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藥供應鏈調查:人工養殖大貓達上萬隻 多受畸形之苦

有史以來第一份針對中藥供應鏈的全球性研究報告顯示,未經證實的傳統治療方法受到市場青睞,直接導致大型貓科動物嚴重受苦,甚至威脅到野外族群生存。

「交易殘酷」(Trading Cruelty)報告。  

該報告「交易殘酷」(Trading Cruelty)由國際機構「世界動物保護組織」(World Animal Protection,WAP)發表,透過深入調查傳統中藥供應鏈中的獅子、老虎繁殖場,該機構發現,近親繁殖和快速繁殖,使部分動物出現畸形等造成痛苦的健康問題,包括臉部、腳和腿部畸形,也可能有視力、聽力、呼吸和咀嚼問題。

報告指出,由於不少人相信大型貓科動物製成的中藥,能用來治療關節炎和風濕等疾病、增強精力和性能力,越來越富裕的中國和越南市場對此類中藥產品的需求推波助瀾;而且隨著野生虎滅絕,獅子、美洲豹和豹也被當成替代品以滿足需求。數千隻動物被關在小型圍欄中等候宰殺,牠們的身體各部位會經煮沸或切碎,製作虎骨酒,以及關節炎和腦膜炎藥物。

為了娛樂狩獵、觀光和傳統藥材需求,繁殖場的母獅被迫不斷生育。這頭過胖的母獅產過的胎數,比一般野獅還要多出四、五次。照片來源:Blood Lions。

WAP也發現,大多數中越兩國受訪者偏好野生族群製成的產品,認為野外族群製品比人工繁殖的製品更有效。

中國有多達6000隻老虎在繁殖場中等待宰殺,南非有多達8000隻獅子,泰國則有1500隻老虎。世界動物保護組織表示,寮國和越南都有飼養獅子和老虎的繁殖場。

這些大型貓科動物可能是在野外從母親身邊捉走,或是在繁殖場中出生,近年來隨著老虎產品需求的增加,這樣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在中國,調查人員發現一排排格子籠中擠了數百隻老虎和獅子,只提供極少的食物和水。目擊者說,許多動物模樣憔悴消瘦,肋骨和脊椎清晰可見。

在南非養殖場,一群小獅身處擁擠、骯髒的飼養環境。照片來源:Blood Lions  

最大的一間繁殖場有超過1000隻大型貓科動物,養在「擁擠、冰冷的混凝土圍欄和籠子裡,完全不如野外自然環境」,許多動物因壓力而來回踱步。

野生虎族群已經瀕臨滅絕,全世界只有不到4,000隻。報告強調中藥市場對大型貓科動物生存的威脅,「野生獅子很可能是被辛巴威和波扎那等國的組織犯罪集團非法販運到南非,進入獅子繁殖場。」

這隻南非養殖場的公獅出現嚴重鬥雞眼症狀。照片來源:Blood Lions。   調查團隊所拍攝下的一處飼養環境。照片截取自「交易殘酷」(Trading Cruelty)報告。

專家長期以來一直認為這些傳統中藥的療效沒有經過實證,而WAP的調查則發現:

在越南,近90%此類藥材的消費者相信其療效,其中有1/4會使用「大貓貼布」等野生動物產品。

相當數量的熱門動物產品來自野外獵補個體

在中國,2/5人口用過含有大型貓科動物成分的藥品或保健品。

不過,也有2/3越南受訪者表示,願意嘗試草藥或合成替代品,其中一半表示這取決於價格。

該報告將在下個月的華盛頓公約會議上發表。報告認為不論是國際法還是各國國內法,都充滿漏洞,很不適當。

WAP野生動物顧問Jan Schmidt-Burbach博士說:「這些大型貓科動物死於貪婪和金錢,製成從未證實有任何療效的藥物。光是這個原因就令人難以接受。此外牠們在生命的每個階段都遭受了極大的痛苦,這完全是罪大惡極。」

「許多這些繁殖場動物只能透過籠子看世界,爪子只能感受到堅硬的混凝土,永遠也無法體驗到牠們的狩獵本能。這些動物是頂級掠食者,不是玩具也不是藥物。」

去年WAP發現南美洲的美洲豹也因盜獵進入中藥市場。目前在南非,提供場區內休閒打獵的繁殖場完全合法,動物骨骼有許可出口配額。

中國中藥市場的補骨酒、麝香狀骨膏。照片截取自「交易殘酷」(Trading Cruelty)報告。

參考資料

英國獨立報(2019年7月9日),Lions and tigers suffer painful deformities in industrial breeding schemes for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rading Cruelty- How Captive Big Cat Farming Fuels the Traditoinal Asian Medicine Industry報告下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