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缘劫(一)道士下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记:三生离别明灭楼台上灯火,谁为了谁三世情牵?相爱却要相离,相恋却不得不亲手送你身赴黄泉。断念的剑断不去痴情,销魂的灯销不掉爱恋,我愿醉卧在你的眸仁里止步不前。

这是一座坟地。阴风阵阵,烟雾缭绕,镇日无光,深黑色的墓土堆起一座座坟头。

轰。一阵雷声后,天地闃静,格外惊心动魄。忽尔,一道闪电划破漆黑天际,照得整座墓地一片惨白,豆大的雨点倾洒而下。倾盆大雨下,四十九盏销魂灯明灭如荧,无端悬浮着。又是一道闪电劈下,电光所及之处,一把高高举起的断念剑,隐隐在低吟。

灯销魂,人销沉;剑断念,人断情......

灯下女子,绝色的脸微冷。眸仁幽暗,漠然望着持剑之人。剑光淅沥,缓慢却坚决......

落雨如柱,没有一丝停下的迹象。电闪雷鸣,明澈了这一方墓地,墓地一处不显眼的坟头,一朵娇艳邪魅的花,在夜雨中悄然绽放。

一  道士下山

游方斜跨着行囊,走在崎岖的小路上。斜阳西下,背上一把青铜古剑,在日暮中沉沉低鸣。天色渐晚,下山的路偏僻荒凉,游方心下却颇有些欢喜。

自己十岁那年被师傅带回道观,而今学艺十年,师傅终于答应放自己下山,降妖除魔,行侠天下。哈哈哈,终于,可以开始自己喜欢的江湖生涯了!游方幻想起红颜在侧、娇躯在怀的一幕幕旖旎场景不禁哈哈大笑出声。

“孩子,我与你有缘。你将来注定是个游方道士,不若就随贫道回观吧。”想起当年自己流落街头,被无良师傅拐骗上山,游方不自觉就嘴角微扬。

上山学道,也从此有了游方这个名字。十年过去,自己还真的成了一个游方道士,连名字都是!游方不由莫名苦笑,师傅那个老杂毛道士倒还真有几分见地。


“红尘紫陌,黄泉碧落,前世茫茫相遇也是错

青丝铜镜,碧痕残脂,今生痴更与何人说

残月垂来,枯灯把盏,是谁月下独酌

旧巷青砖,向东风晚,借问我家姮娥

秦淮夜幕,桨声灯影,浮生谁能一笑过

墨落宣张,风弄云散,华年转眼成蹉跎

芊芊素手试妆,凄清琴弦清商,当时白露成霜,谁把红泪落

纸伞凋零,梦里说过往,明月又上寒窗,扬眉淡看一路烟波

绿绮轻拂刹那玄冰破,一曲剑舞堪醉卧,当时相遇是错,相爱也是错

秋月落孤光半夜梦醒,风起断肝肠,当时剑意苍茫朱颜伤,回眸泪千行

情醉一场,凭栏望,别时谢轻妆

回眸千载,说过往,剑意揽四方

莫非梦里迷蝴蝶,春雨小楼一夜

城门深雨,青石旧巷,檐下初逢竟是三生结

千山冥冥恨离别,青裳渺渺人去也

他年再续前生来世姻缘劫

他年再续前生来世因缘劫”

道路崎岖,游方也并不急着赶路。忽然,一阵凄迷的乐音在谷中缭绕,其声之切,其词之悲,让游方忍不住驻足聆听。

歌唱之人似心有千千结,惆怅、失落、无奈、欣喜、怨恨......游方竟一下子听出了这许多,不由心神错愕,不自觉加快了脚步循声找去。

这歌词、这歌声令他有一种莫名熟悉的感觉,他自己也不记得是否在哪里曾听过,只是听来便觉心头一紧,有期待、有抗拒,但更多的是没有由来的迫切之感。

心中有一种很强烈的预感,就好像这首歌就是为了他而书写、而吟唱,他的双脚似乎被这歌声牵引着往前走。

残月垂来,枯灯把盏,是谁月下独酌

旧巷青砖,向东风晚,借问我家姮娥”

......

“他年再续前生来世因缘劫

  他年再续前生来世因缘劫”

......

游方急急寻路赶去,歌声断断续续不见停。一样的婉转,一样的哀怨,一样的凄迷惹人心伤。路越走越偏,越走越窄;天色越来越暗,越来越幽。游方却着了迷般,仿佛这世间只剩了那歌声,只剩了那歌者。

这对于一个学道之人着实不该!

近了,近了,游方不自觉的心跳加速,就像要见到心爱的人儿那般,没有来由的,骤然加快!

