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日常开发中常用命令及开发流程

01.下载地址:

  git客户端:https://git-scm.com/downloads

  git图形界面:依赖于客户端https://tortoisegit.org/download/

02.全局配置: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用户名"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邮箱"

  git config --global gui.encoding utf-8 (设置 gui 客户端使用的编码格式)

  git config --global i18n.commitEncoding utf-8 (设置提交时注释内容使用的编码格式)

  git config --global i18n.logOutputEncoding utf-8 (设置展示注释内容使用的编码格式)

  git config --list  检查配置

  git config <key> eg:user.name  检查某项配置

  --global参数,用了这个参数,表示你这台机器上所有的Git仓库都会使用这个配置,当然也可以对某个仓库指定不同的用户名和Email地址.

03.git init

  初始化版本库

04.添加命令:

  git add 带后缀的文件名

  git add *.java 模糊添加

  git add xx命令可以将xx文件添加到暂存区,如果有很多改动可以通过

  git add -A .来一次添加所有改变的文件。

  注意 -A 选项后面还有一个句点。

  git add -A 表示添加所有内容,

  git add .  表示添加新文件和编辑过的文件不包括删除的文件;

  git add -u 表示添加编辑或者删除的文件,不包括新添加的文件。

05.提交

  git commit -m "注释"

06.添加到连接远程地址

  git remote add origin 远程地址(需要先在远程建立项目)

07.更改连接远程地址

  git remote -v 查看远程地址

  git remote rm origin

  git remote add origin 远程地址

08.提交到远程服务器

  第一次提交: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时,加上了-u参数,Git不但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内容推送的远程新的master分支,还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关联起来,在以后的推送或者拉取时就可以简化命令。

  非首次提交:git push origin master

  git push 远程地址 <branch_name>

09.查看提交记录

  git log

10.拉取服务器代码:

  git fetch 远程地址 <branch_name>

  git status  //红色表示修改过

      git diff 修改过的文件名  //

  git commit -m '合并后提交'

  git pull 远程地址 <branch_name>

  注意:git fetch 用于拉取远程内容到本地。 git status 用于检查当前文件状态。 <branch> 用于指定分支名称,默认从 master 拉取内容。

  如果没有文件冲突,执行 pull 操作会先把远程仓库中的内容拉取下来,然后自动执行合并,之后再自动 commit 一条注释类似于 Merge branch 'master' of xxxxx 的记录。 如果有文件冲突,执行 pull 命令相当于 fetch ,并不会自动合并,也不会自动提交。

11.远程下载

  git clone 远程地址

12其它

01)查看分支

  git fetch  同步分支

  git branch (查看当前分支)

  git branch -r (查看远程分支)

  git branch -a (查看所有分支)

02)创建分支

  git branch <branch_name>

03)切换分支 切换到指定分支

  git checkout <branch_name>

04)撤销对文件的修改

  git checkout -- <file_name>

  git checkout -- file 命令中的 -- 很重要,没有 --,就变成了"切换到另一个分支"的命令。

05)版本回退

  git reset --hard HEAD^ //回退到上1个版本

  git reset --hard HEAD^^ //回退到上2个版本

  git reset --hard HEAD~100//回退到上100个版本

06)撤销版本回退

  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回退到指定版本 id通过 git log查看,id只写前面几个字符串就行,

  git reflog  //记录你的每一次命令,可通过返回的id,来做撤销回退工作.

07)查看当前目录下文本内容

  cat 文件名

08)查看远程仓库地址

  git remote -v

09)大杀器 --help 命令行模式下有什么不懂不会不确定的命令,都可以使用 --help 选项来获取帮助。

  git --help

  git branch --help

  git commit --help

13.备注

开发整体流程:

01).feature    每个成员负责对应的分支,开发完后合并到developer,等所有分支都合并到developer后,开始测试

02).developer  开发完所有分支后合并到developer,开始测试

03).releate    测试完成后合并到release,然后打对应版本tag包(备份当前版本)

04).tag        通过release打tag,备份下版本

05).master    打完tag包后合并到master

06).bugfix    从master合并来一份代码,修改bug,重复1---5;

注意合并代码永远是合并远程代码,合并完成后再推送到远程服务器

如果分支间想互相调用代码,可通过分支间相互合并解决,一般不建议向下合并(比如从developer合并到feature)

git取消跟踪完全攻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安装 Github 查看是否安装git: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
    Albert_Sun阅读 13,403评论 9 163
  • 暮色沉沉夜将至,不知归巢在何方。 借停枯枝宿一休, 天明双飞向远山。
    徐一村阅读 198评论 0 2
  • 好久不临,手生了。
    潇天阅读 888评论 2 8
  • 她手里的笔一刻也不敢停息,全神贯注专,时刻思索的大脑。苍劲有力的笔体写个不停。她太忙了,要清扫房间,还要给孩子做营...
    米灿灿88阅读 102评论 0 0
  • 你会不会爱我 我不知 只因 你说我无知 我在树荫下 把单车停好 阳光拥着大树 如丝线般 穿梭在枝杈间 穿梭在 心灵...
    孙浒胡阅读 11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