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陆游,一辈子只爱一次之爱情篇

大老振读经典原创

都说母亲的性格影响孩子,陆游也不例外。

他性子里的倔强,爱就爱个轰轰烈烈、恨就恨个彻彻底底,源自于他的母亲唐氏,那个北宋宰相唐介的孙女。

陆母年轻的时候也追星,她是“苏门四学士”中秦观的铁杆粉丝。

秦观,字少游,所以她干脆把秦观的名和字颠倒了一下,给自己的儿子取名叫陆游,字务观。

陆游的父亲陆宰没有提出什么意见,他博览群书,自然知道《列子·仲尼》中有“务外游不如务内观”一语,不然在老家山阴(今浙江绍兴),他的“江南藏书世家”的大名岂不被人笑话!

唐朝时王维的母亲也是这样为儿子取名的。她自己信佛,干脆就把佛教里一个著名的人物维摩诘的名字拆开给儿子:王维,字摩诘。

前有车,后有辙,王维的母亲可以这样给儿子取名字,陆游的母亲为什么不可以?

秦观的“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令陆母倾心不已,她是如此向往这样如胶似漆的爱情,可是在儿子的婚事里,她却扮演了棒打鸳鸯的那个狠心人。

陆游曾经拥有过一段“得此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爱情,无奈“执子之手”,结局却无法“与子偕老”。

陆游二十岁的时候结婚,在那个牵了手就是一辈子的年代,他能有幸娶到像唐婉这样温柔多情、美丽贤惠而又和他琴瑟和鸣的妻子真是幸运。

婚后两人恩恩爱爱、如漆似胶,可谓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可是他们甜蜜的鸳鸯蝴蝶梦很快就被陆母的无情棒打破,表面的理由是唐婉没有生育,这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时代是可以做为离婚理由提出来的,然而真正的原因是:因为爱情,耽误了儿子参加高考。

陆游十六岁和十九岁的时候曾经参加过两次科举考试,只是去见识一下考场的氛围,眼看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可是他却耽于温柔乡中,儿女情长、英雄气短,这怎么可以!

陆游为此哭过、求过,然而他的母亲可不是见不得眼泪的人,她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唯有强大,才有发言权”,所以一切的哀求,都抵不过两个字:前途。

再说陆游的祖父陆佃,他可是王安石的学生,官至尚书右丞;他的父亲陆宰,也是当过副省长的人,再往上数,曾祖父陆珪,不仅官至一品,和欧阳修还是亲戚;就是曾外祖父,那也是堂堂的前朝宰相。

陆游,无论你左数右数,都是名副其实的官二代、甚至官三代呀!

可是现在却天天不思进取,每天沉溺于你侬我侬、情歌对唱之间,这可怎么了得!

无奈,母命不可违,陆游只好在休书上签字,当他看到上面写着“一别两宽,各生欢喜”的时候,不禁苦笑了一下。

怎么可能欢喜!

他看着双眼红肿的唐婉,他深爱着的妻,一秒钟的时间,“妻”字前面就多了一个字:前。

“无论这个称呼怎样改变,唯有我的心对你不变,再娶的女人,我对她只有义务,没有爱情。这一辈子,我只爱一次。”陆游看着接走唐婉的轿子,在心里暗暗地说。

命运和陆游开了个大大的玩笑,唐婉的离开并没有让他取得功名。

在几年后的考试中他原本已经考上了状元,但是因为当朝宰相秦桧的孙子秦埙(xūn)和他同场考试,被秦桧嫉恨,不仅划掉了他的名字,还传出话去,在他有生之年,陆游都不会被录取。

心情郁闷的陆游,看不见窗外灿烂的春光。无法取得功名,也许就是上天的安排吧,可是为什么要让她,我的婉儿来承受这样的惩罚呢?当初到底是谁的错?

他信步来到沈园,这里是他和唐婉以前常来春游的地方,这里杨柳青青,池璧荫浓,院子里有个小凉亭,曾经他俩在这里举杯小酌。

他百无聊赖地走在石子小路上,仿佛看到了唐婉浅笑盈盈、眉眼如画、袅袅娜娜,正在向他款款走来。

忽然他擦了擦眼睛,不对!不是错觉,真的是唐婉!

十年过去了,此时的他已过而立,可是心中最柔软、最隐秘、最深处的角落一直都在为她留着,他从不敢去触碰,连每次回忆到她的时候,他都是充满了甜蜜和痛苦,而现在,她居然就在他的面前!

她还是那样的美丽,一样的浅笑盈盈、眉眼如画、袅袅娜娜,只是为什么她是这样的瘦削,好像一阵轻风就可以把她轻易吹倒?为什么她的笑容里带着一丝丝的哀愁,好像她的心如这一池春水被风吹皱?

