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捕手》:那个时代的他们,谈论文学如同生命

连连绵绵下了一周的雨,想来正是写这部电影的好时节。

一年有余之后再次走进影院,遇到的就是这部《天才捕手》。它很美,却是部注定不会大火的影片,就像当年的《黄金时代》。它安静,充满诗意,可以戳中某一个群体,为它哭为它笑,却不会成为一群人的狂欢。

《黄金时代》最起码讲了一群作家,里面有我们耳熟能详的鲁迅、萧红、丁玲,可是《天才捕手》有什么呢?它讲了一个编辑,一个活在上世纪的美国编辑。做书人往往藏身于写书人的背后,这是一个常年被视作隐形的职业。那个时代,编辑尚且有着高度的专业尊重,择一行,便择了一生;为之钟情,享受它的乐趣,连带它的苦痛,一并包容。而如今,新媒体遍地开花,编辑到处都是,尊重让步于迎合,文学让步于市场,我们似乎迎来了最好的媒体时代,也迎来了最坏的内容时代。

不好意思,我便是这时代的一个编辑。

原本,我无意去看这部电影,国外遇冷,前期宣传少,对它的认知完全空白。因缘际会,不经意间知道这部电影改编自曾经读过的《天才的编辑》,瞬间热情满涨,旋即拉着小伙伴一起订票。

那时才发现上映不过数日排期已经寥寥可数,纵有影帝影后加持,依然逃不过观众的筛选,时也,命也。于这部电影,于编辑这个行业,都是一样。

《天才捕手》:谁不是生而疏离,至死孑然

我很想写它,为流逝的人和人心,为那本读了一半无疾而终的原著;是以,从影片开始的那一刻就神经紧绷,生怕错漏某一个细节。

漫天的细雨,阴暗的天空,西装革履的人头攒动,步履匆匆。而这雨中,有一双失望太多次,以至于平静到有丝绝望的眼睛,那是托马斯·沃尔夫。转瞬间,镜头切换到珀金斯的办公室,看着科林大叔的脸和小窗外滴雨的天空,若不是早知故事发生的地点,恍惚中,我会以为它置身英伦。

珀金斯,是位严谨克制的编辑,一如影片给人的感觉。话不多,铅笔在书稿上沙沙作响的声音清晰可见;一顶礼帽,面孔既不亲切,也谈不上严肃;全部的目光都投注在书稿上,连嘴角的笑都不曾有放肆的弧度。他有一个性格活泼的妻子,一群可爱美丽的女儿,没有儿子略微遗憾,家庭很温馨。

. . . a stone, a leaf, an unfound door; of a stone, a leaf, a door.

And of all the forgotten faces.

Which of us has known his brother?  Which of us has looked into his

father's heart?  Which of us has not remained forever prison-pent?

Which of us is not forever a stranger and alone?——Look Homeward,Angel

石块、落叶、一处尚未寻到的门,在石块、落叶、门之中,在所有被遗忘的面孔后面,谁曾知悉他的兄弟?谁曾洞识过他的父亲的内心?谁不曾被遗忘在永远禁闭的囚牢中?谁不是生而疏离,至死孑然。——《天使,望故乡》

当一纸纸书页铺陈在珀金斯的眼前,低沉有磁性的朗读声缓缓地响在我们的耳边……伴着晃悠的火车,穿梭过拥挤的人群,珀金斯合上稿件,作出了决定。

沃尔夫是那时的落魄书生,仍旧保留着一股文人的傲气。不待他人的再一次拒绝,便冲上门去抢回自己的书稿。他坚信笔下的文字,高呼着“世界需要诗歌,不然这些人活着还有什么意义”。阔论自嘲之际猛然听到珀金斯的认可,他欣喜若狂,将自己的作品全权托付与珀金斯;此后,更视他为自己唯一的朋友,“我这一辈子从来没有交过朋友,直到遇见你”。

《天使,望故乡》的成功鼓舞了沃尔夫的创作,他写下几千页的书稿,装了满满三箱,那是《时间与河流》最开始的样子。为了修改作品,珀金斯和沃尔夫朝夕相处9个多月,这是影片中我最爱的一段戏,专注、自我、癫狂、火花四溅。

这段戏用蒙太奇式的剪接融合了电影里所有的重要角色,有珀金斯、沃尔夫,还有他们的家人。珀金斯展现了自己作为一个编辑的专业和作为一个朋友的亲切,在沃尔夫的写作中悉心指导,那场景犹如学生时代的作文课。在下班路上,在酒吧里,在珀金斯的办公室里……处处都留下了他们的争辩。沃尔夫有着极高的创作热情,删减书稿的同时会写出另外几百页的新内容,面对珀金斯的建议也曾不忿地反驳,“幸好托尔斯泰当初没有遇到你,不然他的War and Peace会变成War and Nothing”。

