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高效!我有罪!

开篇我想说一些非干货的东西。

我现在是一家互联网教育公司的策划,平时工作内容不复杂但是很杂,从专题策划到平台策划,从活动策划到事件营销,从借势海报策划到各类文章撰写,甚至新媒体、社区、社群、平台运营等工作,还有竞品工作,等等均有涉猎。(不是装逼,是诉苦。)但是,我并不觉得,我特别上进。

原因1:我只是每天按时上下班,几乎不加班,除非开会等事宜。

原因2:我只是在上班的时间做上班的事!没任务了就想着怎么优化自己已经做过的东西。

所以,如果你看似高效的完成了工作,自然就会有人心生怨恨,热血青年的我懂他们,但不理解。

好了,吐槽不多说,貌似可以达到偷懒效果的干货开始:

一、先动脑,后动手

当领导下达任务的时候,很有可能只是一个拍脑门的idea,甚至有可能是听了别人的怂恿,无脑输出的一个想法,然后就让你来做。

其实有一个比较好的思维模型就是5W2H,当然不必那么复杂,我的经验告诉我,4W1H就够用了,当然我说的是短时间快速的出解决办法。

1)WHAT:领导想要目的以及我站在公司角度考虑,应该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只有知道了目标,才有前进的方向,乱飞乱撞的那是苍蝇!

2)WHY:当然思考的结果有两种,一种是想出来,一种是没想出来,好,接下来就可以想为什么会这样,可以问领导,当然也可以独立思考,如果觉得这个idea并不合理,好想出一个更好的,去怼老板!如果没有,就去问问,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想要的目的是什么。

3)WHO:这个你需要自己去判定,这个任务,我们第一用户是谁,很多人一定会说客户啊!错!我的经验告诉我,很多时候,上级想要的只是让上上级开心一下,所以我们想要落实我们的idea,就必须先攻克这部分用户,只有这样,才能让项目继续下去。绝非负能量和阿谀奉承,只是想实现价值的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罢了。

4)WHEN:下边的就关系到我们的工作进度安排,时间,什么时间要完成这个任务。一定要先询问leader,任务的截止时间是什么,能完成就说能完成,不能就不能,不要逞强。当然尽可能的给自己多出1-3天的时间,一来防止突发性事件的发生,二来显得咱牛逼啊!提前完成目标显得牛逼啊!但是领导要就让你复印个东西,你说你要一天,我他*就像打死你了!

5)HOW:最后一点,这个比较考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比较关键的,你现在知道了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面对什么样的用户,什么时间完成,那么就可以开始真正意义的思考,从用户的痛点,思考如何解决用户需求,这个阶段,你可以产出一百、一千个idea,但是时间是关键,我觉得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与时间赛跑,给自己规划一个时间。

栗子如下,用 1/4的任务周期去思考,1/8的任务周期确定方向并产出相应的方案框架,1/8的时间去沟通去交流,剩下的时间去完成。

以上的时间纯属瞎编,因为谁知道你会遇到什么样恶心的工作。

综上所述!工作决不能蛮干!先动脑,后动手!这些话说着简单,可我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做的。


二、尽量避免碎片化、并行式工作

“小王,需求发给你了,你看下。”

“小王,又来个活,没人做了,你来吧!”

“小王,这个你来弄吧。”

如果你在很短的时间内收到了如此多的任务,请回答他们两个字“滚蛋”!好吧,不开玩笑,告诉他们尽快。别轻易许诺时间,有很多工作虽然很简单,但当一点一点堆砌起来,你开始没有时间思考也没有时间去实施,大量的时间都在对接和被催促的状态,工作效率必然降低。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手上来的任务有一个平台的整体策划,一个活动的策划及跟进,不计其数的推广物料,然后结果就是,全!部!垮!掉!最后leader在某次月度会上,展现了近期内容的效果,很荣幸,上榜的都是我的!啊哈哈哈哈哈哈,其实挺自豪的!我成了焦点!

所以,碎片化的时间一定要避免,任务来了,一定要做优先级,尽可能的实现,先来后到的原则。当然,所有的任务在leader眼里都是最紧急的,这个时候请张开你的三寸不烂之舌,教教他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ps:如果我未来的领导看到这段,我想我可能就不想升职了。)


三、嘴是用来说话的,别只用来吃东西和喘气

这个世界上最难琢磨的就是人心,所以上帝赐予我们眼睛、鼻子、嘴和耳朵,是想让我们看到,嗅到,听到一切能感知到的东西,然后用嘴去沟通和表达。(这个说法真他妹的牵强,不过为了证明我的论据,我就胡诌一小下,应该没人怪我。)

沟通是工作中很重要的部分,也包括技术工种(靠手艺和技术吃饭的,如程序员、厨师、设计师、挖掘机机长等),我们无论做什么,与别人通力合作完成一项任务,一定会一个人快,当然我说的是通力合作,所以良好的沟通就是前提。沟通当然也分几种:

1)坐对面的小姐姐喜欢吃甜食,隔壁的程序员爱看电影,身后的小哥哥偶尔喜欢发牢骚,所有同事们对水果没有抵抗力。知道为什么古代的皇帝最怕太子过早的得民心吗,得民心者得天下。日常的交流,才有助于工作的推进。

2)坐对面的小姐姐擅长excel,隔壁的程序员会爬虫,身后的小哥哥文笔超赞,所有同事们所擅长的能力不只是你的leader需要掌握,你也需要知道,所谓资源整合,并非被你占有,而是为你所用。

3)坐对面的小姐姐应该用感情打动,隔壁的程序员喜欢简单直接,身后的小哥哥可以接受请教的方式来沟通,每个人都有他能接受的沟通方式,这需要你去观察和积累。有人说在职场上情商比智商有用,我想可能这就是其中的一小点吧。

4)坐对面的小姐姐不擅长创意产出,隔壁的程序员经常会使话题终结,身后的小哥哥对领导总是很恐惧,一定程度上来说,他们是你的同事、朋友,但同样也是你的客户,你需要解救他们于水火之中,只是简单的吃吃喝喝,培养出来的只能是酒肉朋友,只有工作上的齐头并进,同甘共苦,才有可能培养战友。

总之,别糟践了自己的嘴,只知道吃东西和喘气的,那是猪!


四、人之所以是高等动物,就因为会制造和使用工具

工具这个,没法展开说,太多了。

比如我整理思路习惯用Xmind;每天的任务如果够繁杂,我会使用桌面便签;浏览器我会使用谷歌;简单的样式展示我会选择AxurePS;流程图一般用Visio;表格和数据分析用Excel;需要记录素材我习惯用印象笔记;手机我用苹果;共享单车只用ofo摩拜;订外卖我用百度......

其实我想说,网上你可以搜,做XXX必会的工具,十年工作经验的XXX都用的工具,5年他这样工作赚了100万,晋升什么什么鬼的,我真的可以说,你们好棒棒。在我看来,没有最好的工具,只有最适合的工具。不同的工具平台之间会有差别,但是那些差别真的会是你能用得到的吗?

“绝大多数工具的基本使用方式都是一样的!”这句话我觉得是真理!当然也是我说的。如有雷同,那就雷同着吧。

我之前大学学计算机,因为学习不好,所以只会visual studio极少数简单的功能。后来由于自己做舞队以及舞蹈工作室的宣传类工作,自学了PS、AI、Final Cut Pro等等各种工具,发现,越学越溜,当然说是精通那是扯淡,但是可以满足一些物料制作的最基本要求。

所以,自学的过程你就会发现,有一个技能只要你会了,貌似全天下的工具软件都不在话下!是什么呢?

百!度!

想完成一个东西,不知道怎么办?问百度!工具不知道用什么,问百度!工具有不会用?问百度!找不到女朋友?问百度!

不是打广告,职场上你并非能一直遇到懂你愿意教你的前辈,那这样,在这个内容爆炸的年代,百度、知乎、简书等成为了你提高工作能力最好的方式。

“这跟高效工作有毛关系啊!”

“有!”

不懂第一时间问!节约问好在你脑袋里的停留时间!这就是效率!


五、脑袋只是个脑袋,容量有限

这个我只针对于文案,设计,广告,程序员,运营等一些职业吧,因为其他的不是特别了解。

每天在地铁上,我有一个习惯,就是记录!我自己有个人公众号,我也是一个营销人,所以每天会有各种各样碎片化的文字、情感、创意出现在脑海中,再加上长期用脑且睡眠不足,记忆力减退的十分厉害,就今天早上,我出门前找放在被子下边的手机找了20分钟,最后要不是闹钟响了,我绝对想不到,是洗漱前扔在床上的。

所以我会建造我自己的数据库。

在我的印象笔记中,我有精确的分类,生活篇、创意篇、情感篇等等,并且我也会定时整理我的分类,一般是1个月。备忘录也有按月去分类,然后定期整理。所以,如果有一些工作中或者文章的需求,我会第一时间在我的资源库里搜索,如果有,就可以当我的素材。当然,其他岗位也一样适用。

网上的信息太爆炸,搜一个程序的bug怎么处理,网上能有几十种解决办法,可都能解决吗?不一定!我之前做iOS开发的时候,就会建立自己的BUG库,然后工具库,当我遇到相应问题的时候或者要实现类似功能的时候,很有可能几分钟就解决或者完成,也可以理解成封装方法然后放在方法库里。

人脑是有限的,建立一个合理的资源库,一来对你的工作效率有所提升,二来对你的个人履历也是有好处的。


本人涉世也不深,阅历尚浅,不过爱哔哔的毛病,应该不好改了,毕竟做人real一点好!以上的内容你要是不喜欢,那就不喜欢吧,反正你都看到这了,我也是想谢谢你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如果有想交流工作上的事,额、、、貌似不让推广公众号,好吧,私信我吧。


个人愚见,爱喷不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