旁边那个陪着她的儒雅俊逸、玉树临风般的青年应该就是她现在的丈夫赵士程了吧?他俩看起来是如此的般配,可惜,那个人不是我。

他停下脚步,怔怔地看着她。

此刻,低头走着的唐婉抬头,忽然看到了他,立刻,她的眼眸变幻了怀疑、惊喜、痛苦、不安和忧愁。

这是陆游吗?那个她日思夜想,在心里喊了千千万万遍名字的人?那个她为他写了无数封信又烧了无数封信的人?那个她期望一觉醒来就可以忘掉、从此不必再忍受相思之苦的人?

是的,是他。

十年了,也许十年的时间可以带走很多,可是唯有对他的思念,一成不变。

他的丈夫,赵士程,家境良好,对她体贴入微,如果时光让她第一个遇到他该多好!她一样可以享受到甜美的爱情,而不必忍受现在要遭受到的锥心之痛!

可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呀,她不舍,那样,她就会错过陆游了,那是她生命中的缘、也是她生命中的劫,她根本就不愿意躲开的劫。

此刻,他看着她,她也看着他。

十年的漫长时光,十年的刻骨相思,就在这短短几秒钟的目光交汇中,擦肩而过,从此,不再有任何交集。

他看着她慢慢走远,看着她和她现在的丈夫走向那所留下他俩甜蜜回忆的小亭子,看着她依旧红润的手举杯向着她的丈夫,却再没有向他看上一眼,忍不住心如刀绞、泪如雨下。

他命人拿来笔墨,提笔在沈园的墙上写下了一首《钗头凤》: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这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而是十年之后,明明你爱着的人就在你的面前,你却无法再多看她一眼!

唐婉的丈夫怎能没有看出来呢?他是那样爱自己的妻子啊!他甚至宽容地提议妻子给陆游送些酒菜过去,唐婉拒绝了。

她不可以这样做,她不能辜负这个对她体贴入微,拼命来抚平她心里伤口的丈夫。她甚至觉得,她对陆游的每一分情不自禁,都是对赵士程的不公。

但是她还是无法控制自己的这份思念,几天后,她独自来到沈园,看到了陆游题在墙壁上的那首词。

她曾经极力不去触碰的内心的伤口轰然裂开,她所有对往事的委屈、对陆游的牵念、对丈夫的自责,一齐迸发出来,她再也经受不住这份感情的折磨,于当年那个肃杀的秋天,死去了。

唐婉,这个温婉美丽而又多情的女子,在沈园的墙上,也留下了一曲《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栏。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长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询问,咽泪装欢。

瞒!瞒!瞒!

从此后,你再不必将这份思念辛苦地深藏,你也再不必在人前咽泪装欢,爱情对于你而言,是人生一道难以跨越的沟壑,你的离开,也许是最无奈的归宿。

陆游心里那个温柔的角落,从此空了,无人可以替代。

陆游,这个大诗人,在他的诗里,可以看到他对后来王氏为他生儿育女的感激、看到她陪着他颠沛流离的相濡以沫,看到他在她死后为她扶棺嚎啕大哭的亲情,但是,却看不到一点爱情的踪影。

他的爱,都给了那个叫做唐婉的女子。

好多年过去了,75岁的陆游,再一次来到沈园,看着墙上那依稀的字迹,忍不住又一次泪如雨下,他一口气写了两首《沈园》:

(一)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二)

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

此身行做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

别人都在羡慕陆游的寿命长,可是他自己却从来不希望自己可以如此长寿,死者已逝,生者要独自承受多少的痛苦和寂寞!

陆游临死前一年,84岁,经历了一生坎坷的他,回忆起自己美好的爱情,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又一次提笔写下了对唐婉的思念:

春游

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

也信美人终做土,不堪幽梦太匆匆。

在唐婉早就香消玉殒之后,她的音容笑貌,还久久地回荡在陆游晚年的诗句里。

如此刻骨铭心、如此绵延不绝、如此令人肝肠寸断的爱情,魂断沈园。

既然爱上了一个人,那么就“唤回四十三年梦,灯暗无人说断肠”。

爱就爱个轰轰烈烈,他无法选择违背自己的母亲,但他选择了把她放在心里。但是陆游,你有没有想过,你的情不自禁会不会对唐婉造成伤害?如果没有你在墙上题的那首诗,她会不会就这样一辈子平静地生活下去?

时光啊时光,如果你能让他重新选择,他还会在墙上题诗吗?答案是不会的。因为陆游的冲动型性格,他得罪了不少人,也做了不少令他后悔的事,而他自号“放翁”也可以看出他的放荡不羁。对于唐婉这件事,应该是他最为后悔的吧?

陆游,对唐婉如此,对他爱的诗歌如此,对国家的统一大业更是如此。

他爱充满理趣的宋诗,“六十年间万首诗”,成为留存诗歌最多的诗人;

他盼望国家统一,一生没有实现他“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愿望,却连睡觉都在“铁马冰河入梦来”,甚至临死前一刻,还要告诉儿子“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这就是陆游,一条道一定要走到黑的陆游,一根筋不懂得权衡利弊的陆游,不懂得什么叫做放弃的陆游。

一辈子,只爱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