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愿为美好而做微小的努力,请看全文。

南京的地铁四号线“阿紫”终于开了,开满了整个朋友圈和各家媒体的新闻通稿。

早上小杜医生发“这个点我已经到单位了”——不用遭受堵车的牙科医生可以精神抖擞地给小朋友拔牙啦,作为普通市民,我看到了四号线开通的民生意义真正所在。

虽然今天有雨,气温也略降,但是简直挡不住的喜悦,我特地出去逛了逛,感觉“春天的脚步近了,近了”,哪篇散文里的开首一句?

从五六年前小区门口那条马路开始挖树,到四号线开通倒计时,我的大小计划都是根据它的进程一起推进的。

“女士,卖房吗?”

“逗我玩吧?当我傻?过几年,地铁一开,黄金万两。”

“出来吃饭吧?”

“等两天,地铁一开,过去十分钟都不用。我这次一定不会迟到。”

“这个课题不能再拖,再拖农历年也过了,你说的'新年'没有其他意指了吧?”

“不急,地铁一开,到云南路有站。”

…………

从此,我去图书馆,去鼓楼站,去岗子村,去金德前家,去白璐家,哪一处不是天涯若比邻呢?我一定比从前守时,勤奋,好客,识路,这么多美好的优点竟然都是因为一条地铁线。

是不是很像你做了一个好看的头发,必须配上一只美丽的配饰,有了闪亮的配饰,必须购置一身质地精良的衣裳,有了这身衣裳,鞋也得有。从头到脚都有了,于是走路要慢,说话要轻,言辞安定,容止若思,气质相应而生,美貌势如破竹,春天种下一个老公,秋天就可以收割很多老公,如果不想要了,还可以重新埋进去,简直是丰俭由人的人生赢家。

貌似想太多,可是人生就是由这些不确定的小确幸构成的呀。我的好朋友杨大千极其爱美(后台有人说,你换个人说说行不?不行,我就这几个朋友),她还在苏州时,公司发了白色T恤做工作服,晚上回家,她掌灯穿针,在袖口绣上两朵漂亮的红色花瓣。当时觉得真是做作且多余啊,十年后,当我经历过琐碎甚至破碎,才明白将日复一日过成诗,对于人类来说多有意义。

四号线的车厢座位和识别系统都做成了浪漫的紫色,鸡鸣寺站的站台主题是“曹雪芹和他笔下的人物”,鼓楼站则是“竹林七贤”,龙江站是“郑和七下西洋”,如果只是改善城市交通,不锈钢座椅和黑白灰的内墙就足够了,为什么要入微的美和氛围呢?

因为事关幸福感呀。

我们的眼睛连着心灵,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孩童时开始辛苦练字,长条书桌前一立半天,长成大姑娘时学会化妆,每日清晨在梳妆台前坐上半个小时,不是在祈祷啊。

就像我一直记得江河用来喝咖啡的杯子,用来垫杯子的竹杯垫,记得美人用来装化妆品的漂亮包包,包包里擦拭得干干净净的化妆品,记得卫青家藏青色的棉布床套,床套下精致的原木大床……美好的事物是寒冬里的光,是被时间滤镜沉淀下来的温暖。

女人到中年(准中年),如果不能努力美好,女性自带的琐碎特质以及被生活倒逼出来的牙尖嘴利,简直讨厌至极,大妈注定全盘输给大叔。

上次蓬头垢面地去图书馆,跟一个小男生协商,左边位置可以让我坐下吗?

不行,那是我女朋友占着的。

那右边这个呢?

也是我女朋友占的。

你到底有几个女朋友?拿开!

吼一声,听话地清空让我了。我当然坚信,这世上没有什么物种厉害过中年女性,她们褪去了青涩的娇羞,非常勇于向生活伸手。但是如果是一个明艳的中年女性去图书馆苦读呢?只一个反差就能惊得孩子主动腾地方了。

当时那孩子正认真地写作,面前堆着很多关于废除死刑讨论的书和资料。我想自我介绍,其实我也是学法律的,关于这个问题,也有许多思考,这真是一个非常辽阔而沉重的话题。——可是我当时的头发太乱,也没化妆,小男孩一定懒得搭理这黄脸大妈。

昨天再去,特地收拾得干干净净,竟然都是空座位。没关系,我漂漂亮亮心满意足地读了一天的书,想偷懒时,就跟自己说,“你可是美貌和智慧并存的女性哪!”

看,这就是美的约束带来的努力,以及努力之后的更美。微小,却暗自欢喜。

写在“阿紫”开通时,软文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