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百合情缘 第三章 若近若离‖慕妍

      (一)王思聪妈妈杨紫涵

      王思聪的父亲入土为安了,自从父亲离去,公司他来接管,每天忙于公司与家的奔忙。无暇顾及其它,因为母亲杨紫涵的情绪不高,整天总是闷闷不乐。

      空旷的房子里,除了佣人,白天只有杨紫涵在家,郁闷与孤独涌上心头。

      “夫人,李丹燕小姐来了……”王妈向杨紫涵汇报了。

      “好的,我知道了,你去忙吧”,杨紫涵答佣人王妈。

      “阿姨,您近来好吗?我好久没来看您了……”李丹燕见到杨紫涵,亲切的问候。

      “嗨,这不思聪忙,整天看不到个人影,他父亲又……”,说到王思聪的父亲,杨紫涵泪水夺眶而出。

      “好了,阿姨,您以后郁闷给我打电话,我陪你聊天,吃饭,逛街都可以……”李丹燕附和着杨紫涵。

      “还是丹燕懂事,对阿姨贴心。”杨紫涵看着李丹燕,越看越喜欢,彼此聊天很愉悦。

      “今天在这里吃饭,陪陪阿姨,我让王妈加两个菜,我们边吃边聊,怎么样?”杨紫涵看着李丹燕说着。

      “好的,阿姨,正好今天星期天,吃完饭,下午,我陪你去逛街,怎么样?”李丹燕兴奋的说。

      “好啊,阿姨好久没有逛街了,难得你这么贴心,阿姨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杨紫涵喜上眉梢。

        过了一会儿,一大桌丰盛的午餐上桌了,愉悦的气氛氤氲着客厅里……

        对于杨紫涵来说,这是王思聪父亲去世以后,最开心的时刻,李丹燕的关心体贴,让她由衷的感到欣慰,认定李丹燕做她的儿媳妇是最满意的了。

      午后的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李丹燕挽着杨紫涵的胳膊,俨然像一对母女,向车库走去。

      “阿姨,您的皮肤真好,高雅有气质……我都羡慕您……”李丹燕赞美杨紫涵。

      “是吗?你的小嘴像抹了蜜一样,不过,阿姨真喜欢你,我就认定你做我儿媳妇了,思聪的思想工作,我来做……”杨紫涵轻轻的拍着李丹燕的手说道。

      此刻,李丹燕有点难为情,沉默不语。

      “丹燕,你换车了?阿姨上次看你开的保加利亚?”杨紫涵惊讶的问。

      “是的,阿姨,以我目前的薪水只能开一汽大众。我想靠自己的能力发展,不想依赖父母。”李丹燕爽快的回答。

      “丹燕真懂事,阿姨喜欢你这样的孩子……”杨紫涵称赞李丹燕,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阿姨,上车,我们先去哪里?”李丹燕边说边打开车门。

      “今天听你的,阿姨好久没逛街了,今天和你在一起,心情好”,杨紫涵满意的回答李丹燕。

      “好的,今天一定让您满意。”李丹燕回答杨紫涵。

      由于心情好,一个下午,逛了几家商场,买了好多衣服,杨紫涵不断的夸奖李丹燕的眼光好。或许是长久以来,杨紫涵孤独寂寞的原因,或许是李丹燕的温柔贴心,两人相处融洽,几乎喜好都差不太多。

      此刻,电话响了,杨紫涵看到来电是王思聪,高兴的对李丹燕说:“思聪的电话,让他来找我们,晚上去阿姨吃饭,你们见面好好聊聊。”

      “阿姨,这合适吗?思聪哥哥不爱我,他心有所属了……”,李丹燕颇带委屈的回答。

      “阿姨只认定你做儿媳妇,其它人都不行……”杨紫涵拉着李丹燕的手说道。

      “喂,妈,您在哪里?为何好久不接电话?”王思聪颇为着急的问。

      “思聪,妈妈和丹燕在逛商场,丹燕眼光很好,帮妈妈挑选的衣服,我很喜欢……”杨紫涵高兴的告诉王思聪。

      “妈,那好,我晚上带女朋友回家……”王思聪回答母亲。

        “女朋友?丹燕不是你未婚妻吗?你怎么又谈女朋友了呢?……”杨紫涵略带责备的语气问王思聪。

      “妈,不说了,晚上到家再说……”,王思聪挂断了电话。

        王思聪搂着钟慧的肩膀,幸福的神情洋溢在脸上,两人相视而笑。此刻,钟慧有点紧张。这是她28年来第一次去见男方家长,心里忐忑不安,想到自己是从小失去父亲,和母亲相依为命的穷苦孩子,而王思聪却是赫赫有名的富二代,家庭地位的悬殊,让她感到自卑。虽然,这些年来,自己的事业小有成就,但与王思聪相比,还是有天壤之别的差异。