他们的工作状态激怒了沃尔夫的爱人艾琳,她为沃尔夫放弃了家庭、丈夫和孩子,无法忍受在爱人的生活中有任何人比她更重要。从她与珀金斯的初见便展现了隐忍的敌意,其后更是吞食安眠药以死相迫。如果要从《天才捕手》里找出一场高潮的戏份,大概就是它了。珀金斯无奈、沃尔夫惊慌、艾琳绝望,融合在一起,透着满心的凉。无论是身为朋友的他和他,还是身为爱人的他和她,注定不会有太好的结局。

沃尔夫对艾琳的忽视让珀金斯惊诧,对菲茨杰拉德的嘲讽让珀金斯失望,“我们相识多年,但你的残酷依然让我震惊”。

决裂后,沃尔夫再一次去了珀金斯的办公室,同样是个雨天,他透过小窗往外看,缓缓地说着自己的过往,离开父亲,离开家乡,从此再无相见。随后,他踏上了旅途,不久便病倒,与珀金斯阴阳相隔。“河流从他门前缓缓流过,几经波折又流回到原来的地方”。

珀金斯和沃尔夫作为朋友如父如子般地相处多年,他发掘了一个天才,他释放了对方的天性。当他们一起用脚步为音乐合拍,当他们在码头久别相逢,当他们在沃尔夫旧居的阳台一起俯瞰这城市的冷暖,那些时候,是否会料到这样的结局?

与影片不同的是,沃尔夫的绝笔信在他离世前就抵达了好友手中,珀金斯还写了回复。他说,“收到你的来信我无比高兴,但别再写了,这一封就已足够。我将永远珍惜。我也记得那一个神奇的夜晚,记得我们俯瞰这座城市的样子。我一直想再回到那里看看,但也许不去更好。”

一直是这样,回忆总比现实好,写下的总比看到的好。

但,我们都知道,无论发生什么,他们对彼此的感受都不曾改变。这封写给珀金斯的信成了沃尔夫的书面遗言,同样的,之后珀金斯纪念沃尔夫的文章也成为了他的绝笔。

在猎奇新闻频出、无论性别都能被戏说激情四射的当下,要想以传记方式工整地呈现两个男人之间的友谊,是一件难事,或者说,是一件不讨喜的事。日新月异的变化下,观众已经厌倦了一成不变的平淡,跌宕起伏的噱头才能凸显观影的酣畅淋漓。有多少人看过沃尔夫的书,有多少人对珀金斯感兴趣,或许,奔着科林大叔、裘德·洛和妮可而来的人更多……这就是现实。

那晚在影院,人本就不多,在场人也并非全心投入,对被大片养刁胃口的观众而言,它终究太过平淡了。可是,我却很喜欢。我不学电影,也不会谈里面所谓明显的弱点,只是在心里一遍遍地想着:很久,没有看这样一部干净的电影了。

科林大叔沉稳深邃,可靠而安静,他一向擅长此道;裘德·洛像一团火种,随时都在燃烧,如烟花灿烂,骄傲自我,面孔却透着苍白;妮可优雅,又带着些神经质,这在《时时刻刻》中我们就已感受到了。当她以那样一双眼看着珀金斯,我丝毫不怀疑她会开出那一枪;想一想,若她去演阁楼上的疯女人伯莎也是极为合适的。

《天才捕手》很美,布满静谧的诗情,是写给某个群体的情书。它文艺,却不清新,充满那个时代的冷调复古,克制谨慎,又璀璨痴狂。在细雨的冲刷下拉开了序幕,又在雨幕中慢慢消逝。当《阿夫顿河静静流》的音乐响起,他在地下沉睡,他伏在书桌旁流泪,荧幕渐渐沦入黑暗中,我想起了珀金斯对女儿说的那句话:Sometimes people just go away,走这一遭,谁又不是生而疏离,至死孑然!

