除,可以使用db.collection.drop()删除集合,性能较高,一次清空),find可以什么都不传

  • db.collection.deletOne() 删除符合条件的第一个文档

  • db.collection.deletMany() 删除符合条件的所有文档

  • 操作符
    修改操作符
    1.$set和$unset 设置和删除某个属性
    2.$push 和 $addToSet都可以向数组添加元素,但是$addToSet会看数组中是否已有该元素,如果有则不添加,$push则无论有还是没有都要添加。
    3.$inc 自增(在原来值上进行自增)
    updateMany({属性: {$lt: 1000}}, {$inc: {属性: 400}}) 将所有属性值低于1000的数据增加400
    查询操作符
    1.$gt 大于某个值 {属性:{\gt:某个值}}
    2.$gte 大于等于某个值
    3.$lt 小于某个值
    大于某个值小于某个值 {属性: {$gt:某个值, $lt: 某个值}}
    4.$lte 大于等于某个值
    5.$eq 等于某个值(一般不用,直接 {属性:某个值})
    6.$or 或
    find({$or: [{属性: {$gt: n}}, {属性: {$lt: m}}]}) 查询某个属性大于n或者小于m

  1. $ne 不等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ongodb的特点: 模式自由:可以把不同结构的文档存储在同一个数据库里 面向集合的储存:适合储存JSON风格文...
    姓高名旭升阅读 723评论 0 0
  • Mongodb的特点: 模式自由:可以把不同结构的文档存储在同一个数据库里 面向集合的储存:适合储存JSON风格文...
    浮_屠阅读 2,577评论 0 0
  • MongoDB基本操作 MongoDB 概念解析 不管我们学习什么数据库都应该学习其中的基础概念,在mongodb...
    __method__阅读 264评论 0 0
  • 数据库操作: 1.show dbs    显示所有数据库2.use db    打开数据库3.db.dropDat...
    追西红柿的番茄阅读 204评论 2 3
  • 一、安装mongodb 以windows平台示例,安装路径示例设置在c:\mongodb,https://www....
    小吉头阅读 9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