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变换与投影

三维几何的矩阵变换:


三维几何的矩阵变换.png

平移变换:


平移变换.png

比例变换:


比例变换.png

绕X轴旋转:


绕X轴旋转.png

绕Y轴旋转:


绕Y轴旋转.png

绕Z轴旋转:


绕Z轴旋转.png

X轴反射变换:


X轴反射变换.png

Y轴反射变换:


Y轴反射变换.png

Z轴反射变换:


Z轴反射变换.png

关于xoy面的反射:


关于xoy面的反射.png

关于xoz面的反射:


关于xoz面的反射.png

关于yoz面的反射:


关于yoz面的反射.png

错切变换/剪切变换(shear transform)


错切变换.png

沿X方向的错切:


沿X方向的错切.png

沿Y方向的错切:


沿Y方向的错切.png

沿Z方向的错切:


沿Z方向的错切.png

三维复合变换:
T为复合变换矩阵吗,T1、T2 … Tn 为n个单次基本几何变换的变换矩阵


三维复合变换.png

相对于任一参考点的三维几何变换
在三维基本几何变换中,比例变换和旋转变换是与参考点相关的。相对于任一参考点Q(x, y, z) 的比例变换和旋转变换应表达为复合变换形式。变换方法是首先将参考点平移到坐标原点,相对于坐标原点作比例变换或旋转变换,然后再进行反平移将参考点平移回原来的位置。

相对于任意方向的三维几何变换
相对于任一方向的变换方法是首先对任意方向做旋转变换,使变换方向与某个坐标轴重合,然后对该坐标轴进行三维基本几何变换,最后最反向旋转变换,将任意方向还原到原来的方向。三维几何变换中需要进行两次旋转变换,才能使任意方向与某个坐标轴重合。一般做法是先将任意方向旋转到某个坐标平面内,然后再旋转到与该坐标平面内的某个坐标轴重合。

坐标系变换
在进行三维观察时,需要将物体的描述从世界坐标系变换到观察坐标系,然后通过旋转视点可以观察物体的全貌。
同一种变换既可以看做是点变换也可以看做是坐标系变换。点变换是顶点位置发生改变,但坐标系位置不发生改变。坐标系变换是建立新坐标系描述旧坐标系内的顶点,坐标系位置发生改变,但顶点位置不发生改变。

二维平移变换矩阵


二维平移变换矩阵.png

坐标系的旋转变换,应使用相反方向的旋转变换矩阵。如绕Z轴的逆时针变换,应使用顺时针旋转变换矩阵,反之亦然。


绕Z轴的逆时针变换.png

三维坐标系变换
平移变换矩阵


三维平移变换矩阵.png

相对于点变换而言,坐标系变换的平移参数需要取为负值。
同二维坐标系的旋转变换类似,三维坐标系的旋转变换矩阵应使用点变换的反向旋转变换矩阵表示。

绕X轴的逆时针三维旋转变换矩阵为:


绕X轴的逆时针三维旋转变换矩阵.png

绕Y轴逆时针三维旋转变换矩阵为:


绕Y轴逆时针三维旋转变换矩阵.png

绕Z轴的逆时针三维旋转变换矩阵为:


绕Z轴的逆时针三维旋转变换矩阵.png

β 为顺时针旋转角

坐标系的三维反射变换,直接采用点变换的反射变换矩阵。

投影变换分类


投影变换分类.png

平行投影
由于显示器只能用二维图像表示三维物体,因此三维土体就要靠投影来降低维数得到二维平面图形,因此把三维坐标转变为二维坐标的过程称为投影变换。
根据投影中心与投影面之间的距离不同,投影可分为平行投影和透视投影。投影中心到投影面的距离为无限大时得到的投影称为平行投影,而对于透视投影,这个距离是有限的。平行投影又可分为斜投影和正交都应。投影方向不垂直与投影面的平行投影称为斜投影,投影方向垂直于投影面的平行投影称为正交投影。正交投影的最大特点是无论物体距离视点(眼睛或相机)多远,投影后的物体尺寸保持不变,常用于绘制物体的三视图。