《天才的编辑》:没有什么比一本书更重要

影片名为Genius,被译作《天才捕手》,与书名《天才的编辑》营造的模棱两可有异曲同工之妙。麦克斯威尔·珀金斯,他既捕捉天才,为他们编辑,同时,自己也是这个行业里的天才。

他一生,从没有远离工作,住院前被胸膜炎和肺炎折磨良久,依旧拒绝休假,直到被妻子喊来的救护车接走。他似有所感,跟家里的厨娘告别,叮嘱女儿处理床边的两部手稿,其中之一的《从这里到永恒》成为他天才的最后证明。入院不到一周,就离开了。

他是当时美国最受人尊敬、最有影响的图书编辑,是海明威、菲茨杰拉德和沃尔夫成名的推手。而他,自始至终对自己的定位都是编辑,“书是属于作者的,我能做的是将它以更好的方式呈现在读者面前”。

影片的改编只是攫取了书中的一部分,不必好奇为何只重点讲述珀金斯和沃尔夫。正如詹姆斯·琼斯信中所言:“生活不会让这种事情重演,他的机缘是属于托马斯·沃尔夫的,不属于我”。他们之间,终究是不同的。

可《天才的编辑》书中不只有沃尔夫,还有海明威、菲茨杰拉德、安德森、琼斯等人。

在珀金斯的职业生涯中,他致力于寻找时代的声音,力推年轻有才华的作者,单枪匹马挑战几代人固定下来的文学品位,掀起了20世纪美国文学的一场革命,某种程度上改写了“编辑”这个职业。在他之前,几乎没有一个编辑在作者的手稿上下那么大工夫。

对此,书中的描述极其贴切:

对待作者,他是一个监工,更是一个朋友,想出书名,构思情节。他像一个心理学者,一个开导失恋的人,一个婚姻顾问,一个职业经理,一个无息贷款人,忠实地为作者服务。

菲茨杰拉德欲娶泽尔达为妻,只待自己一朝成名,珀金斯帮他做到了;

他为海明威粗鲁的用词感到困扰,不小心将要讨论的字眼写在了日历的“今日要事”中,结果被古板的老板看到,差点被当成问题人士;

沃尔夫的《时间与河流》堆了满满三箱,他将此书琢磨成器,亦是美国文学史上的一段惊人事迹。

……

菲茨杰拉德写给海明威的信中称珀金斯是“我们共同的父亲”,在他逝后五年,海明威把《老人与海》献给他表示敬意,沃尔夫称他是“勇敢而诚实的人”,并用《时间与河流》向他致意……珀金斯与他们结伴上演悲喜剧,我无法想象,当菲茨杰拉德为赚钱去好莱坞写剧本,当他说出“海明威完了”,当沃尔夫与他决裂,他会是何种心情。

埋骨书堆,将一生献给文字,珀金斯却从未写作,他是编辑,由始至终。他只是尽力搭建作者与读者之间的桥梁,等他殚精竭虑完成编辑工作,又禁不住扪心自问:我这么做真的让书变得更好吗?还是,仅仅让它变得不同而已。

战乱、大萧条、历经迷惘一代,近半个世纪中,这位编辑与伟大的作家们同路而行,一颗心为文字而生,敏感脆弱,相互羁绊,“他视文学为生死攸关的大事,没有一件事能像书那么重要”。

书名是《天才的编辑》,而非伟大的编辑,尽管他确实如此。但职业选择是无所谓伟大平凡的,珀金斯选择了编辑,虔诚地接受了这个行业的命运。在情怀和理想被滥用到空洞的如今,很多词语已经承担不起这本书传达的重量。

与书中相比,编辑仿佛一个渐渐死去的行业,曾经让它鲜活的灵与肉被层层剥离,那种执着、谨慎与精确的数字流量是背道而驰的。那时的他们谈论文学,如同生命。而文学,在这个时代,在我们眼中,是最被高估又最被看轻的事。

电影初上映后,似是而非的评论漫天都是,有一篇文章写道我们是否还需要天才的编辑,忍不住哂笑,为何就不能干脆地承认是培育天才编辑的土壤越来越少了呢!这与沃尔夫上门拿回书稿相比,才是真实的可笑。

梁文道曾说,如今文艺的人要装俗才会被大家认同,这很可悲。确是如此,谁也无所谓优越,在彼此眼中,每个群体都是病态的人。

文学和故事是关乎生死的问题,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装饰品,不是我们这个时代所谓盛世去踵事增华的东西……它们真的是那么严肃的跟生死问题相关的东西。不说它们,不写它们,那些作者就等于白活了。

《天才捕手》的书和电影都很美,可那种美不在于里面写了多少伟大的作家,请来多少著名的演员。它们的美,流淌在整个大环境里,那时的人可以高谈文学和诗歌,可以放浪形骸,自恋张狂,可以如山,可以似火,极尽萧索,也极尽炽热。

毕竟,那些生死攸关的事,都发生在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