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比付出更伟大(经典好文) ‖ 原创作品

如果人们不会互相理解,那么他们怎么能学会默默地互相尊重呢?

——高尔基


爱是你我 (KTV版) - 腾讯视频


-01-

袁浩和夏静,他们在一起长跑了5年了,在众人眼中应该属于那种板上钉钉,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结婚伴侣了吧,可是越随着相处的时间越久,两个人的矛盾反而越来越多,分歧也越来越大,最近有一次聚餐吃饭,他们向我们诉说着他们的矛盾,指责对方的种种不满意。


事情的经过大概是这样的,袁浩和夏静本来是大学相恋的同学,后来正常毕业并步入社会,但并没有像很多学校情侣那样毕业即分手,这里应该值得表扬一下吧。他们还是在一起共同生活和奋斗着,事业也略有小成。夏静也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日子还算小康。



夏静属于那种平日里自我感觉良好很有个人想法的女孩,喜欢别人按照她的想法思路和步骤去做事,刚开始她主要经营她自己的淘宝生意,袁浩也有着自己喜欢的建筑设计工作,日子还算比较满意。后来夏静看到代理生意越来越火就想转代理,把自己的淘宝交给男朋友打理,因为她觉得袁浩那种工作挣的钱太少,在她看来也没有什么意义。


就让袁浩辞职,虽然袁浩心有不甘,毕竟是他喜欢的对口专业工作,但是后来在夏静的恩威并施下,袁浩最终还是选择了辞职,换个方式,或许真的比原来更好呢心里这么安慰着自己。就这样他放弃自己多年一直深爱的建筑设计工作,转战投入到一个新的完全陌生的行业,谁叫他深爱着夏静呢,当然不能违背她的意思啊。


-02-

但是上帝并没有因为给你关上一扇门就给你打开一扇窗,或许还会用门夹一下你的脑袋。工作并没有因为他们这样的改变,而变的如期美好,虽然袁浩也狠下功夫了,可就是对这种工作不感冒,虽然每次都熬夜到凌晨一两点,做网页设计店铺装修,白天还得多跑跑进货渠道,但是销量却并不理想,比他原来的工作还要累,虽然夏静也教他了,可就是教不出她自己的那种效果来。


有一次,袁浩还被供货商骗走了钱款,更是把夏静活活气噎到了,差点没弄出人命来,供货商说让他先把货款打过来再发货,他就真的按照对方的要求打过去了,等钱打过去之后,对方立刻就把他拉黑了,问他这是怎么谈的供货商,袁浩半天憋出一句来说是打游戏认识的网友。。夏静当场没被他给气吐血,夏静滔滔不绝的诉说着袁浩在生活中的种种不走心的事情,说看到他每次都这样马虎,特别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愤怒感,随之争吵的次数也越来越多,越看自己的男友越像“废物”越看越不顺眼。


-03-

夏静不但会全面安排袁浩的工作生活,甚至要强到还会安排袁浩的父母做很多她计划内的安排,这让袁浩很不满,有一次袁浩的父母来魔都看他们,老爷子在这里住了大概十几天,夏静觉得老爷子肯定会闲不住,就想着帮老爷子找点工作打发打发时间,凭着自己一点小小的人脉,安排老爷子到门卫处兼职,并且可以做点小区的废品之类的活。


就当对自己的安排还感觉很满意的时候。没想到老爷子却这么不领情,竟然到了门卫立马就气哄哄的跑回家了。夏静觉得自己特别委屈,为什么自己的付出换不来长辈的满意呢,自己明明平日里付出了那么多,却还是得不到他家人的理解,自己明明是好心,却没人能够理解她。


-04-

从她跟我的不断倾诉中,当她说袁浩是废物的时候,袁浩笑了;当我们在场的有些人说袁浩是废物的时候,夏静笑了。当时我特别不理解,当我们这么多人嬉笑男生是废物的时候他们又是怎么笑的出来,两个人彼此相亲相爱的生活了这么些年,夏静说她付出了这么多,袁浩说他妥协了这么多。


两个词语虽然是几乎一样的意思,但两个词语之间完全不一样,我既不认为他们是付出,也不认为他们是妥协。妥协应当是以全局为观念,以底线为原则;付出应当是以爱为目的,以奉献为手段。但他们都不是,袁浩有底线了吗,夏静又有爱的目的吗,他们俩这其实叫挥霍,袁浩把他自己的前途来挥霍,而夏静把袁浩的自尊来挥霍。夏静却还在为自己的委屈而叫苦。她觉得她这是对她们的感情负责!


-05-

其实要我说生活中比付出更伟大的应该是理解一个人,理解一个人是需要自己细细地耐着性子去聆听,以对方的角度去看问题,这才叫做理解。但是相比于理解,付出其实相对容易的多,只需要一个劲的对对方好就可以了,不管你要不要,反正我一个劲的对你好,但是我们有问过对方想要什么了吗?


所以说和付出相比,理解来的更伟大,夏静她有理解吗?她没有理解,她有理解的话怎么可能说出来那么多无视于别人自尊的话来呢。她又有什么权利指着别人的鼻子说别人是废物,虽然她没有明着说,但是这比明着说更伤人,她又有什么权利让人家的爸爸到小区里收废品,她所认为的付出可能会觉得自己委屈,但是她以理解为前提了吗?老爷子本来就是来看望看望儿子,享受天伦之乐,那么大年纪难不成真的是想来多挣几个钱来的吗?


-06-

如果她以理解为前提了,第一她不会说出那些有伤袁浩自尊的话,第二在他失意的时候,她是去鼓励他,手把手的教袁浩,因为她跟别人不同,她是跟袁浩同床共枕的爱人,她不该有这样的羞辱,袁浩曾经是那么有资质,他曾经在学校当中出类拔萃的人物,怎么到她那就成了废物了呢?那她爱的滋养在哪里,她作为爱人的引导在哪里,鼓励在哪里,她只有苛责,无尽的苛责。


即便是她今天跟袁浩分了手,她依然抱着这样的想法谈恋爱的话,想必没有哪个男人会长久的停留在她的怀抱里吧,对于袁浩我想说的是,世上有两种爱是不可取的,第一种是把自己踩低了去爱别人,第二种是把自己的翅膀折断了去爱别人,前者是在精神上把自己废了,后者是在能力上把自己给废了,把自己都当成了废物了还怎么去爱别人呢,袁浩的那种妥协是一点价值都没有,他那是挥霍掉自己的将来和前途,所以今天也得不到夏静的认可。


都说男女是平等的,我并不是说他们最后是不是该在一起,首先,袁浩他不该再做自己不擅长和不喜欢的事情,他需要把自己的翅膀找回来,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而夏静应该好好反思自己的行为,别因为自己现在是个女老板就觉得自己了不起了,在自己的爱人面前,我们社会价值和社会地位的多少其实并不起多大作用,而是在我们的心目中对方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这很重要。无论在外面有多牛,回来我们依然是一个爱人,照样要履行好爱人的职责,当我们双方都能调整好自己的位置,我相信一定会找到相爱的感觉,会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在一起。[END]

谁能谅解人,谁就能拯救人。

——尤·邦达列夫

原创作品‖坚持原创不易,一位本职于基金经理投融资却喜欢利用业余时间写点作品的草根写手。您的转发和点赞就是最好的支持与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