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行】如何进行知识内化(一)——寻找真正值得内化的知识

-0-

知道是信息,掌握是知识,运用是技能。

随着知识大爆炸时代的来临,每个人都意识到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然而知识的丰富并没有缓解人们的焦虑,满屏的“干货”却使我们愈发迷茫。

眼前的知识如何从普通的信息,转化为可运用的技能,也许以下的内容可以给你一些建议。

本文是一篇优秀文章的阅读笔记,但重点不在于阅读内容分析,而是我对这篇优秀文章进行知识内化的过程。

如果您有时间,可以试着将本文详细的看一遍,如果您没时间,只看文章的黑体字也可以有所收获。

这篇优秀的文章叫做《高手的学习与思维方法》,对学习、思维有兴趣的朋友建议一定要仔细阅读。

而本文想分享的,是我如何从一篇营养的“干货”中获取属于我自己的知识养分。而我将这个过程称之为“知识武装”。

知识就是力量!

-1-

“知识武装”顾名思义就是用知识武装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如果知识是一种武器,那第一步就是要选择一把“好”武器,所以对于我而言,“知识武装”的第一步,就是判断眼前的这份知识,是不是值得我花时间去内化。

如果说信息爆炸能让你拥有学不完知识,那同样它也能让你“淹死”在海量的噪音中。

如今的图书行业每年要新出版上千万册新书,但真正有价值、有独立思想的好书却可能不到1%。

更多的书只不过是对前人思想的汇总与修改。而只有真正经典的内容,才值得我们用心去内化。

《自控力》是一本首次将人们的意志力通过心理学理论加以改善和管理的好书,然而随着其热销,现在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与其内容甚至名字相仿的书籍,如《自律力》、《自制力》、《自控力——XX大学的情商课》等等。

所以,寻找到真正值得去学习和内化的知识,才是你提升知识格局的第一步。

那么如何去寻找真正有意义的知识呢?

阅读牛人的知识产品或许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如何定义谁是牛人

-2-

“罗胖”曾经说过,这个时代最简单却最有用的技能就是对牛人服气。

刻意练习中有一项很重要的技能:如果你想要在一个领域快速达到较高水平,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到一个好的教练。

对于普通人而言,学习一项技能最快的方式,就是找到这个领域的牛人,并学习他的知识输出。

那如何定义牛人?我认为有以下两点:

1、目标专一,博采众长

真正的牛人,应该是T字形人才。

他会在一项专业领域中有所建树,但同时却又能广泛涉猎其他领域,并将其他领域的相关精华融入自身专业领域中,从而达到博采众长,博学通识的境界。

《高手的学习与思维方法》作者采铜大神,他的核心专业领域是通过心理学理论研究学习和思维的元方法、元知识。但他同时还借鉴了艺术领域、文学领域的各项内容,寻找各领域之间的共同点与异同点。所以他的思维方式可以让各个领域的人都有所收获。

为学当如群山式,一峰突起重峰环。这才是真正的为学之道。

2、才高八斗,平易近人

真正的牛人很有才气,但不应该有傲气。我看到很多知识界大V,他们虽然能够提出新颖的观点,口中不断冒着听不懂的专业术语,但对于普通人却好像天生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

他们总认为,只有拥有和他们同样高度的人,才能与其对话。却又高傲的认为,你永远无法达到他们所在的高度。

真正的牛人,他愿意和你分享自己的知识,愿意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解答你的疑惑,同时又能不断接受并学习新的知识观点。


如何寻找真正的牛人

-3-

那如何寻找牛人?也有以下两个思路:

1、不要看人气,要看思想

寻找牛人时,不要只看他的粉丝数,而要看他的思想。

因为粉丝数是可以通过营销手段赚取的,而思想的醇厚,却必须靠时间与内涵来积累的。

比如我欣赏的牛人吴伯凡老师,他在一款知识付费软件中的订阅数量并不多。但是如果你正在了解他的思想,就可以发现他对事物本质的洞察能力真的达到了如火纯青的地步。

2、不要看背景,要看产品

如今很多知识付费的作者都喜欢把自己“金光闪闪”的背景作为介绍,从而吸引大量粉丝。比如BAT的高级主管啦,清华北大的客座教授啦,等等。

但对于学习者而言,他人的成功经历永远无法复制,同样他人的闪耀背景也并不一定名副其实。

所以找牛人要看他的的知识产品。

《精进》、《冬吴相对论》就是两位牛人的知识产品,甚至我认为是知识精品。只有经得起时间洗礼和推敲的产品,才能真正反映一个作者的思想价值。


如何定义经典

-4-

除了寻找牛人文章,书籍也是我们重要的知识来源,而阅读书籍的秘诀就是阅读经典。

如何定义经典?我认为也有两点可以参考:

1、经典的书籍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

如果我们阅读的目的是为了学习知识技能,那最好的方法就是阅读一本经典的教科书。

它不仅有理论的讲解,还配有丰富的案例,既能深入浅出的引发读者的思考,又可以提供可操作性的建议。

比如众所周知的曼昆《经济学原理》,它之所以能够成为经济学知识的经典教材,就是通过大量浅析易懂的讲解,配上源于生活的案例,让原本无聊乏味的原理与公式, 成为可以实践应用的“工具”。

2、经典的书籍有属于自己的思想体系

书籍与文章的区别,不在于字数的增加与内容的堆积,而在于书籍是一套完整的知识与思想体系。

经典的书籍其思想体系是连贯的,完整的,不是拼凑的,无序的。

它就好比一位智者,拥有属于自己的哲学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而不是对当下热点的盲目跟风与服从。

经典之所以为经典,是因为它以某一种方式撞击了你的心里,同时它又不可复制

如何寻找经典

-5-

经典好比砂砾中的金子,璀璨夺目却又难以觅寻,在喧闹的杂音中,我们需要两把筛子对其进行过滤:

1、用时间过滤热点,留下真正的经典

书籍是知识体系的集成体。因此,他不需要紧跟热潮,也不需要实时迭代。好的书籍经得起时间的沉淀,经典的内容值得我们反复咀嚼。

选书的时候,不能只盯着热门的书籍。他们都是经过了商人的包装,看上去很可口,实际却营养平平。就好比快餐店的豪华套餐,满足的了一时口腹,却品味不了真正的美味。

经过时间洗礼的书籍,它一定拥有大智慧,也许刚入口时苦涩难咽,但一定会常读常新,历久弥新。

2、用目标过滤诱惑,留下真正的收获

拥有选择是幸福的,但拥有太多选择却是痛苦的。

在信息时代的广播下,如果没有目标作为指引,就可能迷失在繁杂知识的噪音中。

很多人焦虑的原因就在于想学两样东西——这也想学,那也想学。到最后任何知识都浅尝辄止,别说知识内化,就连信息收集都做不到位。

所以选择经典,一定要以目标为导向,先想清楚自己需要解决什么问题,然后带着问题与目标去寻找和学习经典,只有这样的学习才能获得真正的收获。

总结:知识获取的渠道越来越多,只有经过精心挑选,才能真正有所收获。好的导师犹如道路的明灯,真正的经典才能带给你真正的价值。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还请点个喜欢或者关注,希望在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我们能够一同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