        “慧慧,你别担心,我妈妈是很开朗的人,她不会在乎物质条件,再说了,我是她唯一的儿子,我喜欢的女孩,她也会喜欢……”,王思聪看出了钟慧的心思,安慰的说。

        “真的吗?你没骗我?”钟慧半信半疑的看着王思聪。

      “没有,放心吧。你这么漂亮可爱的女孩,我妈妈见了一定会喜欢。”王思聪抚摸着钟慧的头。

      “你看,你房间里的百合花多么美丽,你就像百合花一样清纯,高雅。”王思聪看着钟慧房间里的百合花,轻声回答。

      夜,悄然而至,王思聪家里灯光辉映,富丽堂皇的客厅里,墙上挂着富有质感的艺术作品,是王思聪这些年在美国的优秀获奖作品。客厅的中央的桌子上,放着一盆百合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妈,我们回来了……”,王思聪带着钟慧回到家里,一进客厅就喊。

      “思聪,回来了,夫人和李丹燕小姐逛街还没回来……”,佣人王妈出来说。

        此刻,门开了,杨紫涵和钟慧一起进门,边走边说笑着。看到钟慧,李丹燕满脸的惊讶,顿时沉默无语。王思聪看着李丹燕,皱起了眉头,看着颇为尴尬的场面,李丹燕灵机一动,向杨紫涵打招呼“阿姨,我回家了,刚才我爸爸来电话说找我有事,再见……”,说完转身离去。

      “丹燕,你等等,让思聪送你回去。”杨紫涵追李丹燕出了门。看着李丹燕远去的背影,杨紫涵摇头叹息:多懂事的孩子,思聪不懂得珍惜。

              (二)为难钟慧

      过了一会儿,杨紫涵回来看到钟慧,只是简单的上下看了钟慧,然后直接向自己房间走去。她不喜欢钟慧,从心里讨厌这种清秀不加修饰的女孩,在她眼里不是清纯高雅,而是贫穷没有品味的缩影。

      “妈,钟慧今天来看您的,听说爸爸去世后,您一直心情不好,所以早想来看看您”,王思聪试着讨好妈妈,想让妈妈接受钟慧。

    “思聪,你到我房间里来,我有话对你说……”,杨紫涵喊思聪到他房间里。

      杨紫涵的卧室正中央,挂着她和思聪父亲的合照,这张照片上的男人和思聪神似,思聪就是父亲的翻版,英俊的脸庞,浓眉大眼,略带几分慈祥与善良。

      “妈,您找我有事?”思聪推门进去。

      “思聪,丹燕多好的女孩,论家庭,与我们相当,论容貌,靓丽貌美,你为何退而求其次,找个容貌家庭都差的女孩做女朋友呢?”杨紫涵略带责备的语气问。

      “妈,您不了解钟慧,她没有你说的那么不堪,她是游戏公司优秀的游戏设计师,而且人品好,相貌也不差,她很有教养的,她妈妈苏丽华是退休教师。”王思聪与妈妈解释。

      “我管不了那么多,我只知道我儿子应该找丹燕那样的女孩,才配的上做我们王家的媳妇……”,大声嚷嚷的声音很响,此刻,文静也跑了过来,着急的问:“哥,你又惹妈生气了?”

      “你问妈?是她蛮不讲理。”王思聪生气的回答妹妹。

      “你找个没教养的女孩回来,我还不能说你了?”杨紫涵情绪激动,声音响亮。

      “妈,你能不能讲点道理?因为你喜欢李丹燕,也不能诋毁钟慧,况且钟慧是我一生最爱的女孩,这辈子我非她不娶……”王思聪的话音刚落。一个耳光巨响,落到了王思聪脸上,没来得及躲闪,这是有生以来王思聪第一次被母亲打。

      家里的气氛颇为紧张,聪明的文静对站在一旁的钟慧说:“姐姐,你先走吧,等我妈气消了,你再来,好吗?”

      钟慧看着眼前的局面,不知道如何应对,只好听了文静的话,转身离去。

      此刻,夜已经来临,走在路上,钟慧心里很失落,是自己的错误选择,还是……?看着路灯下的街景,却是如此的萧条冷漠,冷冷的夜风吹过脸颊,已经是深秋了。豪门深似海,或许等待她的是波澜壮阔的人生轨迹。

      “钟慧,去哪里?我送你,”赵海峰开车过来,看到钟慧很失落的样子,有点心酸。停车下来,拉着钟慧的胳膊,关心的问:“慧慧,你怎么了?把我当作你好朋友,告诉我,或许我能帮你……”。

      “没事……”,看着赵海峰,钟慧泪水情不自禁的滑落下来,有生以来第一次被人嘲笑与讽刺。她向来是个懂事有修养的女孩,无论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是井井有条,从来很少出现错误。然而,王思聪妈妈眼里却什么都不是,甚至人格被侮辱。面对赵海峰的问话,委屈的泪水情不自禁滑落下来。

