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么差,也只佩有背影

有一句话:别人有的是背景,我有的是背影。

你是不是特别痛恨那些有背景的人?
她明明什么都没干,搞宣传她就贴个海报,做项目她就打份传真,加班她就买个外卖,可年底评干评优却全都是她的名字。
对啊,因为她是老板的侄女啊。
我就碰到过一件更加匪夷所思的事。
我的部门有职位空缺,在确定好各种竞岗流程后就是考试面试,一路下来都没有问题,郁闷的是当最终名单下来后,我就狗带了。
What?这是哪路神仙?一个名字都没有听说过的人,更别说认识他本尊了。
后来才知道,原来他是上级部门某经理的老公…的老公…的老公。(因为无法相信,而产生的绝望之回响)
辛苦半个月就选了别人的老公,有种吃到屎的感觉。
同事说:不就是一个走后门的,他也佩!
对,所以老板宁愿相信裙带关系也不相信你。
因为你也不佩。

早上到办公室先泡杯咖啡,发呆、八卦,然后开机,冥想。
手机划开锁屏再划开,重复这个动作一百次。
一小时过去了,一上午过去了,一天过去了,一年过去了。
甚至哪天电脑崩溃了,或是E-mail中病毒了你都有点小庆幸对不对。
很多时候我们扮演的就是这样的鸡尾酒员工,按惰性和拖沓的密度大小依次倒进杯子,从而形成了分层,工作时间、八卦时间、发呆时间,不得不玩手机时间。
这种酒,看起来很美,喝了也不醉。
谁谁谁又靠谁谁谁上位了,通常我们聊八卦的时候才会渐入佳境,聊到最后还会意犹未尽。但工作就不是了,干着干着就四肢无力了,简直是得了困癌晚期啊。
特别是遇到什么难事自己不能解决的时候,这事却被关系户给搞定了,你的想法是什么?
还不是靠背景关系,不然就他那能力什么都做不了。
既然生活如此悲情,我还是玩会手机吧。
总之就是宁愿八卦不公也不愿多花时间解决事情,反正自己也没有背景,干再多也没用。

我的同事莉莉刚分配来的时候还是个大方活泼的姑娘,什么岗位都想尝试一下。
可一年后,我已经不怎么喜欢跟她交流了,因为每一次她的字里行间无不表达着对职位的倦怠。
前一阵子有内部资格证书考试,我鼓励她去报名。
她说:“我不去,就算考上了也不会让我做的,我又没有关系。”
我不知道她能不能考上,但是她不考是永远没有机会上的。
她甚至影响到了身边的人。
单位组织活动,家属也一起参加,她妈妈一路上抱怨莉莉的工作辛苦收入也不高,反正每举一个例子就会在后面加上一句:“她又不像你,工资高,是她的几倍,用都用不完。”
真是让我哭笑不得,那段时间我每周加班,加得我妈都快不认识我了。我只知道如果不完成工作任务,扣罚是别人的几倍而已。
而且事实上,有好几次加班都是因为莉莉的工作疏忽造成的,她的报表七拼八凑,数值混乱,被通报批评多次。
我也相信背景,也垂涎背景带来的好处,可背景不会帮你敲电脑,背景不会帮你做报表,背景也需要你假装努力一下。
如果你没有背景那就努力努力再努力。

范冰冰有句话特别好: 我不嫁豪门,我就是豪门。
她没有电影作品参展,她就是去蹭个红毯,多少人不屑。
从丫环演到女主角,没有背景就努力为自己打造背景。
你的背景可以是你的执行力,是你的口才,可以是你的人格魅力,可以是很多你未知的潜力,为什么就一定是裙带关系呢?
很多时候老板犹豫不决就是因为你不够好,不是非你不可。
觉得自己没有关系背景就不提升,这才是你止步不前的真正原因。
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无用功,老板真的没有考虑过让你上吗?
也许你和关系户只差了一个英语四六级而已。
事实上就是这样,人家不仅有背景关系,人家还有英语四六级,可是你都没有。
不管是什么机会放在你面前,你都没有准备好,既然是这样,能力相当的情况下还不如给关系户呢,还做个顺水人情。
没有背景,就不需要背景,你自己就是,就像乳沟,挤一挤就有了。
在抱怨之前想一想,是自己太差了还是别人太好。
当你足够好,老板不会想你佩不佩,而是怕你对他说“呸”。

作者简介:长得漂亮,爱写字,关注我,关注大事小事,有事没事。

插图: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去买酸奶,剩下五角钱,我就买了一包气球。 晚上我和妹妹玩的时候,我吹了两个气球给妹妹玩。我摸...
    许诺123456阅读 277评论 0 7
  • 处理人际关系是一门大学问,曾经因为没有好这些吃了大亏。在《关心攻略》中,熊太行说:“公司中的同事朋友是用来出卖的,...
    子虚乌有先生阅读 131评论 0 0
  • 星期天,她来上班了,老板娘要求我们要一起上直落两三天,不过没人,我也不知道怎么教她,只能教教基本功,木材基本资料,...
    慧蘭阅读 144评论 0 2
  • 刷朋友圈,无意间点开产后修复姜老师发的一张顾客回馈的截图,大意就是说,有奶给宝宝吃我很自豪,看着宝宝有奶吃很开心,...
    安然梦阅读 294评论 0 0
  • 平安山的绿道,顺溪流而下,路面宽广,全水泥,山坡全楼梯,非常好走。几位老人家身强体健,慢慢走完。走完平安山愿几位老...
    Helsinkim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