砰!突然歌者声调一转,歌声陡然变急,一声骤响在游方脑际炸开,阵阵痛裂心扉的感觉传入脑海,游方双手紧紧抱住头,却还是忍不住一阵晕眩。

眼前的景物开始模糊,模糊中他看见一个绝色的容颜。他看见她的眼睛,她的眼睛像那大海般深沉阴郁,像那秋日的枯草般枯竭沧桑,像那凋谢的花朵般没有生气。

游方看着看着不觉心中升起一股酸楚,痛彻心扉。该是怎样的痴情却不得,该是经历怎样的绝望而哀恸,才会让这么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充满死灰?游方心境受了感染,不禁心如枯木,沦陷其中,眼神开始变得浑浊,一幕幕场景从脑海中飘过......

幻境中,游方来到了一处庭院。院中有座亭子,名状元亭。



状元亭中。夜正凉。

“刘黎,你说那花开得那样的美却为什么凋谢得那样容易?”一声娇脆脆的声音响起,女子伏在男子胸口,玉手指着庭院中开得正好的昙花问道。

“那是因为老天小肚鸡肠啊。所以,太过美好的东西往往不容易长久。唉!”男子眼睛一刻不停地看着女子绝色的脸,本来想要开个玩笑,却心中不免悲悯,叹息道:“雪,你会永远陪在我身边的,对吗?”

“嗯。”女子突然抬起头,迎向男子温柔的目光,“黎,我唱首歌给你听好吗?”

“嗯。”男子应了一声,目光看向昙花,花瓣正在凋零。

“情醉一场,凭栏望,别时谢轻妆

回眸千载,说过往,剑意揽四方”

......

女子的歌声响起,响在游方的每一个毛孔中,只觉心神俱颤。一阵恍惚中,眼前的场景一变,来到了野外。游方紧张地左右张望,早没了庭院,没了亭子。却在不远处,看到了两个人。



这是一座坟地。阴风阵阵,烟雾缭绕。

“寻儿,我师傅真的是你所杀?”一身道袍的男子高高举着一把青铜古剑,不远处四十九盏灯照在他的脸上,一脸的纠结,抗拒中夹杂着些许期待。

“是!还有,请记住我叫雪寻,楚雪寻!”灯下女子,绝色的脸微冷。眸仁幽暗,漠然望着持剑之人。“那老匹夫屠戮我妖族无数,我恨不能生食其肉!”

“你......你......”道袍男子被气得手发抖,手上的古剑阵阵摇晃,发出声声低吟。

“要杀便杀,何故多言?婆婆妈妈不像一个男人!”女子语气蛮横,不留一丝余地。

“寻......”男子一顿,终是肃容一字一句道:“天道伦常,天理轮回,你屠戮生灵,害我恩师,今天我风清客要为天下苍生除害!”明明是那么的义正言辞,可男子每说一句都带着无可抑制的颤音。手中的剑也颤巍巍地舞动起来。

剑光淅沥,缓慢却坚决......

“红尘紫陌,黄泉碧落,前世茫茫相遇也是错

青丝铜镜,碧痕残脂,今生痴更与何人说”

女子不作躲避,只是轻轻吟唱起了这首歌。

......

女子歌声响起,啪!抱着脑袋的游方突然栽倒在地,一阵肉痛让他眼神渐渐从浑浊恢复了清明。“我去!走路还会发呆走神。”游方拍了怕脑袋,感觉像做了一个很长的梦,不禁有点莫名其妙。

忽然,一阵凄迷的乐音在谷中缭绕,其声之切,其词之悲,让游方忍不住站起身循着歌声走去。

跟着歌声,游方来到了一处坟地外。游方不由得眉头一皱,这里地处峡谷,终日不见阳光,阴风阵阵,刮得人脸颊生疼。游方神色终于有些凝重了。用眼角余光扫了扫脚下,不由嘴角抽搐,连忙蹲下捏起一撮尘土,一看更是大惊失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人喜欢不懂装懂,女人喜欢懂装不懂。” 当我在闺蜜微信群里说出这句话之后,仿佛一石激起千层浪,女士们心中的小火苗...
    菀彼青青阅读 3,819评论 15 69
  • 记得那时,女儿大约6岁的样子。我带着父母和女儿,一起开始云南的旅行。 一切本是计划走马观花的去...
    法性向华阅读 168评论 1 1
  • 人们常说感情中不容许掺杂任何物质 但有时候物质交换却又被看为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 甚至有时候会因为物质感到烦恼 说到...
    一颗yike阅读 250评论 0 0
  • 首先,这个标题乍一看有点小小的负能量,但是我觉得如果深入体会就会有正能量了。 一年就这么过去了,回想当...
    bluefly1983阅读 568评论 0 1
  • 上周在飞机上看完了《活着》。原著里人物的命运比电影里面的还要悲惨。 电影最后应该是福贵的女婿带着小外孙跟福贵两口子...
    dexj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