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咪老炮儿

咪咪这次病得比较严重。17年了,咪咪很少生病,记得只有一次就医经历。大概五六年前咪咪不好好吃饭,带它去有名的农大动物医院瞧病,不想医生给他戴脖套时激怒了他,咪咪突然惊了!连我也不认了,呲着牙,竖着毛,谁都无法靠近,我就那样和它对峙着呆了一上午,等它慢慢平静了才把它带回家。第二天换了一家医院,还算不错,几个年轻大夫制服了咪咪,戴上脖套,抽了血,输了液,只过了一天,坚强的咪咪就好转了,疯症也渐渐好转。

那次看病不知给咪咪留下什么,反正我是怕了,此后它有点儿小病小难,断断不敢再送他去医院,就那么扛着啦。可眼下这次是真不行了,不吃不喝,无精打采,抗不下去了!毕竟岁数大了,凶多吉少啊。硬着头皮带它来到医院,一检查,肾衰竭!这个可怕的病症我也想到了,可听到医生亲口说出来,还是有些无法接受……看着咪咪老实乖巧的样子,完全没有了上次看病时的威风,心里难受得发慌。

咪咪是女儿上四年级时来到家里的。那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和女儿路过一个天桥,咪咪和一堆小猫正蜷缩在一位大嫂的篮子里。女儿蹲下来看看小猫,实在是喜欢,而我也仅仅是想放暑假的女儿有些寂寞,没再多想,就干脆地买下了其中的一只,这便是咪咪。25块钱,就这么点代价,让我们和咪咪结下了往后风风雨雨十几年的缘!

咪咪一直没个正规名字,我和女儿也曾给它起了多个备选名字,小白,乐乐……可感觉没有一个名字可以代表它的全部,它就是咪咪,有时还可以是亓咪咪,侯咪咪。具体咋叫,意味也有些不同呢。

那年的整个暑假,是咪咪陪伴着被反锁在家里的闺女一起度过的。晚饭过后,是院里的小朋友聚集玩耍的时间,也是女儿最骄傲的时候。她抱着咪咪,后边跟一大堆孩子。侯普扬,我能摸摸你的猫吗?孩子们不停地问,眼里满是渴盼与羡慕。可以,女儿常常像个女皇似地回答。

小时候的咪咪漂亮极了!蓝蓝的眼睛,白白长长柔顺的毛。我查了一下,咪咪就是咱们土产的青州狮子猫,不名贵,但它的小脸盘长得十分秀气,下巴窄窄的,加上大眼睛,有点网红脸的味道呢。淘气自不必说,在距墙不高不矮的位置上挂个毛线球,它能上百次地跳起去够,乐此不疲。有次我晾晒的绿豆放在了它的沙盆附近,它竟然在里边撒了尿,完了还不急不慌地刨几下,让人哭笑不得。

养猫要说也算省事儿,只要挑选好猫粮猫罐头,喂好水就可以了,不必像养狗似的得出去溜。也可能正是因为室内喂养,接触外界少,造成咪咪胆小多疑的性格,防御心理特别强。除了我们家的三口人,谁也不能碰他抱他。有时好心抱他出去溜溜,放在小区草坪上,他吓得不敢直身,匍匐着往前挪,美好心愿化作泡影。上次看病惊掉了,我想也是过于胆小造成的。

去年10月的咪咪


不过随着年龄增长,咪咪性格也在变。尤其是我们春节期间回老家,开车带它回去过几次,也算经历了一些事儿,咪咪逐渐老练了,淡定了,油了,有些猫中老炮儿的感觉了。虽然出个门,还是惊吓得从头叫到尾,但在家里,他就是老大,就是王。诺大的家里任由他游走,没有固定的睡觉地方,想睡哪儿就睡哪儿(试过给它买过猫筐,根本不呆),时而在沙发上酣睡,时而在窗台上发呆,时而还跳到我的肚皮上撒娇。它发呆的时候最好玩,就那么望着窗外一动不动整小时的,真好像是在思考人生。家里有人来也不像小时候那样躲起来了,而是大方地走过来,嗅嗅客人的裤脚,即便不走出来,也在一个能看见客人的地方往外窥探。

说省事是和养狗相比,其实养宠物哪有省事的。有两个老大难问题一直存在。一个是猫毛。咪咪是长毛白猫,猫毛问题尤其突出。家里地上床上沙发上猫毛无处不在,给我这个懒人增添了太多负担。老公对此尤其不满,好歹也是个有头有脸的人,总不能老带着一身猫毛去上班去开会。他还老爱穿棉布深色裤子,哇,整个就是个吸毛器。无奈,我也觉着有点理亏,老公出门前就常假模假样地拿个滚子,来,给你滚滚,其实,滚也滚不干净。那人只好常叹口气,没办法,忍了……

还有个问题是咪咪离不开人啊,你要外出,要不带上它,要不留在家里找人照顾它。老家在外地,每年春节必回的。头些年坐火车回家,没法带咪咪,多是找人来家里看它。有一次,看咪咪的人想把咪咪带到自己家里去,这样他就免得来回跑了。他于是拿了个大笼子来,硬是把咪咪塞进了笼子,没想到咪咪在笼子里使劲反抗,不停地往笼子上撞,头都碰出血了。那个人害怕了,说,你这猫性子太烈了,赶紧把它放出来了事。后来能开车回家了,就带它一起回老家。那时还没高速,晚上要在太原住一夜,咪咪也曾陪我们住宾馆。尿在宾馆床上的糗事就不提了。到老家碰到姥姥养的一只猫妹妹,咪咪情窦初开,盯着妹妹死命地看,可早经风月场的妹妹正眼都不看他一下。也是那回起,咪咪回北京后知道闹猫了。

如果是我一个人外出,咪咪就交给老公了。尽管对猫毛颇有微词,平时家务事也不怎么管,但遇到这个特殊任务,他一点也不敢怠慢,保证按时按点儿给咪咪喂食喂水,高质量完成任务。每次我打电话问情况,他都痛快地说,放心,忘不了。嗨,遇到咪咪,他也活变了个人。

十几年过去,咪咪早已成为家里的一员。我时常调侃说,老公是家里的老四,因为咪咪排他前头。有时我们三人在床上聊天,咪咪过来,偏要卧在中间,仰着脸,似乎真在听,只是没法发表意见罢了,这明明就是家庭四人会议嘛。

2008年,女儿去了国外,家里剩下三口了,感觉咪咪更重要了,女儿走了,好歹还有个儿子在身边,不是它需要我们,是我们离不开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17岁半的咪咪病了,生老病死,无法避免,心里纵有一百个不愿意,也知道这一天会来。可就是觉得咪咪能创造奇迹,能当个长寿将军,能多陪我们几年。

也许我太自私,可咪咪,你能允许我自私这一回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