      “钟慧,别这样,你这样我很难过,我们是工作中最好的搭档,也是生活中的好朋友,如果你信任我,告诉我,好吗”,赵海峰看着钟慧,温情的说。

      “陪我喝酒去……”钟慧拉着赵海峰说。

      “慧慧,你能不这样糟蹋自己吗?你究竟怎么了?”赵海峰看着钟慧流泪的双眼,颇为着急。

      此刻,向来文静的钟慧,像孩子般哭出声来。

        由于赵海峰的安慰,钟慧心情平复了一些儿。

      那晚,夜很漫长,是钟慧有生以来第一次伤感,落泪。甚至不想再见到杨紫涵。

      第二天早晨,钟慧依然按部就班去上班。因为最近的游戏是她和赵海峰的主设计师。

      “小姐,你好!你们公司有位设计师叫钟慧是吗?”王思聪妈妈杨紫涵来公司找钟慧。

      “是的,你找钟慧有事吗?”公司前台小姐有礼貌的回答杨紫涵。

      “那你帮我通报一声,我找她有重要的事情。”杨紫涵颇有自信的和前台小姐说。

      “好的,您稍等……”。

        “钟慧,前厅这里有位姓杨的夫人找你,说有重要事情。”前台小姐和钟慧汇报。

      “好的,我知道了。”钟慧说完,向公司前厅走去。

      看到杨紫涵来访,钟慧很惊讶,甚至不知道该说什么。

      “钟慧,你好!我是杨紫涵,王思聪母亲……有事找你谈谈……”,杨紫涵看着钟慧,露出虚情假意的微笑。

      “好,阿姨,到我们公司旁边的咖啡厅谈吧!这边请……”,钟慧有礼貌的回答杨紫涵。

      “服务员,给我来杯蓝山咖啡,阿姨,您喝什么?”钟慧问杨紫涵。

      “我来杯摩卡……”杨紫涵回答。

        “好的,二位请稍等一会”,服务员有礼貌的回答。

      “阿姨,您有什么话直说吧?”钟慧问杨紫涵。

      “那我就直说了,我听说你和思聪在谈恋爱……思聪是我们王家的唯一继承人,听说你从小没有父亲,与母亲相依为命……你和思聪不是一个层次的人,你帮不了思聪,只能拖累他。”杨紫涵看着钟慧说道。

      “阿姨,您的意思是……”钟慧猜到了杨紫涵的心思。

      “你是个聪明的女孩,只要你和思聪提出分手,我要多少钱作为补偿告诉我,我会满足你,只要你离开我儿子……”,杨紫涵市侩的说道。

      “阿姨,你的意思,我明白,但我不会要你一分钱,爱情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我会和思聪分手……”,钟慧含泪回答杨紫涵。

        “那好,我明白了,还有,你不要告诉思聪……”杨紫涵自以为是的认为,她会主导自己儿子的思维。

      从此以后,无论王思聪打电话,钟慧不接,去公司找,钟慧拒绝见他。两情相悦的爱情被杨紫涵拆散了。

            (三)钟慧失踪

      城市的夜晚,霓虹灯闪烁,钟慧走在街头,望着远处灯光辉映处,交织在一起的光芒,顿感失落,心如浮萍一般,空空如烟。

      许多日子以来,钟慧原本以为王思聪对她的情有独钟是家人同意的,没想到的是王思聪还是维护着妈妈杨紫涵的利益,那晚没有追随她出来,更没有给她打电话,这是钟慧心寒的真正原因。天涯何处无芳草呢?更何况钟慧是从小和妈妈相依为命,经历了许多的风风雨雨,如今妈妈退休了,每天能为自己在家守候,做饭照顾自己已经很不错了。不想让妈妈再为自己担心了。

      于是,钟慧拨通了赵海峰电话:“喂,海峰,你有时间吗?我想找你说点事情,我在我们公司附近的咖啡厅等你。”

