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要巴黎喂鸽子,还是印度学灵修?

颖欣何

独立双子女

读书/写文 、行走/看世界

煲汤/养花、早起/爱运动

人性不仅存在于学术理论研究里,在文学里也能被找到。

毛姆被认为是最了解人性的作家之一。

在《刀锋》中,他创造了两个探究人性深处的文学形象:泯然于享乐物质世界的伊莎贝尔和不断追问人生意义的拉里。

在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也追问本心,在精神与物质生活中,我到底要什么,最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我追求自洽的精神生活,同时也会为想要的物质生活而不懈努力。

伊莎贝尔依附于他人所追求的物质生活并非我想要,而拉里苦行僧似的精神追求也并非我所想。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奋斗型的享乐主义者,不想因过分追求金钱而变得空洞乏味,也不想因过分贫困而敏感自卑,最理想的状态莫过于:千金在手,而我另有高兴之事,而这高兴之事,来源于精神生活。

《刀锋》的作者毛姆,为国内的大多数人所熟知,大概因他的《月亮与六便士》,而《刀锋》以第一人称的局外人视角进行叙事的风格,也与《月亮与六便士》如出一辙。

毛姆出生于法国巴黎,十岁那年经历了双亲相继离世。

他身材矮小,且严重口吃,这些凄清的经历,给自尊心很强的毛姆留下了难以磨灭的伤痛记忆,同时让他变得敏感、内向,以至于他的文字总是那样的直击人性,略显刻薄。

他有过从医的经历,在求学的过程中,他坚持观戏、记录感悟,为他的创作事业打下了坚实的文学艺术基础,并最终弃医从文。

毛姆的一生是经历丰富的,他是孤僻的孩子、医学院的学生、富有创造力的小说家、放荡不羁的巴黎浪子、成功的伦敦西区戏剧家、英国社会名流……

同时他还经历过一战和二战,而《刀锋》便是毛姆二战期间,在美国、南卡罗来纳、纽约和罗德岛等地呆了六年之后的作品,《刀锋》出版后,反响强烈,并受到当时置身于战火的英、美现役军人的欢迎。

《刀锋》的故事背景,也与二战有关,故事的主人公拉里在战争中,在亲眼目睹自己的好友死去后,战后归来的他迟迟没有工作,并带着心中对人生意义的追问,消失在了人群之中。

故事里的人物并不多,有于战争归来后变得“出世”的拉里,与拉里有着婚约却在最后选择更有物质保障一方的伊莎贝尔,在经济危机中变得脆弱和苍老的伊莎贝尔的丈夫格雷,以及在感情重创后自甘堕落差点成为拉里妻子的索菲,临终前仍旧活跃于欧洲上流社会的古董掮客伊莎贝尔的舅舅艾略特。

他们的人生,相互交集,互相影响,却无关好坏。

就像书里写的那样:因为人不论男男女女,都不仅仅是他们自身;他们也是自己出生的乡土,学步的农场或城市公寓,儿时玩的游戏,私下听来的山海经,吃的饭食,上的学校,关心的运动,吟哦的诗章,和信仰的上帝。这一切东西把他们造成现在这样,而这些东西都不是道听途说就可以了解的,你只能通过亲身经历才能懂得。

所以,在这本书里,毛姆始终保持着旁观者的态度,没有给予人物角色过多的评价。

书里是这样写的:我不想哄骗读者……虽然我用自己的语言来复述这些交谈,但我相信表达的意思不会走样。

在整本书里,毛姆用一次次的谈话来丰富迷恋物质的伊莎贝尔,和不断寻找人生意义的拉里的两个人物形象。

伊莎贝尔自始至终认为自己爱的是拉里,但在那场亲人劝说拉里参加工作,并要求他别嫁给格雷的谈话里,可见她更爱的是自己。

她说:”我为此而恨他们,但我内心深处一直有一种恐惧,担心他们说得对。

可别说我能体谅人。我还没有开始理解他的追求。

在作者说她其实可以立刻选择和拉里一起去巴黎展开新生活时,她又说:我不愿嫁给一个无所事事的人。

伊莎贝尔是被按照某种方式培养长大的,她接受了灌输给她的那套原则。

她并不考虑钱,因为她从来不知道没有了她所需要的一切是个什么滋味,但她本能地意识到钱的重要性。

钱意味着权力、影响和地位。

而拉里认为:他能够提供给伊莎贝尔除了香奈儿服装依旧有的漂亮,不住凯旋门和富士大街依旧有的有趣。

他希望伊莎贝尔能够看到精神生活是多么的激动人心,体验是多么丰富。

但伊莎贝尔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正常的女孩,她只想趁自己年轻的时候痛快地玩一玩。

身穿精致的长外衣、颈戴珍珠项链、宽敞的房间、富丽的装潢才是她想要的真实的一切。

拉里所承诺的那些虚无缥缈的一切都是虚妄,最终伊莎贝尔嫁给了格雷,而拉里消失于人群,去了印度等多个国家,走向寻找自我之路。

书的最后,每个人都得愿以偿的在这个世界里找到了自己合适的位置。

艾略特成为了社交名人;伊莎贝尔得到了稳固的地位,有一笔可观的财产做后盾,生活在一个活跃而有文化氛围的圈子里;格雷得到了一份可靠而有钱可赚的工作,有了自己的事务所,每天朝九晚五的去上班;苏珊·鲁维埃得到了生活的保障;索菲求得一死;拉里得到了他想要的快乐。

物质生活的满足与精神生活的需要,不是一个极端的选择,就算吃饱喝好穿金戴银常伴有情郎,也得多想想自己为什么而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刀锋》是继《月亮和六个便士》之后,我看得英国作家毛姆的第二部作品。毛姆通过介绍艾略特、伊莎贝尔、格...
    墨香红尘阅读 1,578评论 0 7
  • 有些人/会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并以此行事/这些人最终不是疯了/就是成了传奇 《月亮与六便士》是读的毛姆的第一本小说...
    夏蔷薇语阅读 775评论 1 1
  • 这个概念来自于“罗辑思维”发起的那次长谈中。 老罗说,提到由于T1产能不足,需要住在工厂来解决产能问题,每天早上需...
    Elon的奇妙人生阅读 386评论 0 0
  • 刘冰简介 刘冰,吉林长春人。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美术系,书法作品以楷书见长,尤善小楷,作品《道德经》、《金刚经...
    半日浮生1阅读 560评论 0 0
  • 每到月底,上了岁数的老年人都要到信用社领他们的养老金。有的老年人眼花耳背,解释半天他们也听不清楚。我就在柜台前填写...
    吴老西阅读 31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