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淘滩,低作堰

最近工作有些疑惑,一位学长指点我琢磨下深淘滩,低作堰的道理。

这句话出自我家乡的一座世界级的建筑奇迹——都江堰水利工程。

都江堰水利工程,公元前256年-251年,由李冰父子开凿,保证了大约三百万亩良田的灌溉,使成都平原成为旱涝保收的“天府之国”。至今都江堰水利工程仍然灌溉着成都平原,是世界上保留至今仍然在服务的水利工程。能够服务到今天,都是因为最精华的六个字——深淘滩,低作堰。


都江堰水利工程示意图

“深淘滩”中的“滩”,指的是凤栖窝下的一段内江河道,每年洪水过后这里会有沙石淤积,必须岁岁勤修。“深淘滩”就是指每年岁修时,河床淘沙要淘到一定深度,淘得过深,宝瓶口进水量偏大,会造成涝灾;淘得过浅,宝瓶口进水量水量不足,难以保证灌溉。为此,相传李冰才在河床下埋石马,明代起改埋卧铁,作为深淘标志。“低作堰”是指飞沙堰在修筑时,堰顶宜低作,便于排洪排沙,起到“引水以灌田,分洪以减灾”的作用。切忌用高作堰的方式在枯水季节增加宝瓶口的进水,那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在洪水季节会造成严重淤积,使工程逐渐废弃。

以上来自百度,以下是说说启发——

1、若要规划得当,要研究对象的规律,着眼于长远的利益。治水,并非除患,还要得利。然而水势月月年年不同,要记录变化,总结应对规律。治水得利,不是得一时之利,而是长远之利,要保证长远之利,就要设计出能够动态调整的方案,能适应不同水势规律的方案,能长久运作的体系,而非涸泽而渔。

2、规划要考虑执行。执行策略如果太刻板,就不能适应动态变化,无法应对突发状况。执行策略如果可变因素太多,又容易跑偏,因人废事,很难长期保证效果。整个都江堰水利,执行策略中的可变因素,就两条,深淘滩、低作堰。且有可视化的标准——石马、卧铁。重点突出,检测方便,标准统一。

3、得利与分利。引水灌溉,这是人向天地争利;分水导流,这是人对天地敬畏。深淘滩,低作堰,不是灌溉水量越大越好。深淘滩,不是越深越好,水太多,就造成涝灾,撑死自己。低作堰,如果堰太高,就会造成淤积,工程维护工作难度加大,难以持续运作。留有余地,够用就好,戒除贪婪之心,戒除过分的欲望。否则,一时的贪婪,轻则自作自受,重则受自然的惩罚。

4、天道酬诚,人道酬勤。天道酬诚——人敬水势,遵循规律建设水利工程,这是对自然的诚实,而非索取无度,所以,千百年来都江堰造福成都平原。每年的工程维护工作,勤勤恳恳,做到标准,深挖滩,获得足够的灌溉水量,低作堰,保证不过多蓄水,这是积极主动,从自己做起,自律自强,先自助,再天助。

引申到行动上——

1、很多事情,都是先计划,再行动。常常以为事情小,就跳过计划和演练的环节,结果虽然没有减分,往往也没得到加分。有些工作比较大,想了又想也不明白,拆开计划,实施,大问题变成小问题,大范围变成小范围,分段计划,分范围计划。

2、顺势,而非造势。造势太难,时势造英雄,顺势而为。然而,形势的本质,往往被噪音干扰,明显的答案但可能是噪音,沉默不语的可能是静水深流。识别大势,也是遵循规律,顺着发展。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钥匙能开锁,就是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拿错了钥匙,用力再大,也造不出锁开的势。

3、什么是都挺好。都江堰造福千年,背后是工程维护者们,千年不断的掏滩和作堰工作,千年的取舍有度,千年的标准如一。反求诸己,日有寸进。张伯苓校长,首倡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背后的原理,与深淘滩低作堰,仿佛也有几分共鸣。深淘滩是能,低作堰是公,能是能力也是取舍,公是他人也是敬畏,允公允能,才能日新月异,长长久久。

多谢学长指点,深淘滩,反躬自省,低作堰,模式设计,得利分利忘利,好好琢磨琢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了解都江堰的故事,应该也熟悉文章标题这句话。没错,这就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六字真诀。今天,我有幸游览了这个历史...
    going_hlf阅读 11,873评论 2 3
  • “深淘滩,低作堰”,是闻名世界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治水名言。 “深淘滩”中的“滩”,指的是凤栖窝下的一段内江河道...
    初夏_Eileen阅读 796评论 0 0
  • #华为隐喻100则#第十三则 余秋雨在他著名的《文化苦旅》一书的《都江堰》中,开头就给予了都江堰比长城还高的历史地...
    Y先生说阅读 713评论 0 1
  • 小时候,和同伴玩被“欺负”了,于是嚎啕大哭,大人们教育说:“吃亏就是福”。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吃亏是福,明明是...
    w_jeff阅读 2,426评论 2 12
  • 假如时光倒流
    汤婷婷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