      “好的,知道了,我马上过去。”赵海峰挂了电话,拿了外套出门了。

      “你来很久了?慧慧”赵海峰关心的问。

      “没有,我也刚到……”钟慧回应赵海峰。

      “喝点什么?”赵海峰看着钟慧问道,

        “摩卡咖啡吧……”,

      “那好,服务员来两杯摩卡咖啡!”赵海峰向服务员说。

      “好的,二位请稍等。”服务员有礼貌的回答。

      此刻,咖啡屋的轻音乐伴随着柔和的灯光,赵海峰看着钟慧,颇为爱慕,沉思了良久。如果他们是对情侣,也蛮般配的,只是爱情需要两情相悦。

      “慧慧,你找我来不是有事要说吗?不知为了请我喝咖啡吧?有事说吧,我洗耳恭听。”赵海峰说话的语调颇为幽默风趣,逗得钟慧笑出声来。

      “海峰,是这样的,我听说你老家是在江南小镇上,是吗?”钟慧轻声的问。

      “是啊!怎么了?你要去吗?我可以做导游”,赵海峰毛遂自荐。

      “海峰,我们的新版游戏也刚刚完成了,你整理,链接就好。我想带着妈妈出去散散心……听说你们江南小镇很有特色。”钟慧看着赵海峰,等待着回答。

      过了片刻,赵海峰回应钟慧:“可以是可以,我老家只有爷爷奶奶了,父母早年间因为做生意遇到车祸,都去世了……”。说着赵海峰叹气。

      “你是孤儿……”,钟慧惊讶的看着赵海峰。

      “是的,我从小是爷爷奶奶抚养长大,供我上大学……不过爷爷奶奶身体还算硬朗,待人热情,你去了,会好好招待你的……怎么?苏阿姨和你一起去吗?”赵海峰满怀热情的问。

      “是的,我想休假一段时间,和老板请假,带着妈妈一起出去散散心。”钟慧说。

        “这样也好,我们江南小镇风景美如画,让你去了不想离开。”赵海峰打趣着说。

      “公司的事你放心好了,我盯着……,只是你要不要告诉王思聪呢?”赵海峰问道。

        “不要,我去哪里,保密,不能告诉他。我已经心死了,对他不再寄托什么希望。”钟慧说着,眼里泪花在眼眶里打转。

      “好的,我知道了,你别伤心好吗?我一定保密。”赵海峰安慰着钟慧。

      “那好,这样,慧慧今晚早点回家休息,我送你,明早你和阿姨去我家乡,等会儿,我给爷爷奶奶打电话,让他们帮你们收拾房间,我家客房很多,只是长期没人住,需要打扫。”赵海峰说完,拨通了爷爷奶奶的电话。

      “爷爷,我是海峰,我有个朋友要带她母亲去我们家乡看看,您帮忙收拾客房,我有时间回去看望您和奶奶……”赵海峰告诉了爷爷情况。

      “好的,孩子,爷爷听你明白了,你朋友来了,爷爷和你奶奶一定好好招待。”赵海峰听到爷爷那边爽朗的笑声,颇为满意。

      “慧慧,你放心,我和爷爷奶奶打好招呼了,你和苏阿姨去安心的住,然后白天四处走走逛逛,对了,李亚丽这段时间在家呢。她是我小学同学,现在可是有名的摄影师,我让她带你到处看看,可以拍点照片什么的。”赵海峰热情的告诉钟慧。

      “海峰,谢谢你……”钟慧看着赵海峰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只是点头微笑。

      “好了,你我是同事,最有默契的搭档,又是好朋友,别和我瞎客气。事情都搞定了,我送你回家,明天出发”赵海峰的满怀热情,令钟慧感动。眼前这个单身男子,如果不是自己心有所属,或许就会被他的热情俘虏了心。

      此刻,城市的夜晚是柔和的,似乎怕打扰他们之间的默契的谈话,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小区门口。

      “回去吧!谢谢你今晚陪我,安慰我……”,钟慧说了感谢的话,赵海峰看着她只是笑笑,而后打趣的说:“知道了,大女孩,回家吧,别让苏阿姨为你担心。”

      “好的,再见”,钟慧转身向家里走去。望着钟慧的背影,赵海峰脸上露出了微笑。

      于是,第二天,钟慧和妈妈收拾好衣服,坐车来到了赵海峰的家乡——江南小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风景宜人的优美景色,一排排古老的房子前面是石板路,石板路的两旁,高大的倒翠柳拂在湖水两岸,湖中的水在微风的轻轻抚摸下,荡漾着水波,波光粼粼,令人羡慕不已。两岸的柳条青翠欲滴,有的袅娜得就像清纯少女,丰姿绰约。

      “你看,她们是外地游客吧!”一个中年妇女边走边说着,向钟慧母女投来惊讶的目光。走上弯弯的石拱桥,钟慧情不自禁的向湖水中看,湖水中倒映着石拱桥,还有她和妈妈身影。

      “慧慧,江南小镇太美了,之前只是听说,如今,我们真见到了……”苏丽华满面笑容的和钟慧说。

        “是的,妈妈,我们这趟旅行太值了。”钟慧喜笑颜开的回应着妈妈。

        江南风景美如画,钟慧和妈妈边走边看,偶尔,钟慧用手机拍下了一些美景。

      走过石拱桥,踏着石板路向前走了不到100米的地方,看到一艘乌篷船,船上坐着一对老年人,这对老年人热情和钟慧打招呼:姑娘,你是叫钟慧吗?赵海峰的朋友,对吗?