正交投影变换


正交投影变换.png

正交投影为


正交投影.png

三视图
一个物体有6个视图:从物体的前面向后面投射所得的视图称主视图,从物体的上面向下面投射所得的视图称俯视图,从物体的左面向右面投射所得的视图称侧视图,还有其它三个视图不是很常用。

主视图


主视图变换.png

俯视图:


俯视图变换.png

侧视图:


侧视图变换.png

斜投影
将三维物体向投影面内作平行投影,但投影方向不垂直于投影面得到的投影称为斜投影。与正交投影相比,斜投影具有较好的立体感。斜投影也具有部分类似正交投影的可测量性,平行于投影面的物体表面的长度和角度投影后保持不变。


斜投影原理.png
斜投影变换公式.png

取b = 45度,当cota = 1 时,即投影方向与投影面成 45 度夹角时,得到的斜投影图为斜等测图。这时,垂直于投影面的任何直线段的投影长度保持不变。此时有:


变换公式.png

取b = 45 度,当cota = 1/2 时,有a 约等于63.4度,得到的斜投影图为斜二测图,这时垂直于投影面的任何直线的投影长度为原来的一般。此时有:


变换公式.png

透视投影
与平行投影相比,透视投影的特点是所有投影线都从空间一点(称为视点或投影中心)投射,离视点近的物体投影大,离视点元的物体投影小,小到极点消失,称为灭点(vanishing point)。一般将屏幕放下观察者与物体之间。投影线与屏幕的交点就是物体上一点的透视投影。视点代表人眼或相机、摄像机的位置,是观察坐标系的原点。视心是屏幕坐标系的原点。

透视变换坐标系
透视投影变换中,物体中西位于世界坐标系OwXwYwZw的原点Ow,视点位于观察坐标系OvXvYvZv的原点Ov(a, b, c),投影中心位于屏幕坐标系OsXsYsZs的原点Os。


透视变换坐标系.png

世界坐标系
世界坐标系OwXwYwZw,采用右手直角坐标系。视点的直角坐标为Ov(a, b, c)。OwOv的长度为视径R,视点的球面坐标表示为Ov(R, θ, φ),其中θ 为OwM 与Z轴的夹角,φ为OwOv与Y轴的夹角。视点的球面坐标和直角坐标的关系为:


视点球面坐标和直角坐标系关系.png

观察坐标系
OvXvYvZv为左手直角坐标系,坐标原点取在视点Ov上。Zv轴沿着视线方向OvOw指向Ow点,视线的正右方向为Xv轴,视线的正上方为Yv轴。

屏幕坐标
屏幕坐标OsXsYsZs也是左手直角坐标系,坐标原点Os位于视心。屏幕坐标系的Xs 和Ys 轴与观察坐标系的Xv轴和Yv轴方向一致,屏幕垂直于视线,Zs轴自然与Zv轴重合。
世界坐标系到观察坐标系的变换
首先将世界坐标系的原点Ow 平移到观察坐标系的原点Ov,然后将世界右手坐标系变换为观察左手坐标系,就可以视线从世界坐标系到观察坐标系的变换。
观察变换矩阵为:


观察变换矩阵.png

展开式为:


观察变换矩阵展开式.png

为了避免程序中重复计算式中的三角函数耗费时间,三角函数可以使用常数代替

改变φ,视点就会沿着纬度方向旋转,改变θ,视点就会沿着经度方向旋转,增大视径R,则视点到物体的距离变远,物体的投影缩小;减小视径R,视点到物体的距离变近,物体的投影放大。观察坐标系只是提供了一种从任意视向观察物体的方法。

观察坐标到屏幕坐标系的变换
屏幕坐标系为左手系,且Zs轴与Zv同向。视点Ov 与视心Os的距离为视距离d。嘉定观察坐标系中物体上的一点为Pv(Xv, Yv, Zv),视线OvPv与屏幕的交点在观察坐标系中表示Ps(Xs, Ys, 0)代表物体上的Pv点在屏幕上的透视投影。


