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影:10个技巧,室内弱光环境,夜景怎么拍?

惭愧!

构图君在长沙混迹多年,到处摄影,竟然忽略了一个超级网红打卡景点。

说是景点,其实不对,这也是构图君忽略的原因,因为如果是摄影景点,构图君绝不会忽略。

关键是,它是一个就餐点,即吃饭的地方,而且是长沙的特色——小龙虾的最火爆之地。

构图君反思,之所以错过这个长沙1号网红打卡景点,可能因为构图君不是一个吃货,兴趣不在此,所以未重视。

其二,构图君一直是往户外的景点跑,忽略了这个室内超级宠然大物!

直到上次摄影大咖唐及科得从四川来长沙,特意去这里吃龙虾,才引起构图君的重视。

这个目前长沙最火的网红打卡景点就是——超级文和友,为什么火?说两个细节:

第一,如果去餐馆吃钣,你前面要等10个,你不耐烦了吧?如果要等100个人,你肯定不干吧?不好意思,在国庆期间,要在这里吃龙虾,排出了16000个号,不是160,也不是1600,而是16000个号。

第二,你会想,这么多人排队吃饭,能坐得下吗?不好意思,里面有近5000平方米,他不是一个饭馆,而是一座小城,构建了一个7层楼的八十年代长沙老社区,进去的人无不感到震撼!

前面说了这么多,只是一个建议,如果你来长沙,建议你一定要去看看,因为构图君去了之后,很后悔,为什么没早点去,不仅是因为要吃小龙虾,而是因为兴趣爱好——拍照。

室内环境不好拍,特别是晚上的弱光环境下,接下来,构图君便以这个网红打卡点,分享10点室内夜景的摄影技巧。

第1点:竖幅构图。

空间布局,老式社区,是这里的元素特色,所以优先建议用竖幅构图,体现空间的纵深感。

第2点:元素排序。

一张照片,一定要有一个最为点睛的元素,来体现环境的特色,其次再是二级元素、三级元素的铺垫。

如这里,点睛元素为——北正街批发,二级元素为各个仿古灯招,三级元素为楼梯等背景元素。

第3点:化短为长。

一般情况下,我们希望画面简洁,但这里面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我们干脆化短为长,拍摄人物,来衬托环境的热闹。

第4点:画面简洁。

如果一定要想让画面简洁一点,建议采用慢门的方式来拍摄,多曝光几秒,这样人物就虚化了,画面变得简洁。或者拍摄多张,进行堆栈。

第5点:光芒效果。

横向构图,体现的是横向元素的众多与画面的宽阔,如果有灯光,建议用小光圈(大数值)进行拍摄,这样光芒效果,画龙点睛。

上图截为竖幅构图,这样灯光的光芒效果更为明显。

第6点:俯拍构图。

有“长沙”字眼这里,是一个超级点睛元素,可以采用很多种拍法,好方法之一就是站在对面的楼梯上,俯拍下面,同时纳入宾客满座的画面,体现场面的热闹。

第7点:对标点睛。

如果想将点睛元素,放在视野大致平行的方向,则只需要站在对应的楼层即可。

第8点:超级全景。

这种方法,用得人不多,但用上的,都能拍出不一样的画面,即拍摄竖向全景画面,方法之前有专门介绍,不会的摄友去看看:

99%的人忽略了,这个超级大片拍摄功能!

五层空间。

为了效果的统一和好看,前面的照片是同一组色调。

下面是另一种不同的空间和色调,以黑金为主。

在实际拍摄过程中,好险,构图君差点漏了这一个场景的拍摄。

构图君以为只有前面那个场景,差点就走了,后来听一个朋友说,里面还有很大的空间,进去一看,眼洞大开,我去!

第9点:理性亮点。

遇到一个场景,我们感性上觉得好看,一定要理性分析出哪里好看,然后在拍摄时,提炼出要表达的主亮点、次亮点,分别是什么?

比如这里,当时的点睛之笔是中国记忆,然后是灯光,其次是不同的招牌,最后是背景建筑。

因为中国记忆这个点太好,于是构图君重新找了一个角落,作为拍摄切入点。

下面是利用左、右的楼梯,下面的喇叭,形成一个框式构图,将亮点置于其中。

第10点:多种构图。

遇到好的场景或亮点,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多角度、多构图,进行取景。

一是这样拍片多,选择空间大;二能更能全方位,展现好这个场景。

如抓拍别人拍照的场景,便是极好的景中景。

也可以再用近景,拍摄点睛元素。

如拍摄周围其他元素。

以上是第二大场景空间,接下来再分享第三大场景。

以后大家拍摄同类场景,或者有机会来长沙,可以作为参考。

这个溜冰场空间也不错。

两楼、三楼空间,交错感非常不错。

在这种庞大的建筑里,俯拍构图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总结和提示,在这种弱光环境下拍片

一、要带好八爪鱼或三脚架,固定好手机与相机外,否则拍出稍微曝光时间长一点,拍出来就是模糊的。

二、观察出环境的优点和缺点,选择好合适的构图,横幅好还是竖幅好?仰拍好还是俯拍好?

三、明确每张照片,你要表达的主亮点、次亮点分别是什么?做好元素、颜色的排序布局。

四、如果是手机,多采用夜景的模式来拍;如果是单反,适当采用长曝光来拍,目的只有一个:充分曝光,拍出最美光线。

五、也是最重要的事,使劲地多拍,用单点极致的方式,将每个场景全方位、多构图拍摄,必有如你愿的片子。

最后,以“茶”会友,欢迎有时间来长沙文和友看看。

可以尝尝长沙的有名的小龙虾,也可以单纯的拍拍照。

如果想系统学习拍摄夜景,建议看看构图君编写的这本书:

《慢门、延时、夜景摄影从入门到精通》(构图君)【简介_书评_在线阅读】 - 当当图书

好了,今天的影展点评就到这。

你最喜欢哪一张呢?欢迎留言说说!

如果你也有好的照片,欢迎将你的照片,投稿到微信公众号后台【手机摄影构图大全】,构图君将影展点评,投稿步骤请点击下面文章查看:

公众号投稿的具体步骤

如果你想沟通和交流摄影技巧,欢迎添加下方构图君个人微信。

如果你想深入学习构图,构图君编写的这些书可以帮到你!

也可作为礼物,送给你身边想学摄影、进步的朋友哦!

本文由构图君原创编写,如果你有摄影问题,欢迎深度沟通交流,VX:2633228153。更多、更好的技巧和作品,请前往构图君的摄影公众号:手机摄影构图大全,可以投稿,参与点评与影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