      “是的,您是爷爷吧?”钟慧有礼貌的回答,因为看到老爷爷和赵海峰的长相神似。

      “姑娘,和你妈妈上船吧,我和你奶奶等你们好久了……”赵爷爷笑呵呵的说。

      “好的,爷爷奶奶……”,钟慧和妈妈上了乌篷船,赵爷爷开始介绍说:爷爷家在前面,划过这个湖,向前再走一段石板路就到了,我们这里的房子古朴,看上了旧一些儿,但它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你们看,是不是很有特色。早年间,我一直想把老房子拆掉,可海峰不让,他说这里有他童年的回忆。如今,我们这江南小镇风光秀丽,变成了旅游胜地。听着赵爷爷的介绍,不知不觉来到了他家。

      走进一个大院,整整齐齐的排列着房子,推开门,赵爷爷,热情的招呼钟慧和妈妈,赵奶奶忙着去沏茶。与北方格局不同的是:这里平房的设计和北方楼房的设计大致相同,一进门是一个大的客厅,客厅的正中央挂着一个大大的闹钟,客厅的傍边是一间间的卧室,阁楼上面还有一间间客房,供来客居住。这里的房子都呈现两层阁楼形式,与北方的格局不同。

      “钟慧,钟慧妈妈,请喝茶,别客气,既然来了,安心的住下……我给你们准备饭去……”,赵奶奶满脸笑容的招呼着钟慧和妈妈。

      “奶奶,知道了……”钟慧回应着赵奶奶。

        自从钟慧离开王思聪家那天晚上,一直没和王思聪联系。近来王思聪心急如焚,找了所有曾经她们一起玩耍走过的地方,都不曾找到钟慧。于是拨通了李丹燕的电话:丹燕,你见到钟慧了吗?她究竟去了那里?去她家,没人,苏阿姨也不在家。

      “我也在找钟慧,她好像失踪了一样,去公司,公司人说她休假了……”,李丹燕说话的神情有些着急。

      “我去游戏公司,看到赵海峰了,问他,也说没看到钟慧……”李丹燕把找钟慧的所有行踪告诉了王思聪。

      夜晚,王思聪回到家,躺在床上,曾经与钟慧在一起的情景再次浮现在脑海了,六年多了,她尽然离我而去了,忧伤的望着天花板。妈妈的反对,钟慧的离去,王思聪憔悴了好多,仰声长叹:问世间情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许?

      (四)南方小镇留守儿童

      钟慧和妈妈在赵爷爷,赵奶奶的照顾下,住的安心,舒服。看着江南小镇风景秀美,钟慧的心情愉悦,苏丽华也神清气爽,颇为开心快乐。

      “钟慧,你好,我是赵海峰的同学,你来我们小镇住的习惯吗?我这几天正好在家,等会我去赵爷爷家找你……”,李亚丽给钟慧打电话说。

      “好的,谢谢你……”,钟慧说完挂了电话。

      过了二十几分钟,走进来一个漂亮的女孩,动人妩媚。

      “你好,钟慧,我是李亚丽,赵海峰的同学,”李亚丽开门见山的说。

      “你好,钟慧,这是我妈妈苏丽华。”钟慧拉着妈妈的胳膊向李亚丽介绍。

      “苏阿姨,好,我是李亚丽。”李亚丽向苏丽华打招呼。

      “你好,亚丽,好漂亮的小美女……”,苏丽华夸赞李亚丽。

        “今天,我带你们出去走走,拍些照片……”,李亚丽高兴的说。

        “好的,那我们走吧……”钟慧拉着妈妈和李亚丽走出了赵爷爷家。

        南方的小镇都是阁楼,一排排整齐的阁楼排列着,街道也颇为干净,踏上石板路,路边的柳条在微风拂过,随意的舞动着婀娜的舞姿,看着周围的环境,神清气爽。

      “钟慧,你看,我们这里的房子都是阁楼设计,这样的设计空间大,住着舒服,冬暖夏凉,你看那边古朴的老房子,很典雅……”李亚丽边走边和钟慧介绍。

      走过好长一段路,来到一个大院外面,远远的听到“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清脆悦耳的童音传来,还有风琴的和谐伴奏声,在这里应该是最美的音乐了。

      “亚丽,一路走来,这里虽然风景秀美,但是人烟稀少,很安静的样子……”,钟慧有点惊讶的问亚丽。

      “钟慧,前面这个大院里是这个小镇上的唯一小学,老师叫张爱辉,是大城市来的,音乐家,平时教孩子们学习写字,业余教孩子们唱歌,我们进去看看……”,亚丽说着,带着钟慧和苏丽华推门进去。

      张爱辉看到亚丽,露出了微笑。“大摄影师,回来了,怎么有空来我这里?”