观察坐标到屏幕坐标系的变换.png

由点Pv想XvOvZv平面内作垂直教育N点,再由N点想Zv轴做垂线教育Q点。连接OvN交Xs轴于M点。
根据Rt△MOvOs 于Rt△MOvQ相似,有


相似公式.png

根据Rt△PsOvM 于Rt△PvOvN相似,有


相似公式.png

由此得到:
相似公式.png

写成坐标形式:
image.png

image.png

于是可得:


image.png

透视变换矩阵为:


透视变换矩阵.png

透视投影整体变换为:


透视投影整体变换.png

透视投影分类
透视投影中,与屏幕平行的平行线投影后保持平行。不予屏幕平行的平行线投影后汇聚为灭点,灭点是无限远点再屏幕上的投影。每一组平行线都有其不同的灭点。坐标轴上灭点称为主灭点。
透视投影中主灭点数目是由屏幕切割坐标轴的数量来决定,并据此将透视投影分类为一点、两点、三点透视。一点透视有一个主灭点,即屏幕仅与一个坐标轴正交,与另外两个坐标轴平行,二点透视有两个主灭点,即屏幕仅与两个坐标轴相交,与另一个坐标轴平行。三点透视有三个主灭点,即屏幕与三个坐标轴都相交

计算透视投影的深度坐标
对于透视投影,场景中所有投影均位于以视点为顶点,连接视点与屏幕死角点为棱边的没有底面的四棱锥内。当屏幕离视点太近或太远时,物体因此变得太大或太小而不可识别。定义视域四棱锥的Z向近剪切面和远剪切面分别为Near 和 Far,经Zv 向裁剪后的视域四棱锥转化为四棱台。


计算透视投影的深度坐标.png

物体在屏幕坐标系中的深度计算公式为:


深度计算公式.png

其中Near 和Far是常数,且Near就是视距d。透视变换的一个重要性质是把直线映射为直线,平面映射为平面。


坐标系相对关系图.png

三维物体的动画主要使用三维几何变换来完成。透视投影是绘制真是感图形的基础,透视投影是在观察坐标系内实施的。物体的旋转通话可以使用两种方法生成,一种是物体不动,视点旋转,称为视图变换。另一张方法是物体旋转,视点不动,称为模型变换。真实感光照场景中,由于世界坐标系中设置了光源的位置,物体的旋转主要采用的是模型变换方式,此时视点和光源位置不变,物体旋转生成动画。

视点、屏幕和物体的位置关系有三种,屏幕位于物体和视点之间,物体位于屏幕和视点之间,视点位于屏幕和物体之间。视点位于屏幕和物体之间会使得图像倒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从需求说起本人在做3D贴纸的时候,遇到这样的一个需求,在3D贴纸需要和图像进行混合。做远小近大的3D效果,需要...
    cain_huang阅读 7,785评论 11 11
  • 1 序: 很多新接触GIS的人员对地图投影以及坐标系统很难理解,甚至做GIS开发做了好几年的人也有这方面的疑惑,地...
    三维GIS那点事_王跃军阅读 17,028评论 3 43
  • 1 前言 OpenGL渲染3D模型离不开空间几何的数学理论知识,而本篇文章的目的就是对空间几何进行简单的介绍,并对...
    RichardJieChen阅读 6,682评论 1 11
  • 在那甜瓜成熟的季节一百五十一,扫描二维码了解小说更多细节:刘晓安被通知马上回大学的事情,自己只是给李老师说了一下,...
    思想聚焦的原创阅读 156评论 0 5
  • “噢,女士, 噢,男士, 玲珑的曲线, 修长的手指, 交叠,暧昧的光线 噢,夜晚, 噢,月光, 慵懒的漫步, 牵起...
    关馨仁阅读 29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