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最后20天,我真的撑不住了。”“谁不是呢?”

01

距离今年考研,只有20多天的时间了。

到了临考前夕,对于很多准备考研的人来说,就是一种无言的煎熬。

这种煎熬,只有走过这段路人才真的能感同身受。

前两天,有一个学妹给我发了一条微信。

她说:“还有最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什么越到最后越是心乱如麻?虽然每天也都是跟以前一样去图书馆学习,但明显感觉心里会胡思乱想,不是想着报考的学校会不会竞争太激烈,就是想着万一考不上该怎么办。”

这些想法,让她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学习的效率也越来越低,甚至很多次都产生了想要放弃的念头。

我不知道该如何劝她,我也相信她在找我之前,也肯定看过很多考研心理调节的文章,甚至也跟很多人聊过。

当然,我也知道和她有相同处境的人或许并不在少数。

我想了许久,便决定为她讲述了自己的考研故事,一个三本学校再普通不过的学生通过考研改变了自己,甚至是改变了命运的故事。

希望我的这个故事,能够对你们有所启发,助你们能撑到走出考场的那一刻。

02

曾经的我,来自一个四线小城,高中的时候学习成绩并不是太好,也很贪玩,高考自然也就落榜了。

看着周围的同学一个个都去读了大学,自己却无学可上,那种被抛弃的感觉深深刺痛了我。

痛定思痛,我还是选择了复读,那一年开始玩命一样的学习,去填过去几年的坑,只可惜高中底子太差,最后也只能勉强读了一个三本。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建筑类的三本院校,而我大学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

走在校园里,经常都会有一种杂牌军的感觉,作为学院里人数最少而且最不受重视的一个院系,每每想起总是会有一种失落的滋味。

大学旁边就是西安交大,看着别人偌大的校园,丰富多彩的活动,原来好的大学真的是好。

为什么他们的学校刚一开学就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大牛讲座,而我们却只有各种培训机构的招生讲座?

为什么他们的学校还有各种选修课,而我们只有干巴巴的必修课?

为什么他们的图书馆都那么高大上,而我们的图书馆却布满灰尘像个储藏室?

实话实说,我是羡慕的。

我也想和他们一样,去一所好大学,想要拥有更好的资源,享受更加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

03

于是,从大一开始,我就在宿舍的墙壁上偷偷地贴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几行小小的字。第一行就是,考上一所211大学的研究生,摆脱三本的帽子。

我开始努力学习专业课,也渐渐开始对自己的专业产生了浓烈兴趣。

直到大三,我发现自己的专业课教材几乎都是出自同一所大学。我很好奇,便拿着教材跑去问老师,她告诉我说这所财经名校是这个领域的NO.1。

那一刻,我突然有一种大胆的想法,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去这所大学该有多好,我还能和这些仰慕已久的老师一一握手,聆听他们的教诲,甚至有幸成为他们其中一位的门生。

既然要考,那就搏一把。考不上北大清华,至少也要考自己专业领域的最好的学校。

我试着对周围的老师、同学说出自己的想法,很快我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和质疑,“目标太高会摔得更疼”、“志存高远是好事,但也要脚踏实地”、“那么难考,你一个三本生拿什么和别人竞争”、“考一个比现在好的学校就够了,何必这么累还要为难自己”。

这些话让我始终充满迟疑,我的确有所退却,我害怕失败,害怕看着别人毕业后都有所出路,而自己还要灰头土脸的重新找工作。而如果考一个一般的院校,可能成功的机率会大很多。

直到有一天,我在回学校的公交车上,听到后面一对父子这样的对话。

“儿子,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要考个好大学,像我们家小区旁边的这种大学,千万不能读,一看就不怎么样。”

“没有啊,我看挺好的。”

“好什么好,读这样的大学还不如以后直接就去工作,省的浪费时间。”

坐在前面的我,是那么的无地自容,我很想回过头去告诉这个父亲不要这么狭隘,很想告诉他们也会有人想要学习,可是我还是退缩了。

因为那时的我,有着敏感的自卑心,也缺乏着一个作为强者的底气。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像发了疯一样的学习,备战考研,再也无心理会周围人的议论。

那些早起打卡学习的日子,也成了我这辈子最刻骨铭心的记忆。

04

或许看到这,你可能以为接下来自然就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然而生活哪有如此一帆风顺,过程当然不会如此顺利。

第一年,差距太大,战败。

第二年,周围的很多朋友都劝我换个学校,当时的自己也不知哪来的勇气,非要铁了心的坚持。

成绩公布,分数还是不理想,比去年录取线还要低了6分。

心真的有些凉了,付出了那么久,依然没有收获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心灰意冷后,无奈之下只能接受现实,选择先去找工作养活自己,只是过去两年的时间都花在了考研上,也并没有出彩的实习,简历是那么苍白无力。

在遭遇了一连串的碰壁后,终于在一家证券公司找到了一份底薪还不到2000元的工作。

接受了offer,也就此以为生活可以翻篇了。

就在这时,运气突然眷顾了我。

去入职的前两天,这所学校公布了分数线,破天荒将分数线调低了10分,我就这样压线进入了复试。

凭着充分的准备,在面试中完成了小小的逆袭,有惊无险的被录取。

得知录取的那天,我的朋友圈炸掉了,有一位朋友给我发私信说“我不知道如何表达,祝贺你,但我更想谢谢你,是你让我开始相信坚持的力量。”

再后来,当年专业课教材上的编者成了自己的导师,我也开始跟着导师一起做研究,参与联合国、商务部和阿里研究院的各种项目,凭着写在简历上一行一行的研究成果,在一群清北学生面前完成了突围,顺利的进入了一家上市央企,留在了北京。

现在的我,虽然比不上一些大牛同学,但也已经心满意足。

每当我想起当年那份底薪不到2000元的工作,至少现在的我不用再为温饱而发愁,不仅能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去学自己想学的东西,生活也在一点点变好。

现在回想过往,原来,人生真的就是每一步,都算数,世界永远不会辜负一直努力的人。

05

这就是我的真实故事,一个曾经再普通不过却通过考研改变了自己的人。

考研难吗,当然难,然而到了这个时候,你要知道你的对手只有自己。

最后这几句话,是我从这段故事中想要分享给你们的,希望能帮到你们。

越是好的学校,虽然竞争会很激烈,但这也意味着未来的成长性会更多,或许你们从我这两份简历中就能看出,好的学校对你的成长会有多重要。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对于有些学校,值得你用一年或者两年的时间去追寻,所以有一次失败也并不可怕,下一次我们翻盘的可能性更高。而你一旦翻盘,未来将会有更大的空间。

你要相信,运气永远都会眷顾一直努力的人,就像运气当年眷顾我一样,只要你足够努力,足够用心,运气也会与你相伴。

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要轻言放弃,因为对手和你一样,都处在崩溃的边缘。越到最后,拼的已经不再是知识能力,而是谁更能够战胜自己。

愿你们每个人都能收获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等到春暖花开的那一天,你就会明白现在所有的努力都是有意义的。

能撑住,你就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