      “这是我朋友钟慧,还有她的妈妈,我们到处走走,拍点照片,刚才听到唱歌,还有你悦耳动听的手风琴伴奏,进来看看音乐家。”李亚丽调侃张爱辉。

      二十几个孩子看着陌生来客,都默默的看着,有点好奇,有点惊讶。

        “同学们,我们今天的音乐课就上到这里,下课了……”,张爱辉和学生说完,孩子们都去玩了。

        “亚丽,钟慧,阿姨……我们到办公室说话,”张爱辉招呼着。

        所谓的办公室是一间古朴的房子,看上去很考究,不过教学办公用具还算齐全,只是有点陈旧。

      “我能留在这里教书吗?我也喜欢孩子。”钟慧问张爱辉。

      “可以呀,我替孩子们谢谢你,只是……”,张爱辉看着亚丽还有苏丽华,有点惊讶。

      “你听她瞎说,她们是来这里散心的……”亚丽说。

      “不,亚丽,我也想也会孩子们做点什么……”钟慧很认真的回答。

      “那你住哪里呢?不能长期住在赵爷爷家吧?”亚丽看着钟慧问。

      “这样,如果你不嫌弃,我宿舍旁边还有两间房子,家具齐全,只是好久没住人了,需要打扫收拾干净就可以住。”张爱辉回答。

      “好的,张老师,谢谢你。”钟慧高兴的回答。

      亚丽看着钟慧,有点疑惑,“我可要告诉赵海峰了。”

      “好的,亚丽,谢谢你,你告诉他吧!”钟慧略带倔强的个性是谁都阻挡不了的。

      于是,张爱辉带着钟慧和妈妈来到居住地方,一开门看到房子里面整齐,只是很久没有住人了,积了好多尘土,经过他们几个人的收拾整理,焕然一新了。

      夕阳西下,告别张爱辉,亚丽,钟慧,苏丽华回到赵爷爷家,赵爷爷和赵奶奶为她们准备好了丰盛的饭菜,吃饭时说起小学的事情。赵爷爷长叹一声:我们这里近年来,外出打工的人多,除了过春节,平时家里只有上了年岁的老人和儿童,家家如此,比较冷清。

      “我也是上了年岁的老人,你家今晚好热闹,来客人了……”,赵爷爷邻居王爷爷走进来说。

      “是的,这是我们海峰的朋友,还有她妈妈,来我们这小镇散心,看风景……”,赵爷爷告诉他的邻居。

      “好好,人多热闹……”王爷爷微笑着回答。

      “钟慧,你看,王爷爷平时只有自己在家,儿女都在大城市安家了,老伴早年就去世了,儿女接他到城市居住,他都不习惯,只愿意呆在小镇上……郁闷了,过来和我喝酒聊天……这老家伙……很会享受……”赵爷爷指着王爷爷说道。

      “赵爷爷,我明天和妈妈搬到学校附近的房子里居住,去小学教书……”,钟慧向赵爷爷汇报。

      “钟慧,你不是和妈妈来这里散心玩耍的吗?怎么想起教书了?”赵爷爷看着钟慧有些疑惑。

      “爷爷,我喜欢这里,喜欢孩子们,决定和妈妈留下来。”钟慧心情愉悦的回答。

      “那好,你有这份爱心,爷爷支持你,这回孩子们更幸福了,之前张老师自己,现在有你更好了。”赵爷爷乐得合不拢嘴。

        于是,第二天,钟慧和妈妈搬到了学校附近的房子里居住,开始了她的教学生涯。

        这个小镇上有个有名的懒汉叫杨成文,成天游手好闲,不爱干活,是镇长的侄儿,三十多岁的人了不思进取,对于新来的钟慧,颇为感兴趣。

      自从听说镇上来了位美女老师叫钟慧,杨成文成天无事献殷情,在他心里,钟慧宛若天仙下凡般的美颜。

      “钟慧老师,我给您送蔬菜来了,这是我家院里种植的,很新鲜。”杨成文看着钟慧说,眼睛眯成一条缝了,心情愉悦。自从钟慧来了,杨成文干活也勤快了,害怕钟慧听说他是懒汉,鄙视他。

