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一句"愿你做个好梦",感动了众多家属。

夜深了,喧闹了一天的城市也逐渐的进入了沉睡状态,劳累了一天的人们暂时卸下了身心的重担,慢慢舒缓着这个世界赋予的无形压力,早早的入了梦境。

但是,此时此刻,在这个城市的一角,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无法跟随内心的声音,无法抗拒现实的无奈,在这个本该彻底放松的时刻,努力与生物钟做着激烈的斗争,尽力保持着头脑的清醒,一如既往的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同同样坚守在病床旁的家属们,共同守护着病人的生命。

监护室门外,早已聚集了前来准备换班的家属,他们揉着惺忪的睡眼,拿着用来提神的工具,一脸茫然的站在那里,准备加入熬夜的行列。从他们的状态可以看出,以前从没有熬过夜的他们,这样的夜晚带给他们的不适远比经常上夜班的我们要多得多。

门终于开了,他们排列有序的逐个进入了监护室,漫长的夜在这一刻算是真正开始了。

交接双方的家属在交代了主要事情后,都聚集在了监护室门口,准备门开时随时离开。这时,监护室的一位护士向所有聚集门口的家属说了一句:大家辛苦了,都赶快回去休息吧,祝你们做个好梦!可以看得出,这位护士今天的工作状态真心不错,那爽朗的,发自内心的安慰让离开的家属感动不已,他们连声表示感谢,有的在临出门的一刹那还不忘回过头来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夸奖一句:你怎么能够这么好呢!

"良言一句暖三冬,恶语伤人六月寒",护士这句暖心的话语,在这个初冬的寒夜,无疑给了家属们巨大的心里安慰,在他们被疾病折磨的身心俱疲的时候,护士的那句话就像一剂良药,让他们发觉这些天暗淡无光的世界除了灰暗,原来还有如此的美好。

在平时工作中,我们明白家属的不易,更懂得他们在这个特殊时刻的脆弱,他们把人生最宝贵的生命交付于我们,我们无从选择,只有尽力,再尽力,才能对得起他们的这份信任。如果语言能够减轻他们突如其来的痛苦,我们又何必吝啬那一句本来就在心底盘旋已久的话呢。

可是,现在的医疗环境时不时都会蹦出让人心惊胆颤的报道,这让医护人员不禁感叹:现在的人都怎么了,那颗感恩的心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被融化,那些多年前医患和谐相处、共同为疾病战斗的画面,何时一去不复返了?

是的,我们看到了这些"恶"的方面,因为他每次都是赤裸裸的公诸在人们的视线之内,让你无法逃避,无法不去关注。但是,医患关系除了这些,就没有好的一面值得称颂的了吗?显然不是的。

前几天,一个病人去世全家下跪感谢医护的事情被人们所为称颂。

事情源于一位老人,因“脑出血、肺内感染并发消化道大出血”入住心脏重症监护科接受治疗,家属治疗决心坚决,但老人病情较重,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主要依靠呼吸机辅助呼吸。入院不久,老人就出现血压下降等危险情况,郑鹏主任带领团队制定周密抢救措施。建立深静脉通路、备血、应用升压药物………为了能尽快输血,值班医生把血袋放怀中用自己的体温给血袋复温。

从7月28日到10月22日,三个月时间里,老人的病情不断反复,值班的医生和护士没有离开监护室半步,困了,就坐在椅子上打个盹,饿了就吃值班盒饭。老人的病历记录显示,光是大的抢救就有9次,一次次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护士一夜每隔半小时就会老人进行翻身拍背,老人全身皮肤无一处破损,也无一次继发感染。

由于老人病情较重,最终还是没能救活。虽然有些遗憾,但老人的家人却对医护人员这些天的照顾感激不尽,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医护人员的感谢,那就是:集体给医护人员下跪。

那一刻,所有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感动的稀里哗啦的,无不为之动容。这一跪,跪出了以往医护人员所受的所有委屈。这一跪,坚定了医护人员继续走下去的勇气。这一跪,让医护人员感觉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一跪,让医护人员回到了以往那个懂得感恩的时代。他们想让医患关系永远定格在这样的和谐,让这样的美好永远的存在下去。

他们想,医患之间如果总是能够这样相互理解该有多好。如若真是这样,医生就会继续大胆的为病人冒险,不再畏手畏脚,瞻前顾后。医护人员的幸福指数也会明显提高,他们在工作中来自疾病以外的压力也会大大减少。

有人说,在监护室上班,最怕的就是换班的时候。最初成立监护室,在人员短缺、无法运行的情况下,不得已采取了留一人陪护的管理制度,这样的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护士的负担,但唯一的不足就是增加了换班时家属因不遵守规定而带来的医患矛盾隐患。

不要总说医护态度不好,因为态度都是相互的。态度不好的诞生往往是因为医护与家属之间的矛盾,很少是因为对病人治疗的不满。

不要总说护士没有人情,护士也会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合理合情,他们也会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尽量满足你的要求。如果你的理由足够充分,有时候他们甚至会冒着挨批评的危险也要达到让你满意。

前几天,一个十岁的小男孩出现在监护室门口,在换班的时间怯懦的站在一位家属的身后,他想进去看一眼正在昏迷中的父亲,他的父亲入院已经一周了,从父亲进入监护室后他们就没能见上一面。小男孩叔叔说,明天早上,小男孩就要再次回到学校上学去了,凑今天星期天想让他进去看一眼。

看着还未谙世事的小男孩,想象着他不一定什么时候才能清醒的父亲,拒绝的话怎么都说不出口。虽然他提出的要求是让我违反监护室的规章制度,我还是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我告诉小男孩及家长,我会站在监护室门口,暂时不关闭,等待他的到来。

小男孩特别守信用,大概不到两分钟的时间,他一路小跑抹着眼泪出来了。在这个需要呵护的年纪,他却承受着如此大的打击,让人看了不禁有些心痛。这一刻,我默默的祈祷,如果上帝能够听到他的呼唤,希望他的父亲能够早日醒来,能够让他早日过上这个年龄应该有的无忧无虑的生活。

“人性的弱点”一书中说:直接批评是最无用的,因为它会使人采取防守的姿态,并常常使他们竭力为自己辩护。直接批评是危险的,是一个危险的导火线。它可以伤害一个人的自尊心,引起自尊“火药库”爆炸,会致人于死地。

所以,工作中,我们要多使用赞赏安慰的语言,少使用带有批评色彩的语气。不管是对待同事,还是对待病人及家属,相信只要你足够真诚,只要你足够用心,总有一天,你的努力会闪闪生辉,感动身边众多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