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糖尿病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据数据统计:我国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每10个成人中至少有1人患糖尿病,而且“糖人”逐渐呈年轻化趋势,不少三四十岁的年轻人,甚至二十几岁的小年青,在体检中发现了存在高血糖,在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发现自已成了一个糖尿病患者,从此多了一个“糖人”的称号,开启了接下来的“甜蜜人生”。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来看看:

  糖尿病的症状可分为两大类:一大类是与代谢紊乱有关的表现,尤其是与高血糖有关的“三多一少”,多见于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不十分明显或仅有部分表现;另一大类是各种急性、慢性并发症的表现。

1.多尿

典型症状:尿量多,24h尿量可达5000~10000ml,但老年人和有肾脏疾病者,多尿可不明显。

由于血糖过高,超过肾糖阈(8.89~10.0mmol/L),经肾小球滤出的葡萄糖不能完全被肾小管重吸收,形成渗透性利尿。血糖越高,尿糖排泄越多,尿量越多,24h尿量可达5000~10000ml。但老年人和有肾脏疾病者,肾糖阈增高,尿糖排泄障碍,在血糖轻中度增高时,多尿可不明显。

2.多饮

典型症状:经常感到口渴而多饮,多饮会进一步加重多尿。

主要由于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明显增高,加之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加重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进一步明显升高,刺激口渴中枢,导致口渴而多饮。多饮进一步加重多尿。

3.多食

典型症状:食欲亢进,经常感到饥饿而多食。

  机制不十分清楚。多数学者倾向是葡萄糖利用率(进出组织细胞前后动静脉血中葡萄糖浓度差)降低所致。正常人空腹时动静脉血中葡萄糖浓度差缩小,刺激摄食中枢,产生饥饿感;摄食后血糖升高,动静脉血中浓度差加大(大于0.829mmoL/L),摄食中枢受抑制,饱腹中枢兴奋,摄食要求消失。

然而糖尿病人由于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缺乏或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组织摄取利用葡萄糖能力下降,虽然血糖处于高水平,但动静脉血中葡萄糖的浓度差很小,组织细胞实际上处于“饥饿状态”,从而刺激摄食中枢,引起饥饿、多食;另外,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大量葡萄糖从尿中排泄,因此机体实际上处于半饥饿状态,能量缺乏亦引起食欲亢进。

4.体重下降

典型症状:体重持续下降,肌体明显消瘦。可通过对糖尿病的合理治疗,控制体重下降,甚至有所回升。

  糖尿病患者尽管食欲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体重下降,主要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或胰岛素抵抗,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强,消耗过多,呈负氮平衡,体重逐渐下降,乃至出现消瘦。一旦糖尿病经合理的治疗,获得良好控制后,体重下降可控制,甚至有所回升。如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体重持续下降或明显消瘦,提示可能代谢控制不佳或合并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

5.乏力

典型症状:全身乏力,精神萎靡。

在糖尿病患者中亦是常见的,由于葡萄糖不能被完全氧化,即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和有效地释放出能量,同时组织失水,电解质失衡及负氮平衡等,因而感到全身乏力,精神萎靡。

6.视力下降

典型症状:视力下降,视物模糊,若血糖得到良好控制,视力可较快恢复正常。

  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诊时,主诉视力下降或模糊,这主要可能与高血糖导致晶体渗透压改变,引起晶体屈光度变化所致。早期一般多属功能性改变,一旦血糖获得良好控制,视力可较快恢复正常。

7.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众多,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糖尿病皮肤感染、糖尿病足、糖尿病性胃轻瘫、糖尿病心肌病、糖尿病心脏病、糖尿病与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并发泌尿系感染、糖尿病性神经病、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糖尿病所致脊髓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伴发的葡萄膜炎、糖尿病并结核病等。


       很多人因为觉得自己年轻,觉得自己身体很健康,平时也很少体检,所以到了并发症发作住院,才发现自己得了糖尿病。如果是这样发现的,那就太遗憾了!作为过来人,一个三十多岁的糖人,我就是因为住院才发现自己得了糖尿病的。根据我过往的经历除了上述症状,当你平时受伤后,小小的伤口都会发炎很难愈合、常常出现口腔溃疡、牙龈出血,那你就要注意自已的血糖是不是高了。找个早上空腹,可以去附近的药店或诊所花几块钱测个血糖,如果出现异常血糖值,请别犹豫,尽快去医院做关于糖尿病的全面检查。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如果发现得早,是有很大可能可以逆转的。

为什么糖尿病会出现年轻化呢?诱发糖尿病的不良生活习惯,大多数年轻人都有!

大家都来看看,自己中了几条:

习惯一:熬夜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上班族长期处于“精神紧绷”状态,追求事业努力拼搏,熬夜加班工作,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另一些随性的年轻人,又秉承着“现在不嗨更待何时”的精神,夜店、酒吧、KTV都是这些人不二之选,找寻自我,夜夜笙歌,欢快不已。有研究表明,这种不规律的生活习惯极易导致内分泌失调,从而影响血糖,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习惯二:暴饮暴食

中国酒文化博大精深,俗话说得好“感情深一口闷”,重不重情谊全在酒里。大家都知道饮酒是有害健康的,酒能伤肝,但那跟血糖有啥关系呢?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在维持正常血糖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酒精和代谢产物乙醇、乙醛会影响肝脏糖代谢,过量饮酒会导致胰腺功能受损,糖代谢紊乱,最终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是代谢性疾病,往往都是因为饮食无度,胡吃海塞而导致摄入量过多引起的;那些“应酬族”普遍都是大腹便便,很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促使胰岛素每天都在负荷工作,终有罢工的一天。有些人说“甜食使人开心”,但对于糖尿病患者却是个禁区,就算正常人,也不要摄入过多糖分,甜食除了导致能量蓄积外,也会加重胰腺工作的负担,出现胰腺功能受损,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习惯三:缺少运动

现在这个社会,出门开车、回家葛优躺,多余的能量无从代谢,久而久之因能量过剩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的危害:

1、对肾脏的危害

早期表现为蛋白尿、浮肿,晚期发生肾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2、对心脑血管的危害

血管收缩与扩张不协调,血小板粘聚,脂质在血管壁的沉积,形成高血糖、高血脂、高粘血症、高血压,致使糖尿病心脑血管病死亡率呈上升指数。

3、对周围血管的危害

最常见的部位就是足部,故称为糖尿病足,在我国因糖尿病足被截肢的人群占1/3。

4、对神经的危害

糖尿病神经病变以周围神经病变和植物神经病变最常见,这是糖尿病的危害之一。

5、对眼睛的危害

轻者的糖尿病患者的视力下降,重者可引起失明。

6、对代谢的危害

出现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性非酮症昏迷,病死率极高,需紧急救治。

8、癌症几率是正常人的7倍

女性多发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肾癌等;而男性多发肺癌、肾癌、肝癌等。


如何预防糖尿病?

首先要日常三餐要控制。特别是肥胖的人。肥胖的人容易出现糖尿病,这是因为他们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食物导致身体内脂肪堆积过多而引起肥胖,这样就容易出现胰岛抵抗而引起糖尿病,所以要注意饮食不能太过放纵,要有节制的摄入。

其次要经常运动。运动可以改善糖尿病是大家都知道的,由于糖尿病的发生是因为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从而导致糖分在身体内没办法被吸收,因此造成糖尿病。而运动可以改善身体胰岛素敏感性,从而降低血糖。

糖尿病的发生跟患者日常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大家在平时如果要预防糖尿病,就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有效预防糖尿病发生给身体带来危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