      “谢谢你,杨成文,辛苦了……”,钟慧回答。

      “钟慧老师,没事,有什么需要,您说话。”杨成文看着钟慧,喜上眉梢。

        “好的,你回吧!我还要上课。”钟慧转身走进教室。

        杨成文觉得无趣,悄然离去,在回家的路上,心情舒畅,嘴里哼着小曲儿,砰砰跳跳。正好遇到了镇长杨志明。

      “成文,今天怎么这么高兴?”杨志明打趣侄儿。

      “叔,我到学校给钟慧老师送蔬菜去了,钟慧老师漂亮……”,杨成文正要往下说。

        “打住,你小子,成天不务正业,这又惦记钟慧老师,人家大城市来的,看得起你……你好好干活吧!”杨志明批评侄儿。

        在镇长和张爱辉的支持下,钟慧在小镇的教育工作进行的很顺利,日子过的舒心安逸。同时为孩子们带来欢乐。

      张爱辉的音乐伴奏,钟慧的温情关怀与教导,孩子们感到快乐。

      然而,好久以来,没有钟慧的消息,王思聪坐立难安,无心工作,他把公司工作安排妥当,带着行李箱去找钟慧。


      (五)王思聪寻找钟慧

江南小镇

      落日的余晖洒进小屋里,钟慧伏案写下了心语,一阵晚风从窗口而入,淡淡的百合花香随之飘来。此刻,钟慧感到有点意外,到小镇上来,好久没看到百合花了。

      “钟慧老师,我给您送百合花来了……”,杨成文手里捧着一大束正在生来百合花,笑眯眯的告诉钟慧。

      “谢谢你,杨成文,你怎么知道我喜欢百合花?”钟慧疑惑的问。

      “这……这……是我前几天给你们送蔬菜来,您不在屋,您的书桌上放着笔记本,还有稿纸都是含有百合花香的味道,因此,我猜想,您喜欢百合……,所以今天去市里办事,随便给您带一束回来。”杨成文摸摸自己头,畏畏缩缩的回答。

      “好了,钟慧老师,不打扰您了,我先走了……”,说完,杨成文转身离去。

      看着盛开的百合,王思聪的身影在钟慧的脑海里浮现,但王思聪的妈妈杨紫涵却成了她们之间的障碍。没有长辈祝福的婚姻是不会幸福的,钟慧想着想着,便进入了梦乡。

        “慧慧,你终于醒了?好点了吗?”妈妈苏丽华关心的问。

        “妈妈,我怎么到诊所里来了……”,钟慧看这周围,很惊讶的神情。

        “昨晚你高烧昏迷,我叫张爱辉和我把你送到诊所里来……”,苏丽华解释道。

        “傻孩子,身体不舒服也不说,害得我担心……”,苏丽华摸着钟慧的头,轻轻地埋怨。

      “钟慧,你终于醒了,昨晚把我和苏阿姨吓坏了。”张爱辉走进来说,手里拎了一些水果,还有一束百合花。

      “我感觉好多了,谢谢你,你……”,钟慧有点惊讶,怎么张爱辉也送百合花来。

        看着钟慧满脸的疑惑,张爱辉微微一笑:“我出去,遇见杨成文了,听说你病了,要来看你,我怕他吵,没让他来,是他告诉我你喜欢百合花,所以我去买了一束回来……”,张爱辉边说边把花插入花瓶里。

      或许是睹物思人,王思聪的身影在他脑海里浮现,或许百合花散发出淡淡的香味沁人心脾,因为这是钟慧的最爱。因此看到百合花,她的病也似乎好了许多。

      然而,王思聪由于不知道钟慧的行踪,找起来比较费劲,他只是从赵海峰哪里打听到在南方小镇,具体在哪里,却不知道。

      走过一个小镇又一个小镇,好不容易打听到钟慧所在的江南小镇,累的精疲力尽,原本想打听到钟慧的下落,再寻找住处。偶然间,碰巧遇到了杨成文。

      “你好,向你打听一下,你们小镇上前两个月有没有来过一个漂亮的姑娘,她叫钟慧,眼睛大大的,大约168cm高,还有她的妈妈……”,王思聪急切的问道。

      杨成文惊奇的上下打量了王思聪一翻,然后阴阳怪气的问道“你是钟慧什么人呢?问这么详细干什么呢?”

      “我是她男朋友……”,王思聪回答。

      “哦,原来是那个负心汉……钟慧,我不认识,我们这里没有这个人……”,杨成文看着王思聪,恨得咬牙切齿,心底嘀咕:钟慧老师多好的人,长得漂亮又温柔,怎么会看上这样的人。

      “大哥,你知道就告诉我,我找她都快找疯了……”,王思聪焦急的回答。

      “现在着急了,当初干什么吃的?”杨成文回答着,边要动手打王思聪。

      “杨成文,你干什么呢?”从远处走来的镇长杨志明喊侄儿。

      “叔,这个人不怀好意,他要找钟慧。”杨成文摸着后脑勺说道。

      “行,行,我知道了,我来处理,你赶紧回去吧!”杨志明向杨成文挥手,用严厉的口气对杨成文说。

      “小伙子,你找钟慧老师?你是他什么人呢?”杨志文开始盘问王思聪。

      “是的,大叔,您认识钟慧?”王思聪着急的问。

      “钟慧可是个善良的好姑娘,人不仅长得漂亮,而且有爱心,自从他来到小镇上,我们这里的留守儿童获得了知识,有学可上了……”镇长杨志明娓娓道来,对钟慧的称赞有佳。

      “大叔,您能带我去见钟慧吗?我找她好久了。”王思聪急切的想知道钟慧的情况。

        “小伙子,你先上我家去,吃了饭再去看钟慧,她感冒高烧,在诊所输液,我看你风尘仆仆远道而来,先去我家吧……”镇长热情好客。于是,王思聪随镇长去他家。一路上,晚风轻拂,掠过脸颊,王思聪思念的心加速了跳动。

