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一次户外登山—湖南韭菜岭

湖南韭菜岭,海拔2009.3米。登上山顶,你会觉得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湖南韭菜岭


其实这次决定去登山,完全是没有准备的,只知道自己端午假期不想呆在宿舍,想出去溜达所作的冲动决定。因为是第一次登山,要准备哪些东西完全是一问三不知的状态,所有的装备都是前一天晚上和出发当天准备好的。出发当天,还被朋友嫌弃我买的背包太小呢,当看到其他小伙伴的背包时,瞬间觉得朋友说得太对了,跟别人相比,感觉自己就是业余的。

朋友背影

由于出发前时间太赶,两个人上车前都没吃什么东西,导致晕车呕吐而没有进行自我介绍。每个人在车上进行自我介绍,时不时会分享自己的一些户外经历,挺有趣的。而我那时就在想,第一次、没经验、没自我介绍、与陌生人相处本来就少话的我就更难融入进这个群体了。

大巴快速地行驶在高速中,就是为了能在凌晨2点钟之前到达目的地。由于路途中有些塞车,在2点钟之前我们就停在一个小县城的广场旁边,有些小伙伴在广场外直接搭帐篷过夜,有些则留在车里。

天微微亮,大巴出发了。一路上,我们看到了日出,大山里的日出总是让人生出希望,昨晚心里烙下的情绪顿时烟消云散。

日出

早上八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山脚下。大家匆匆忙忙的吃完早餐,热身运动合影后便分队出发上路了。来来来,看看我们的大合照啦,大家帅呆了

大合照

一路上,我都不紧不慢跟着大队的步伐,一直都想着,我不能拖别人的后腿。就这样,动力就有了。

我喜欢大家一起休息的时候,共同分享自己的食物,一起嘻嘻哈哈的聊天。不过,大多数时候,我都是在听别人说,无更多的话语交谈。


上山的路上,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个叫番薯的男生,他看到我把睡袋挂在背包外边,走路会一甩一甩增加重量。为了减轻一点重量,背起来会更舒服一点,他说有两根鞋带,建议我把睡袋绑在背包底下。我说好呀,等下次休息的时候再让他帮忙。谁知,后面走着走着就散了,而我是脸盲,也不知道是哪个男生。

上山的路程从早上9点走到傍晚6点多,当时真的觉得为何要来受这种苦呢,明明自己都是从农村出来的,来这里到底为了什么,真是自己找虐。


一路上偶尔会跟朋友抱怨,因为走得实在是太累了,毕竟第一次,难免会有点小情绪。还好,路途会看到一些小河流,水冰凉冰凉的,清澈见底,洗洗手、洗洗脸,心情会顺畅很多。



部分小伙伴合照

傍晚六点多到达韭菜岭山脚下,一片大草原,露营的人也挺多的。我们开始煮饭、搭帐篷,这些大多数都是男生在做,我们就负责洗菜,傍晚小溪流的水冰得透心凉,冻得手红红的。在洗菜得过程中,发现了一件有趣得事,对面得有两个男生在刷牙,一个在上流,一个在下流,上流得男生刷完牙吐泡沫得时候,下流得男生没注意,依然用水瓶装水继续刷,我看到的时候,噗嗤一声笑了,两个男生才注意到这个事情,跟着咯咯地笑…也许,在外面,最有趣的就是能遇到不同的人,做不同的事,即使一个微笑都能让你觉得温暖。


天越来越黑,温度也越来越低,露水也越来越大,只带了一件秋装运动外套的我冷得瑟瑟发抖,嘴里都能哈出“烟”,只能去烧烤旁取暖咯。听着小伙伴们在打闹取笑,喝酒聊天,放声高歌,相对于其他的旅程来说这一次的旅程会更有趣一点。

腌排骨、晚上准备烧排骨
搭帐篷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大家都起来了,露水很大,太阳刚刚升起,大家都吃早餐去咯。

早上好哈

也许第一次经历,对随随便便的早餐吃不惯,早餐是用溪水煮的,面条加牛肉、鸡肉、香菇、青菜。我看到大叔用木棍子当砧板切牛肉,旁边就是一堆刚拔掉不久的鸡毛与一些垃圾,看着我就没什么胃口了,几乎硬撑着吃完。吃完早餐,收拾好东西立刻赶路,听领队说今天走的路比昨天的更虐,心里更没底了,很怕自己拖后腿。

此次旅程的女汉子
女汉子

一路登顶,看到的花越来越多

到达山顶,觉得前面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为了看更美的风景,就必须付出得要多一些,登顶的路上,只有5米宽的小路,两边都是接近80度的悬崖,对于恐高的人来说,肯定会脚软。

厉害了

韭菜岭山顶日出

看完美景,拍完美照,走回程路了。一路下山,都是小碎石或者大石头,超级难走的,摔了一跤,几次差点屁股着地。很庆幸,回程路上的景色比上山路要漂亮挺多,因为小溪流的水超级美,还可以装来当饮用水喝。

过小河流

领队带着三个小伙伴

梨子补充水分

下山的时间也是从早上9点开始走到下午6点多,走得久了,绝望的心都有了,因为脚太疼,尤其是膝盖。每休息一次,都会问还有多久才能走到山底下,因为你永远都不知道这座山还要走多久,它还有多高,还有多远,后面的路是怎样的,中途会遇到什么。

这一次旅程,有挺多收获的吧!虽然第一天会有抱怨,但到达山顶的那一刻,全部都释然了,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这点汗水是值得的,因为它让你看到了更美的风景,更美好的自己。回程车上,听着小伙伴们的体验分享,听着他们简述登山的一些经历,心里庆幸自己参加这次的活动,因为你会觉得有故事的人真的很有魅力,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

登山,真的太磨练人的意志力了,会让你有很多的启发,期待下次的旅程。湖南韭菜岭,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不一样的视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行准备 “Terrence,这次乞力马扎罗登山活动你负责服务大家,切记行前准备活动一定要充分,尽量考虑的周全一点...
    戈壁创投阅读 983评论 1 5
  • 宽 心 人活着,没必要凡事都争个明白。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清则无朋。跟家人争,争赢了,亲情没了;跟爱人争,争赢了,感...
    许你一世年华阅读 371评论 0 1
  • 星空 小时候 总喜欢仰望星空 和小伙伴一起 辨认星座 呼唤牛郎和织女 快快跨过银河 那时的夏夜 凉风习习 地面上黑...
    梁子仗剑走天下阅读 642评论 6 8
  • 2008年的岁末,看到《蝴蝶的教训》感触颇深!这篇文章原文如下: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一个闲人闲来无事,坐在一个角落...
    苑你好阅读 157评论 0 0
  • 我一直喜欢下午的阳光,它让我相信世界上一切的事物都会有转机。不知道是三毛还是饶雪漫写的这句话,总之在微博上看见的第...
    清毅阅读 328评论 0 0