      “孩子他妈,来客人了,这是钟慧老师的朋友,你去准备酒菜……”镇长和妻子交代着。

      “好的,你们屋里坐,我这去去就来……”

        镇长夫人满面笑容的回答。

        没过多久,丰盛的美味佳肴摆满了桌子,王思聪受到镇长的热情招待,倍感欣慰。

      晚饭过后,镇长陪王思聪去看钟慧,但还是被钟慧拒绝千里之外,不于他见面。在钟慧的心里,没有比尊严更重要的事情,她虽然从小和妈妈相依为命,但是过的舒心惬意,看不惯福人得虚情假意,更不愿意侮辱攀高枝,心里不可逾越的鸿沟横在了她与王思聪之间。

      “苏阿姨,您劝劝钟慧,我对她是真感情,真心相爱,与家庭背景没有任何关系……”,王思聪苦苦央求苏丽华。

      “王思聪,你听阿姨说,慧慧从小父亲去世的早,她乖巧懂事,但是从来不曾被鄙视,这些年来,我们母女二人相依为命,你妈妈的话对她的打击太大……你需要给她时间考虑……好吧!”苏丽华回答王思聪。

      “苏阿姨,钟慧躲着不见我,解释的机会不给我……”,王思聪说着,眉头紧锁,露出痛苦的表情。

      “王思聪,这样,你先回去,公司需要打理……等钟慧想通了,我也帮你做做她的思想工作。”苏丽华安慰王思聪说。

      “又是你,看你就不是好人……”,杨成文走过来说。

        “怎么又是你?和你有什么关系?”王思聪把所有的怒火都发泄在杨成文身上。两人相互谩骂,很快打了起来,不知道是谁报了警,没过多久,两人被警车带走,带入镇上派出所。

      由于钟慧始终不肯原谅王思聪,因此王思聪和杨成文只有在派出所过夜了。第二天一早,钟慧和妈妈,还有镇长去派出所找王思聪和杨成文。从派出所出来,王思聪紧追走在前面的钟慧, “钟慧,你和我回去吧,之前全是误会,你听我解释……”,王思聪苦苦哀求钟慧。

        “你我之间没有什么可解释的,我们不配……门不当户不对,你还是找李丹燕去吧,她是富二代,与你家实力相当,有钱有势……”,钟慧挽着妈妈的胳膊走了。

        对于钟慧的话,王思聪顿时不知道该怎么解释,站在派出所外面的空地上发呆。过了片刻,无奈的摇摇头,准备转身离去。

      “思聪,你赶紧回来,公司这边出事了……”,妈妈杨紫涵在电话里急切的回答。

      “好的,妈妈,我知道了……”,王思聪回答妈妈,说完挂了电话,此刻去发现自己的钱包和身份证以及银行卡都丢了。

      王思聪沿着走过的路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走出小镇要坐乌篷船划过湖,才能走上前面的石板路,来时是一位好心人的帮忙。此刻,王思聪茫然不知所错。

      “喂,这位大哥,你要坐乌篷船吗?”从远处跑来一位清纯的女孩于爱霞,边跑边向王思聪喊。

      “是啊,你会划船吗?”王思聪问女孩。

      “不会,那怎么办?”女孩看着王思聪回答。

      “我会呀,我送你们,上船……”杨成文走过来得意洋洋的说道。

        “大哥,快上船……”,女孩边说边拉王思聪。正在给母亲打电话的王思聪,被女孩子一拉,脚底一滑,差点摔倒,但是一不留神,手机掉入湖中,断了联系。王思聪深感晦气。

      “二位,走吧。”我该返回了。杨成文划船回去了。

        王思聪和女孩踏上了石板路,走过石桥,看着优美的江南风景,想拍些风景,但是手机掉到了湖里,又身无分文。

      女孩看出了王思聪的窘态,轻声地问“大哥,我叫于爱霞,你呢?我们在这里认识也算是缘分吧!”

      “我叫王思聪,到这里来找女朋友,女朋友没找回,现在证件丢失了,手机也掉入湖里……妈妈打电话来,公司出事了,让我赶紧回去。”王思聪原原本本的告诉了于爱霞。

      “是这样,那我和你回家,路费我帮你出,等你到家了再还我……这样可以吧”,于爱霞颇为豪爽的回答。

      “目前,只能这样了,谢谢你……回家,我一定还你路费”,王思聪说。

      于是,两人坐车离开了江南小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